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司法部推遲對谷歌和蘋果發起新的反壟斷訴訟

據兩位熟知內情的消息人士透露,美國司法部還需要幾個月的時間才能決定是否以反壟斷擔憂為由對蘋果公司和谷歌提起新的訴訟在美國總統喬·拜登(Joe Biden)的社會支出法案失敗后,這個問題面臨著新的財務複雜情況。

美國司法部推遲對谷歌和蘋果發起新的反壟斷訴訟

美國司法部反壟斷檢察官之前的目標是在12月31日之前結束對這兩家科技巨頭的調查,從而完成該部對蘋果公司的App Store應用商店和谷歌對在線廣告市場的控制的多年審查。

但上述兩位匿名知情人士則透露,從現在的情況來看,美國司法部可能會在明年3月或更晚時候做出是否發起訴訟的決定,原因是關於在哪裡提起訴訟以及由誰來發起訴訟的討論仍在繼續之中。

美國司法部的另一個主要擔憂是,與這兩家市值均超1萬億美元的公司打官司可能會花費過於高昂的費用。本周,這個問題變得更加令人擔憂,原因是弗吉尼亞州民主党參議員喬·曼欽(Joe Manin)破壞了民主黨人的“Build Back Better”(重建更好未來)一攬子計劃,該計劃原本將可給該部增加5億美元的反壟斷執法資金。

參議院民主黨人堅定地表示,無論如何都要在明年1月就這項1.7萬億美元的法案進行投票。另外,美國司法部還可能會在即將到來的其他立法方案中獲得額外資金。

但就目前而言,美國司法部正在權衡利用現有的資金可以推進哪些反壟斷案件。上述知情人士強調,該部將基於法律上的是非曲直來作出決定。

美國司法部發言人阿倫·莫拉萊斯(Arlen Morales)拒絕就此消息置評,而谷歌和蘋果公司也尚未對相關置評請求作出回應。

自2019年以來,美國司法部一直都在對谷歌的廣告技術業務和蘋果公司利潤豐厚的App Store應用商店進行調查。即使在該部於2020年10月就谷歌的在線搜索業務對該公司提出起訴谷歌之後,調查也還在繼續。

在過去的一年時間裡,美國司法部的團隊起草了一份反壟斷訴狀,將重點放在了谷歌在用於買賣在線顯示廣告的技術方面佔據的主導地位上,此類廣告是許多網站的財源。這起訴訟與得克薩斯州和美國其他州的總檢察官在去年提起的一樁訴訟相似,但也存在一些不同。

另外,反壟斷檢察官一直在調查蘋果公司及其對iPhone和iPad應用生態系統的嚴格控制。今年5月,美國司法部的檢察官出席了蘋果公司與《堡壘之夜》(Fortniter)開發商Epic Games訴訟案的庭審,以收集他們可能需要的任何額外的證人或證據。此外,他們還對美國地區法官伊馮·岡薩雷斯·羅傑斯(Yvonne Gonzalez Rogers)9月作出的一項裁決進行了仔細的審查,這位法官認定蘋果公司並未觸犯聯邦反壟斷法,但宣布該公司對開發者與客戶交流的限制違反了加利福尼亞州的法律。

上述消息人士稱,美國司法部可能會在2022年春季做出起訴谷歌或蘋果的最終決定。另外,他們透露該部的道德官員尚未決定,負責反壟斷事務的助理司法部長喬納森·坎特(Jonathan Kanter)是否必須迴避這些案件,因為他之前一直都在批評這兩家公司。

這兩樁可能發起的訴訟一旦真的訴諸法庭,那麼都會給美國司法部帶來高昂的司法費用。得克薩斯州總檢察官肯·帕克斯頓(Ken Paxton)表示,單是該州就需要4300萬美元來支付其在針對谷歌的多州聯合反壟斷訴訟中的費用份額。

說到錢的問題,美國國會之前在2022財年司法部撥款法案中提議,給反壟斷檢察官額外撥款1600萬美元。

這筆錢將有助於緩解美國司法部的預算緊縮壓力,但也可能根本無法覆蓋已經發起訴訟的案件的費用,比如說針對谷歌搜索業務發起的訴訟、旨在阻止一項重大的糖業合併的訴訟、以及為阻止企鵝蘭登書屋(Penguin Random House)和西蒙與舒斯特公司(Simon & Schuster)之間擬議合併交易而發起的訴訟等。(唐風)

(0)
上一篇 2021-12-24 07:50
下一篇 2021-12-24 07:50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