騰訊減持京東14.7%股份,劉強東取代騰訊成京東第一大股東

12月23日,騰訊宣布,計劃將所持有的約4.6億股京東股份作為中期股息派發給騰訊股東。派發完成後,騰訊持有京東股份佔比將從17%降至2.3%,騰訊總裁劉熾平也將卸任京東董事。

騰訊減持京東14.7%股份,劉強東取代騰訊成京東第一大股東

騰訊表示:我們認為現在是適當的時間,採用適當的方式向騰訊股東直接分享我們對京東的投資成果。雖然我們直接持有的京東股份大幅減少,但京東仍將是我們重要的戰略夥伴,我們之間的戰略合作關係還會繼續保持,雙方團隊的深厚友情不會變化。

但美股收盤,京東盤后股價斷崖式下跌超6%,截至發稿,京東美股股價盤后跌5.63%至69.9美元。

2014年3月10日,騰訊宣布入股京東,占京東上市前普通股15%。隨後騰訊參與京東IPO認購,雙方開展多層次合作。京東2018年年報顯示,騰訊持股京東17.8%,為京東第一大股東,擁有4.5%的投票權。自2014年騰訊首次投資京東至今,京東成功從PC向移動互聯網轉型,GMV實現了超過10倍增長。

騰訊集團公告顯示,董事會決議將按合資格股東持有每21股股份獲發1股京東集團A類普通股的基準,向於記錄日期名列本公司股東名冊上之股東,按當時各自於本公司之持股比例,以實物分派的方式宣派由騰訊通過Huang River間接持有的457,326,671股京東集團A類普通股的特別中期股息,非合資格股東將無權收取京東集團股份。

騰訊減持京東14.7%股份,劉強東取代騰訊成京東第一大股東

此次待分派的457,326,671股京東集團A類普通股相當於騰訊集團持有京東集團A類普通股約86.4%,以及於2021年12月21日京東集團已發行股份總數約14.7%。騰訊目前記錄該等股份為於聯營公司的投資。基於2021年12月22日在聯交所買賣的京東集團A類普通股的收市價每股279.2港元,京東集團股份的總市值約為1277億港元。

今年7月,工信部啟動“互聯網行業市場秩序專項整治行動”,把網址鏈接的互聯互通作為重點之一,即整治“惡意對其他互聯網企業服務或產品的網址鏈接實施屏蔽等不兼容行為”。隨後,互聯互通政策逐漸在互聯網領域落地。11月29日,微信官方發布關於《微信外部鏈接內容管理規範》的更新說明稱,微信於即日起開始對外部鏈接管理措施進行更新,在點對點聊天場景中將可直接訪問外部鏈接。行業人士認為此舉是互聯互通政策大背景下,騰訊集團方面姿態的釋放。

京東2021年三季度財報顯示,該季度公司凈收入為2187億元人民幣,同比增長25.5%;經營利潤為26億元,同比下滑40.9%;非美國通用會計準則下(Non-GAAP)歸屬於普通股股東的凈利潤為50億元,2020年同期為56億元。

核心數據的情況透露出京東增長的疲軟態勢,剛剛升任京東集團總裁的徐雷在財報電話會上表示,“下半年整體宏觀消費會相對疲軟,受上游供應鏈比較緊張以及原材料價格陸續上漲等因素影響,包括一些特定品類的芯片等。這些對整個零售市場會產生多種挑戰,我們預計整個供應鏈的緊張會延續到明年上半年。同時價格波動會在Q4傳導到消費端。”

京東集團2020年年報顯示,截至2021年2月28日,京東集團有3,117,970,519股普通股流通在外計算,其中包括2,673,719,668股A類普通股;及444,250,851股B類普通股。其中,騰訊通過黃河投資有限公司持股為16.9%,有4.6%的投票權;京東集團CEO劉強東持股為13.9%,有76.9%的投票權;沃爾瑪持股為9.3%,有2.5%的投票權;員工持股平台Fortune Rising Holdings Limited持股為0.7%,有3.9%的投票權。

這也就意味着騰訊將京東股份拋出后,京東集團第一大股東變為劉強東。但在今年9月6日,京東宣布,京東零售CEO徐雷升任京東集團總裁,負責各業務板塊的日常運營和協同發展,向京東集團董事局主席兼CEO劉強東彙報,劉強東將把更多的時間投入到長期戰略設計、年輕CEO培養和鄉村振興事業中。

(0)
上一篇 2021-12-23 11:40
下一篇 2021-12-23 11:40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