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ta向英國提出申訴:變賣動圖公司Giphy的命令不合理

英國政府反壟斷機構不久前裁定,美國社交網絡巨頭Meta(Facebook母公司)必須賣掉之前收購的動圖平台公司Giphy。Meta日前提出了申訴,表示監管機構的證據並不支持這樣的結論:即這次收購對競爭對手構成了威脅、可能會影響網絡廣告行業的市場競爭。

Meta向英國提出申訴:變賣動圖公司Giphy的命令不合理

2020年五月,Meta斥資4億美元收購了Giphy公司,不過上個月,英國反壟斷機構“競爭市場局”下令Meta變賣公司,理由是Meta提出的一些收購補救措施,無法解決英國政府有關市場壟斷的擔憂。

這是英國競爭市場局歷史上第一次阻止互聯網行業的一次大型併購交易,這也亮出了一個信號,那就是英國政府在監管大型科技公司的態度上已經出現變化。

對此,Meta一名發言人今日表示,公司已經對競爭市場局的決定提出申訴,將會尋求徹底廢除變賣公司的命令。

這位發言人表示,無論是在法律上還是在事實依據上,英國阻止收購交易是錯誤的,相關的證據並不支持英國競爭市場局的結論或措施。

據報道,Giphy的平台擁有海量動圖,而其中一半的訪問流量來自於Meta公司旗下的三個老牌社交工具,分別是Facebook、Instagram和WhatsApp。

另外,該公司的動圖在其他社交平台上也極受歡迎,包括短視頻平台TikTok、推特網站、閱后即焚聊天工具Snapchat等。英國競爭市場局擔心,Meta收購Giphy之後,可能會阻止社交網絡競爭對手訪問動圖資源,或是迫使對手提供更多的用戶數據。

Meta則解釋稱,在收購完成之後,並不會改變社交平台對手訪問動圖資源的協議內容,另外也不會因為訪問動圖而收集比過去更多的用戶數據。實際上,這些動圖並不像傳統的Cookie等文件那樣,存在用戶行為習慣監控的功能或機制。

為了緩解隱憂,Meta提出了一些有法律約束性的補救措施,結果遭到了競爭市場局的拒絕,原因是這些措施將導致繼續監控用戶行為。

英國政府的另外一個擔心,是Meta在收購完成之後已經關閉了Giphy旗下新開辦的網絡廣告業務,這相當於消除了Meta龐大廣告業務的潛在競爭對手。

Meta則表示,Giphy公司的網絡廣告業務並不成功,此外,如果在目前的商業模式上成為一家市場主導玩家,則行業內的其他動圖提供商也自然會複製Giphy的商業模式。因此,這一次收購交易並沒有達到所謂“嚴重損害市場競爭”的條件,而這正是英國競爭市場局否決交易的重要依據。

(0)
上一篇 2021-12-24 08:50
下一篇 2021-12-24 09:10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