新版《機動車駕駛培訓教學與考試大綱》將從4月1日起施行

記者從交通運輸部官網了解到,由交通運輸部、公安部聯合印發的《機動車駕駛培訓教學與考試大綱》(以下簡稱“《大綱》”),將於2022年4月1日起施行。2016年發布的《機動車駕駛培訓教學與考試大綱》同時廢止。

新版《機動車駕駛培訓教學與考試大綱》將從4月1日起施行

據了解,新版《大綱》對機動車駕駛培訓內容、教學目標、教學方式等進行相應調整優化。具體來看,新版《大綱》強化涉及安全駕駛能力培訓的基礎內容,完善高速公路通行規則常識、增加汽車輔助駕駛功能安全使用常識和新能源汽車技術及使用常識,滿足安全駕駛實際需求。

新版《大綱》還增加防範隧道事故、次生事故,自然災害等情形駕駛應急處置培訓內容,提高應急處置能力;增加不同行駛狀態、典型道路環境等的防禦性駕駛方法,強化駕駛員安全文明意識培養。

此外,新版《大綱》加強培訓與考試製度的內容銜接,明確了C6車型培訓內容、學時要求和教學培訓項目;依據C2、C5車型考試項目調整,相應減少培訓學時,保留坡道定點停車和起步培訓項目,滿足相應場景實際駕駛需求;針對部分車型取消的考試項目,相應調整了教學培訓要求。

同時,新版《大綱》落實了普通貨運駕駛員從業資格考試改革部署,將普通道路貨運駕駛員從業資格相關考試培訓內容融入相應等級機動車駕駛培訓,方便學員一次報名、一次培訓。

(0)
上一篇 2022-03-28 15:19
下一篇 2022-03-28 15:19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