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rksat-5B即將發射:系“獵鷹9號”在3天內三次發射任務的第二次

繼從加利福尼亞州范登堡成功執行Starlink任務后,SpaceX現在準備從佛羅里達州卡納維拉爾角再發射兩次“獵鷹9號”任務。這三次任務中的第二次將在短短三天內將Turksat-5B通信衛星送入GTO(地球靜止轉移軌道)。

Turksat-5B即將發射:系“獵鷹9號”在3天內三次發射任務的第二次

據悉,此次發射定於當地時間12月18日周六晚進行,發射時間為美國東部時間晚上10:58至凌晨12:28(UTC時間3:58至5:28)。“獵鷹9號”將從卡納維拉爾角空軍基地的SLC-40(航天發射場40)升空。

位於帕特里克空軍基地的航天發射台的第45氣象偵查中隊預測,發射時將會有80%的機會出現可接受的天氣。如果天氣、技術問題或其他原因需要從周六晚的窗口推遲發射,那麼24小時后還有一個備份機會,其擁有有利天氣的可能性為60%。

直播傳送門

Turksat-5B任務是今天的第二次“獵鷹9號”發射。第一次發射是在太平洋時間上午4:41(世界標準時間12:41)從加州范登堡空軍基地的SLC-4E(東4號航天發射場)發射,將該公司的52顆Starlink互聯網衛星送入軌道,指定為4-4組任務。

如果Turksat-5B任務在窗口開放時發射,SpaceX將創造兩個“獵鷹9號”發射之間最短時間的新紀錄–15小時17分鐘。之前的紀錄是44小時17分鐘,在Starlink Group 2-1和Inspiration4任務之間創造。

SpaceX計劃在12月21日周二再進行一次發射以結束其2021年的發射活動,這將標誌着這家公司在三天內進行了三次“獵鷹9號”發射。據悉,另外一次發射–前往國際空間站(ISS)的CRS-24補給任務計劃於美東部時間周二早上5:06(UTC時間10:06)從肯尼迪航天中心的LC-39A(發射場39A)升空。

這三項任務使2021年的“獵鷹9號”發射總數達到了31次。

Turksat-5B有效載荷是一顆地球靜止通信衛星,將由Turksat運營。它是“獵鷹9號”繼2021年1月發射Turksat-5A之後發射的三個土耳其衛星中的第二個,2022年則將迎來第三顆衛星–Turksat-6A。

跟Turksat-5A一樣,Turksat-5B由Airbus Defence和Space基於Eurostar-3000EOR太空船身建造。該航天器由一對可展開的太陽能電池組提供動力,發射質量約為4500公斤。

Turksat-5B即將發射:系“獵鷹9號”在3天內三次發射任務的第二次

該衛星承載了Ku波段、Ka波段和X波段的有效載荷–結合了民用和軍用通信能力。Turksat-5B被設計為執行為期15年的任務,駐紮在地球靜止軌道的東經42度位置。

也就是說,該衛星將在地球靜止高度(35785公里)和零度傾角下運行並始終在東經42度的赤道上空。

衛星將不會被SpaceX的“獵鷹9號”運載火箭直接部署到這個軌道。相反,“獵鷹9號”將把Turksat-5B部署到地球靜止轉移軌道,而衛星將使用自己的推進力來機動到其工作的地球靜止軌道。這種方法在發射靜止軌道衛星時非常常見,因為它降低了對運載火箭的性能要求–在這種情況下,可以用可重複使用的“獵鷹9號”來發射Turksat-5B。

Turksat-5B即將發射:系“獵鷹9號”在3天內三次發射任務的第二次

SpaceX最新的無人船”A Shortfall of Gravitas”駐紮在距離卡納維拉爾角正東方向約661公里處。無人船由Finn Falgout牽引,它由多功能船Bob支持,該船還將在距離地面約797公里處進行整流罩回收。

這次發射的第一級是B1067-3。這個助推器以前曾向國際空間站(ISS)發射過CRS-22和Crew-3任務,它是SpaceX現役艦隊中最新的飛行器。

B1067將在T-0點燃其九個Merlin 1D引擎並開始執行Turksat-5B任務。這些發動機的燃料是RP-1(火箭推進劑1)煤油和LOX(液氧),它們將在長達35分鐘的倒計時過程中加載。

Turksat-5B即將發射:系“獵鷹9號”在3天內三次發射任務的第二次

在清除了SLC-40的塔架后,“獵鷹9號”將向下俯衝,目標是正東方向。這可以最大限度地提高地球靜止軌道任務的性能,減少運載火箭或航天器改變傾角為零所需的推進劑。在Turksat-5B的情況下,航天器將進行這種“平面變化”機動以作為其發射后軌道提升的一部分。

九個第一級引擎在飛行器上的最大動態壓力期間即Max Q期間會短暫地節流,然後再節流到全推力,一直到MECO(主發動機關閉)。緊接着是二級的真空優化Merlin發動機的級間分離和SES-1(第二發動機啟動)。

有效載荷整流罩在這個上面級燃燒開始后不久就發生分離。當第二級將Turksat-5B帶入初始停放軌道時,第一級將展開網格鰭並進行進入和着陸燃燒以便在A Shortfall of Gravitas着陸。

在SECO-1(第二次引擎關閉)之後,關閉初始停放軌道上的MVac(Merlin真空)引擎,末級和衛星將滑向第二次燃燒並展開有效載荷。在分離之後,Turksat-5B將部署其太陽能電池板和通信有效載荷,隨後,開始操縱其餘的方式進入地球靜止軌道。

(0)
上一篇 2021-12-19 10:18
下一篇 2021-12-19 11:18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