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稱明年九價HPV短缺或緩解:國內10餘家廠商都在做 幾年內疫苗全覆蓋

北京協和醫學院群醫學及公共衛生學院教授喬友林表示,此前的進口二價、四價HPV疫苗都經過了8年的臨床試驗過程,但國家葯監局在9天之內有條件批准了九價HPV疫苗。“疫苗廠商根本就沒有預料到中國的九價苗9天之內就能上市,因此它的生產計劃根本就沒有安排,突然一下批准了,他們為了滿足中國大陸的需要,把其他國家的配額減低以保證中國的供應,但還是不夠”。

他透露,“九價苗生產公司默沙東也在加大它的產能,明年就會大量增加對中國的供應。我們國家還有近10餘家藥廠都在做HPV的疫苗,所以在今後的幾年之內,還會不斷地有疫苗推向市場,到那個時候疫苗就真正可以全程覆蓋了,這問題不大。”

目前已知能感染人的HPV病毒型共有100多種,WHO發布的高風險致癌HPV病毒型共有12種(HPV16、18、31、33、35、39、45、51、52、56、58、59型)。其中,16型和18型最具威脅性,約引起70%的宮頸癌和宮頸癌前病變。

另外,不引起癌症的人HPV(特別是6型和11型)會引起生殖器疣和呼吸道乳頭狀瘤病。

就國內市場而言,目前上市的有葛蘭素史克生產的2價HPV(HPV16、18型)疫苗希瑞適、由默沙東研發生產和智飛生物代理的4價HPV(HPV6、11、16、18型)疫苗佳達修和9價HPV(HPV6、11、16、18、31、33、45、52、58型)疫苗佳達修9疫苗,以及國內生產廠家萬泰生物的2價HPV(HPV16、18型)疫苗馨可寧。

專家稱明年九價HPV短缺或緩解:國內10餘家廠商都在做 幾年內疫苗全覆蓋

(0)
上一篇 2021-12-22 20:39
下一篇 2021-12-22 20:40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