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星圖展示斯堪的納維亞半島冬季景象

斯堪的納維亞半島,這裡是馴鹿飼養的土地–地球上為數不多的馴化鹿的地方,這裡是歐洲唯一公認的原住民的家園,這裡是“衛星氣象學之父”的祖籍地。下面的這張圖片則是由NOAA-NASA的Suomi國家極地軌道夥伴(Soomi NPP)衛星在2016年獲得的數據組件的全球合成圖的一部分。

衛星圖展示斯堪的納維亞半島冬季景象

2016年

這個斯堪的納維亞半島的夜景是由可見光紅外成像輻射儀套件的“日夜波段”實現的。VIIRS的建立是為了有足夠的敏感度來測量夜間的光發射和反射以此來區分燈光的強度並觀察它們的變化。

該衛星是以威斯康星大學麥迪遜分校的氣象學研究人員和受人尊敬的教授Verner Suomi命名的。據了解,Suomi建造了一個平板輻射計,於1959年10月隨Explorer 7衛星上發射升空。這是Suomi在五十年的職業生涯中構思或建造的幾個地球觀測儀器中的第一個,他在推動對雲、天氣和地球輻射預算的研究方面發揮了作用。“當我第一次開始我的氣象衛星工作時,氣象部似乎沒有人特別感興趣,但他們並沒有試圖阻礙該領域的進展,對此我永遠感激,”Suomi曾這樣說道。

雖然Suomi在明尼蘇達州長大,但他是來自奧蘭群島的芬蘭移民的兒子。在芬蘭語中,Suomi就是芬蘭的名字。

衛星圖展示斯堪的納維亞半島冬季景象

2014年1月30日

這幅冬景圖來自芬蘭的薩米地區(以前被稱為拉普蘭),離烏蘭卡國家公園不遠。這張自然色圖片是由Landsat 8上的Operational Land Imager (OLI)於2014年1月30日獲取。 當時,太陽僅高於東南地平線幾度,這導致山谷中出現了長長的陰影、金色的光芒觸及山峰。一些景觀可能是由高山光照亮的,這是一種現象,即使太陽在當地地平線以下,空中的雪、水和冰也會向地球反射陽光。

薩米地區橫跨芬蘭、瑞典、挪威和俄羅斯的部分地區,它是土著薩米人的古老家園。約有8萬到10萬薩米人分佈在這四個國家,他們長期以來一直過着狩獵、採集和放牧馴鹿的游牧生活。據估計,斯堪的納維亞半島上生活着50萬頭馴鹿,其中大部分由薩米人照料和放養。

根據一些歷史記載,薩米人可能早在公元800年就開始放牧馴鹿了。雖然電子工具和機動車已經成為現在半游牧生活的一部分,但古老的薩米語言仍是這個崎嶇和寒冷地區畜牧業的關鍵。馴鹿和照料馴鹿的牧民單位是文化的核心,其為北歐不斷變化的時代提供飲食、工具、衣服和生活結構。

(0)
上一篇 2021-12-26 09:30
下一篇 2021-12-26 09:32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