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出非洲:智人之路–現代人是通過哪些路線到達歐洲的?

現代人是通過哪些路線到達歐洲的?一本書報告了最新的發現。在過去的幾千年裡,智人在從非洲前往歐洲和亞洲的路上經歷了哪些路線?氣候條件改變了,生活條件也隨之改變。在一些地方,智人的前進受到了沙漠的阻礙,而在另一些地方則受到了密林的阻礙。在過去的12年裡,806合作研究中心 “我們的歐洲之路”框架內的一個研究小組揭開了文化創新和環境塑造移民的複雜相互作用。

Drill-Cores-Lake-Iznik-Turkey-777x583.jpg

在完成了這個跨學科的聯合項目后,研究人員在波恩大學和科隆大學的領導下,將最重要的發現寫成了一本書。

人類的搖籃在非洲–這在半個世紀前就已經知道了。十年前,學術界的討論仍然被這樣的觀點所主導:一小群智人在大約7萬年前從非洲遷移到了歐洲。通過解剖學和智力上的優勢,據說這個群體在前進的過程中取代了當地的古老人群,使智人成為人類唯一倖存的基因分支。

“自從尼安德特人對智人的基因組至少貢獻了一小部分之後,這種觀念發生了根本性的變化,”這本書的主要編輯、合作研究中心的副發言人、波恩大學的古植物學家Thomas Litt博士說:“遺傳學並沒有完全講述同一個故事–或者故事的不同部分–就像古生物學和考古學一樣。”因此,該團隊努力通過分析這種史前人口動態的性質和環境以及文化的作用等信息,更好地理解這種有爭議的情況。研究人員關注不同的時間段:從現代人的出現,他們的分散,冰河時代歐洲的重新人口,新石器時代的定居,以及定居社會的遷移。

2.jpg

新的發現表明,不僅是一個移民潮,而且有幾個非洲智人種群沿着長達5000公里的旅程來到歐洲和亞洲。經過改進的智人化石放射性測定法進一步表明,現代人類的起源地區不僅包括東非,還包括非洲南部和西北部。智人的時間尺度現在延伸到了30萬年。 Litt教授的團隊從古生態學和古氣候學的角度調查了何時何地存在遷移走廊或障礙。

到目前為止,科學界認為現代人可能有兩條主要路線前往歐洲。西部通過直布羅陀海峽,東部通過黎凡特地區。儘管穿越直布羅陀海峽的距離很短,但在過去的12年裡,研究人員無法找到摩洛哥和伊比利亞半島之間直接文化接觸的證據,也無法找到舊石器時代穿越該海峽的證據。“這是地中海西部人類定居史上的一個大問號,” Litt談到這一驚人的發現時說。顯然,由於強烈的洋流,直布羅陀海峽在當時更像是一個障礙。

Litt說:“這使得作為非洲和歐亞大陸之間唯一永久性陸地橋樑的黎凡特成為作為現代人類遷移路線的關鍵地區。”他的研究小組對鑽芯進行了深入研究,例如來自死海或加利利海的鑽芯,其中的植物花粉被保存下來。這使得植被的變化可以被識別,環境和氣候條件可以被重建。 Litt表示:“這些數據說明,只有在比較有利的條件下,例如沙漠和茂密的森林都沒有阻礙前進的時候,黎凡特才可能成為一個走廊。”

3.jpg

近百名研究人員參與其中

在長達12年的時間裡,來自考古學、地球科學、土壤科學、民族學和地理學的806合作研究中心的跨學科研究團隊對智人的遷移進行了破譯。大約有一百名研究人員參與其中,發表了數百篇科學論文。除了科隆大學和波恩大學之外,亞琛工業大學以及來自美國、非洲、中東和歐洲的眾多合作夥伴也參與其中。主要成果現在被總結在372頁的書中,由古植物學家Thomas Litt教授博士(波恩大學)、史前學家Jürgen Richter教授博士和地理教學家Frank Schäbitz教授博士(均為科隆大學)共同編輯。Litt說:“這本書應該對所有有興趣了解我們自己物種的史前史、其遷徙路線以及由其文化和環境的複雜互動引發的遷徙動機的讀者具有吸引力和相關性。”

(0)
上一篇 2021-12-24 11:10
下一篇 2021-12-24 11:10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