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分App開屏廣告出現“搖一搖”新花招 江蘇消保委:涉嫌侵犯消費者權益

記者從江蘇省消費者權益保護委員會獲悉,近期一些消費者投訴反映,當打開一些App出現開屏廣告界面時,只要稍有搖晃,就會自動進入廣告頁面。江蘇省消保委認為,這一變相強迫消費者觀看廣告的行為,涉嫌侵犯消費者自主選擇權。

“這類開屏廣告總是跳轉到電商平台,想關閉都關閉不了,令人討厭。”南京市民趙先生說,他在使用多個App時都遇到過這類開屏廣告。

“‘搖一搖’開屏廣告在‘雙十一’和‘雙十二’期間比較多,很多廣告都是跳轉到電商平台或品牌官網。”江蘇省消保委監督部主任趙鑫說,目前調查發現“百度”“喜馬拉雅”“豆瓣”“微博”“虎撲”“華為音樂”“番茄小說”和“聯享家”8款App均存在這類開屏廣告。體驗調查發現,這類開屏廣告有一定隨機性,不是每個人或每次打開這些App時都會出現。

江蘇省消保委官方微信公眾號組織的投票調查顯示,有68%的消費者經常遇到“搖一搖”開屏廣告,92%的消費者對這類廣告感到厭惡。

部分App開屏廣告出現“搖一搖”新花招 江蘇消保委:涉嫌侵犯消費者權益

江蘇省消保委認為,某些“搖一搖”開屏廣告極易觸發,消費者拿手機時稍有不穩、走路時重心稍微起伏或者乘車時稍有顛簸,可能都會觸發“點擊廣告”的效果,被迫跳轉。商家以誤導方式誘使用戶進入廣告頁面,變相強迫消費者觀看廣告的行為,涉嫌侵犯消費者的自主選擇權。

此外,這些App通過“搖一搖”實現進入廣告是調取了手機的某項傳感數據,但該調取是否必要和取得消費者同意與授權存疑,消費者個人數據安全能否得到保障令人擔憂。

趙鑫介紹,就江蘇省消保委調查反映的“搖一搖”開屏廣告問題,百度、喜馬拉雅、華為音樂、番茄小說已與其主動聯繫,但對如何處理,江蘇省消保委暫未作明確表態。

記者注意到,11月26日,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公布《互聯網廣告管理辦法(公開徵求意見稿)》第九條提出“不得以欺騙、誤導方式誘使用戶點擊廣告。”今年7月26日,工業和信息化部啟動互聯網行業專項整治行動,重點整治應用軟件啟動彈窗欺騙誤導用戶、強制提供個性化服務等問題,包括彈窗整屏為跳轉鏈接、定向推送時提供虛假關閉按鈕等場景。

“如果只限于禁止誘導點擊,範圍有點窄,易被商家打擦邊球。”一位業內人士表示,目前新出現的“搖一搖”開屏廣告以及滑屏廣告,是不在禁止之列的廣告形式,建議在修訂《互聯網廣告管理辦法》時要注意這一問題,應禁止各類變相誘導消費者觀看廣告的行為,從而保障消費者自主選擇權。

(0)
上一篇 2021-12-15 18:24
下一篇 2021-12-15 18:26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