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發現炎症性腸病患者的糞便中含有更多的微塑料

塑料(長度小於5毫米的小塊塑料)已經無處不在。根據最近的估計,人們每年都會攝入數以萬計的這些顆粒,但對健康的影響卻不得而知。根據周三發表在《ACS環境科學與技術》上的一項新研究,炎症性腸病(IBD)患者的糞便中的微塑料比健康對照組多,這表明這些碎片可能與疾病過程有關。

IBD-Microplastics-Feces-777x383.jpg

炎症性腸病(包括克羅恩病和潰瘍性結腸炎)的發病率正在全球範圍內上升。以消化道的慢性炎症為特徵,IBD可由飲食和環境因素引發或使其惡化。在動物模型中,微塑料可以引起腸道炎症、腸道微生物組紊亂和其他問題,因此張發明、張艷及其同事想知道它們是否也會導致IBD。作為發現問題的第一步,研究人員希望比較健康人和患有不同嚴重程度IBD的人的糞便中的微塑料含量。

研究小組從中國不同地區的50名健康人和52名IBD患者那裡獲得了糞便樣本。對這些樣本的分析顯示,IBD患者的糞便中每克的微塑料顆粒比健康人的多1.5倍左右。兩組微塑料的形狀相似(主要是片狀和纖維狀),但IBD糞便中的小顆粒(小於50微米)更多。

es1c03924_0007.gif

研究發現,兩組中最常見的兩種塑料類型是聚對苯二甲酸乙二醇酯(PET;用於瓶子和食品容器)和聚酰胺(PA;發現於食品包裝和紡織品)。患有更嚴重IBD癥狀的人的糞便微塑料含量往往更高。通過問卷調查,研究人員發現,兩組中喝瓶裝水、吃外賣食品和經常接觸灰塵的人,其糞便中的微塑料更多。這些結果表明,IBD患者的胃腸道可能會接觸到更多的微塑料。然而,研究人員說,目前仍不清楚這種暴露是否會導致或促成IBD,或者IBD患者是否因其疾病而積累了更多的糞便微塑料。

(0)
上一篇 2021-12-23 09:40
下一篇 2021-12-23 09:40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