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個壞了24個!福島核污水過濾器破損 東電未調查原因

日本福島第一核電站事故不斷,管理方東京電力公司日前公布,用以過濾核污水的“多核素去除設備”(ALPS)中,25個過濾器有24個發生破損。事實上,東電2年前已發現過破損問題,卻沒分析原因與提出對策,只換新就繼續用。

  福島第一核電站在2011年3月發生核事故后,1至3號機組堆芯熔毀,此後東電持續向機組安全殼內注水以冷卻堆芯,不斷產生污水。這些污水通過ALPS凈化后儲存在核電站內。

  9月13日,東電在日本原子能規制委員會會議上彙報了ALPS過濾器破損事故。據悉,8月下旬,東電在將核污染物轉移到新容器作業期間警報響起,該公司發現ALPS其中一個過濾器破損,隨後對其他過濾器進行檢查,發現有24個破損。更換過濾器后,部分設備於9月7日恢復運轉。

  法新社指,該過濾器是用於防止ALPS工作時放射性粒子外溢到空氣中。東電稱,沒有發現ALPS所處建築物周圍核輻射量增加,但也無法否認可能會有放射性粒子泄漏到核電站的建築物內。

  值得關注的是,東電還彙報稱該公司早在兩年前就曾發現ALPS的25個過濾器全部破損,但管理層當時僅下令更換,卻未上報,也未調查破損原因及採取相關預防措施。

  日本原子能規制委員會13日批評,東電公司“管理存在極大問題”。委員伴信彥直言,“除過濾器破損問題外,最根本的是東電的態度。”對此,東電方面表示,必須對此事進行反省,將分析原因,討論根本性的對策。

  實際上,福島第一核電站十年間多次發生高放射性污水泄漏事件。僅今年,核廢棄物容器已知發生3次泄漏。最近一次在7月被曝光,兩個存放核污染土壤的金屬容器的頂蓋鬆動出現縫隙,雨水流入容器后滿溢,污染周邊的排水溝。

  日媒認為,泄漏可能已發生數月,放射性物質極可能已通過河流進入大海。核污染管理紕漏不斷引爆日本民眾怒火,有“推特”用戶抨擊東電“刻意隱瞞事實、不正當、不誠實”,不應容忍這樣的企業繼續管理核電站。亦有網友感嘆,核災發生已有十年,但仍有很多人無家可歸,“如果不吸取核污染教訓,今後不可能支持自民黨政府重啟核電。”

25個壞了24個!福島核污水過濾器破損 東電未調查原因

(0)
上一篇 2021-09-15 11:24
下一篇 2021-09-15 11:24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