嫦娥五號備份存儲月球樣品交接儀式在湖南韶山舉行

“嫦娥五號備份存儲月球樣品交接儀式”25日在湖南韶山舉行,國家航天局向湖南大學、韶山市頒發嫦娥五號月球樣品備份證書和嫦娥五號任務展品證書。探月五號任務是中國複雜度最高、技術跨度最大的航天系統工程,以2020年12月嫦娥五號返回器攜帶1731克月球樣品再入返回為標誌,實現了探月工程“繞、落、回”三步走發展戰略的圓滿收官。

嫦娥五號備份存儲月球樣品交接儀式在湖南韶山舉行

嫦娥五號備份存儲月球樣品交接儀式在湖南韶山舉行。楊華峰 攝

湖南韶山是中國唯一的月壤樣品異地容災備份存儲基地,承擔著保存珍貴月壤樣品的重要使命。此次活動后,國家航天局提供的公益展示月球樣品和嫦娥五號返回艙降落傘試驗件將在韶山展出。

嫦娥五號備份存儲月球樣品交接儀式在湖南韶山舉行

月球樣品在韶山展出。楊華峰 攝

中國國家航天局局長張克儉表示,中國首次採集的月球樣品,是數萬名科技工作者為建設航天強國、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而奮鬥數十年所獲得的珍貴成果。備份月球樣品存入韶山,即是告慰毛主席“可上九天攬月”的夙願,也充分展示新時代中國航天取得的創新成果,有利於發揮紅色旅遊勝地資源優勢,搭建普及航天知識、弘揚航天精神的平台,對進一步激發愛國熱情,踏上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新征程具有重要意義。

張克儉指出,當前探月工程四期和行星探測工程已經全面啟動實施,國際月球科研站、太陽系邊際探測、重型運載火箭等重大工程也在大力推進,希望韶山基地發揮月球樣品存儲的溢出效應,吸引更多的科研院所、高新企業、高等院校加入月球與行星探測工程,進一步推動航天事業發展,匯聚更多創新創業人才,助力湖南創新科技產業快速發展。

嫦娥五號備份存儲月球樣品交接儀式在湖南韶山舉行

儀式於當日上午9時30分舉行,與會領導和嘉賓向毛澤東銅像敬獻花籃,來自韶山的學生代表齊誦原創主題詩歌《九天攬月,如您所願》,大家共同追憶在黨中央堅強領導下航天戰線自力更生、艱苦奮鬥的創業歷程。

在韶山毛澤東同志紀念館,月球樣品、嫦娥五號探測器模型、嫦娥五號返回艙降落傘、神舟十號返回艙等已在同一展區亮相展陳。月球樣品為嫦娥五號任務鏟取樣品,采自月球正面風暴洋東北部的天船基地,為一類新的月海玄武岩。(完)

(0)
上一篇 2021-12-25 16:22
下一篇 2021-12-25 16:22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