摺疊屏手機明年出貨量有望達千萬級

明年,國產手機將在摺疊屏手機市場進行一輪搶攻。日前,華為發布了首款縱向摺疊屏手機,榮耀也官宣將在下個月推出自家產品。消息人士對《證券日報》記者透露:“vivo、一加、魅族等廠商也計劃於明年推出相關產品。”目前這些手機廠商均申請了摺疊屏的相關專利。

摺疊屏手機明年出貨量有望達千萬級

已布局的華為、OPPO、小米、聯想等廠商在今年紛紛加深布局,還在外圍的廠商也摩拳擦掌。

預計明年出貨量將近2000萬部

機構普遍預測,明年全球摺疊屏手機出貨量將實現規模增長,行業或迎爆發拐點。

研究機構DSCC報告顯示,摺疊屏手機市場規模雖小但增長快。今年三季度,其全球出貨量為260萬部,同比增長480%。其中,三星佔93%的份額,華為佔6%。同期,全球智能手機銷量3.4億部。

“摺疊智能手機明年將達到近2000萬部。”trategy Analytics新興終端技術服務副總監Ville-Petteri Ukonaho表示。

“隨着技術和供應鏈趨於成熟,國內企業紛紛布局摺疊屏市場。由於產業鏈規模經濟的作用,摺疊屏手機形態將更多樣,原來高昂的終端售價也會逐步下降,摺疊屏手機市場會更快走量。”釘科技創始人丁少將對《證券日報》記者表示。

澳門科技大學兼任講師、人工智能領域專家鄧偉強接受《證券日報》記者採訪時表示,“明年,華為、OPPO、榮耀等國產手機品牌都將加快產品迭代,將摺疊顯示屏的中間摺痕、屏幕寬窄、鏡頭、價格、手機供電等作為賣點,加速市場普及。”

“就全球來看,國產手機廠商在全球摺疊屏手機市場的大規模進入,會讓原本佔據市場大部分份額的三星受到威脅。在國內市場,柔性屏、鉸鏈等硬件方面國內企業更多依賴上游產業鏈的技術突破,但在軟件系統適配、應用場景挖掘方面,國產手機品牌更具競爭優勢。”丁少將表示。

盤古智庫高級研究員江翰認為,“國產手機最大的優勢是低價、高性價比,以及快速鋪貨的能力。一旦國產手機大規模布局摺疊手機市場,將會迅速帶來市場競爭的加速和格局的演變。但目前摺疊屏手機產業真正實現大規模爆發還有一些路要走。”

摺疊屏手機明年出貨量有望達千萬級

市場規模化發展還需要跨過四道坎

雖然摺疊屏手機產業呈現興起之勢,但要想實現大規模應用,企業或還需跨過四道坎。

首先,從價格來看,摺疊屏手機售價普遍偏高。目前,中國市場上的主流摺疊屏手機有華為、三星、OPPO等品牌,官方售價從7699元到1.7萬元之間,讓很多消費者難以接受。

摺疊屏手機維修成本之高,也令人咋舌。據了解,OPPO Find N僅主屏幕的維修費用就高達4800元,12G配置手機主板是3500元,相當於一款普遍手機的價格。相比之下,華為、三星手機的維修價格更高。

“受原材料價格上漲、零部件短缺、規模化不夠等因素影響,摺疊屏成本依然過高。摺疊屏手機規模即便達到千萬級,但對比全球億級的智能手機體量依舊是‘小眾’。手機廠商還需通過技術創新,進一步降低成本。”中國本土企業軟權力研究中心研究員周錫冰表示。

另外,屏幕摺痕明顯、顯示不完全等,消費者吐槽比比皆是,摺疊屏手機的市場接受度並不高。

再來看技術,由於工藝複雜,摺疊屏手機對柔性技術、鉸鏈設計、組裝都有很高的要求。除了柔性屏技術良率有待提升之外,目前產業鏈企業仍需在核心CPU上下功夫。

最後看生態。截至目前,三星和華為並沒有圍繞摺疊屏手機打造成熟的生態,摺疊屏App的開發者依舊較少。

鄧偉強表示,“手機生態開發者的誘因和意願不高,市場爆款如何出現等都是今後國產企業需要考慮的突破點。”

雖然問題很多、困難重重,但國產手機企業依舊在不斷攻克難關。據了解,僅華為工程師團隊對摺疊屏的鉸鏈研發就長達三年,結構件超過100個。摺疊屏手機能掀起多大的波瀾,仍需拭目以待。

(0)
上一篇 2021-12-25 07:20
下一篇 2021-12-25 07:20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