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百萬大學生“不學而過” “付費刷課”衝擊高校在線教育

當前,我國的慕課數量和應用規模位居世界第一,新冠肺炎疫情期間,慕課更是成為高校教學的重要組成部分。但需要注意的是,網課一派繁榮的背後,十幾元甚至幾元錢即可購買“代學網課、代考試”一條龍服務,已在部分高校成為公開的秘密。

遼寧省朝陽市公安局偵破全國首例“付費刷課”案件,據此案打掉的“97學習網”“娜娜”等刷課平台統計顯示,購買刷課服務的大學生遍布全國。“付費刷課”不僅嚴重破壞了網課教學的網絡安全,更對高等教育質量和學生價值觀造成嚴重衝擊。

01 花四五元秒過一科

2020年5月到12月,遼寧省朝陽市公安局按上級公安機關部署,以非法控制計算機系統罪,抓獲了“97學習網”“娜娜”“課易通”等5家刷課平台犯罪嫌疑人57人。刷課平台數據顯示,僅2019至2020年,全國範圍購買刷課服務的學生超過790萬人,刷課數量超過7900萬科次。此外,初步統計5個刷課平台的下線各級代理人數已超10萬,而且絕大多數也是在校大學生。

犯罪嫌疑人、某大學學生王某說,2019年初,我在網上找到“97學習網”平台開始刷課。充值、輸入賬號密碼、選擇要刷的課,1秒鐘就顯示“學習完成”,這樣刷一科四五元錢。在線的期中、期末考試也可以刷過,但一科要一兩百元。

數百萬大學生“不學而過” “付費刷課”衝擊高校在線教育

警方在刷課犯罪嫌疑人住處查獲大量銀行卡

犯罪嫌疑人、“97學習網”平台創建人於某松是一所知名大學軟件系統設計研究生,他從2016年開始通過編寫刷課程序牟利。於某松向公安機關交代,除了刷課,自己還建立題庫的數據庫,用來給學生答題;通過入侵老師賬號給學生改分。據公安機關偵查,於某松僅2020年就牟利690餘萬元。

朝陽市公安局網安支隊支隊長金合文介紹,此次打掉的5家刷課平台可以控制《超星》《智慧樹》《中國大學慕課MOOC》等40餘家主流慕課平台。他們使用黑客工具對正規線上慕課平台密鑰數據包進行抓取並破解,刷課技術可以實現“刷課秒過”“考試改分”“提取試卷”“考試包過”等多項功能。

辦案民警介紹,被刷課程主要集中在有學分的選修課,但已有向主要學科滲透的趨勢。刷課學生雖主要是一般高校,但知名高校也有學生參與。

“付費刷課”近兩年瘋狂生長的重要原因是“層層代理制”。據半月談記者了解,多數代理會一次性在平台上預存數千甚至數萬元以求最低刷課成本,頂級代理拿到的單科刷課費用僅幾毛錢,而學生購買的單科刷課服務費用則一般在5到10元,刷考試和改分的價格一般在200元上下。

02 荒廢學業,助長投機取巧思想

中國慕課建設自2013年起步,目前相關平台上線慕課數量已增至3.2萬門,學習人數達4.9億人次,在校生獲得慕課學分1.4億人次。特別是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間,慕課助力高校應對居家學習常態,同時為建設全民終身學習的高質量教育體系積累了寶貴經驗,正在成為推動高等教育變革的重要引擎。

但與此同時,由於缺乏約束和自制力,再加之法制意識薄弱、受利益驅動等原因,以付費刷課牟利的灰色產業鏈也逐漸形成,特別是疫情期間,刷課訂單出現井噴式增長,“刷課”產業如病毒一樣迅速蔓延,發展速度之快讓那些開發刷課程序的始作俑者都始料未及。

“付費刷課”產業鏈受眾人群之多,覆蓋範圍之廣,暴露了在線教育平台的巨大漏洞。 據介紹,此次打掉的5家刷課平台幾乎可以覆蓋全國所有高校的網課。 甚至包括用來給學生計步的校園運動平台也可以代刷,並且已經擴大到《國開在線》等再教育平台的網課。

目前,線上線下教學融合是發展大趨勢,遼寧大學高等教育研究所副所長王少媛說,“付費刷課”隱蔽性高,老師很難發現,極大影響了網絡教學的公信力。

犯罪嫌疑人王某渙2016年創建的“娜娜雲”平台可以刷課、改分,自動答題,提取試卷。他向公安機關交代,“超星、中國大學、智慧樹等20多個平台我都可以刷課。這些平台簽約的學校大概有兩萬多所,有些學校刷課的學生大概能佔10%~20%。”

半月談記者採訪了解到,絕大多數刷課平台代理人、用戶均為在校大學生,一些原本不屑於刷網課的學生,看到刷課學生不僅不用學,還能得高分,也紛紛加入刷課隊伍。

刷課平台代理人馮某是一所職業技術學院在校學生,他創建“老學長網課”為學生刷課29000門,獲利30餘萬元。他說:“2019年初開始在‘97學習網’平台上刷自己的課,後來幫同學刷課掙了一些錢,我發現掙錢太輕鬆了,就開始給學生刷課,4元錢一門課,而我從‘97學習網’按照一門兩三毛錢的價格在平台上充值。後來我又發展同學成為我的代理。”

03 全方位動員標本兼治

公安、教育界人士建議,解決付費刷課問題,需司法部門、慕課企業、學校、學生全方位着手,標本兼治。

——完善慕課平台技術漏洞,推進平台與警方、高校合作。 進一步督促慕課平台企業與警方、高校建立長效溝通機制,通過技術升級,防堵漏洞,真正開發出符合學校特色、學生需求的精品課程,提高學生學習網課的主動性積極性。

——完善法律法規,加大打擊力度。 朝陽市公安局專案組負責人表示,隨着全國首例“付費刷課”黑客類案件的成功打擊,以案件打擊促進相關法律法規以及司法解釋完善工作應加快步伐,明確“付費刷課”行為的定罪量刑標準。這既是立法的需要,也是維護社會秩序穩定的保證。

——加強校風校紀建設,讓學生從主觀上杜絕刷課行為。 王少媛、大連科技學院校長張福利等專家建議,高校要加強誠信管理和普法教育,對刷課獲取學分的學生嚴格懲處,並計入個人信用檔案。同時,網絡課程的考核,要從考核在線時長等技術性標準轉變為內容性標準為主,從源頭杜絕網課“不學而過”。

(0)
上一篇 2021-07-25 12:29
下一篇 2021-07-25 12:29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