計算星系運動以解決宇宙學難題 將狹義相對論付諸實踐

研究宇宙的科學家們有一個被稱為”平庸原則”的最受歡迎的哲學,它在本質上表明,與宇宙的其他部分相比,地球、太陽或銀河系確實沒有什麼特別之處。現在,科羅拉多大學博爾德分校(CU
Boulder)的新研究為”平庸”的論點增加了另一個證據。平均而言,相對於早期宇宙,星系是處於靜止狀態的。
該校天體物理學教授傑里米-達林於2022年5月26日在《天體物理學雜誌通訊》上發表了這一新的宇宙學發現。

Spacetime-Special-Relativity-Concept.webp

這張由美國宇航局/歐空局哈勃太空望遠鏡拍攝的2003年9月至2004年1月的照片合成的圖片顯示了宇宙最深的可見光圖像中的近萬個星系,橫跨數十億光年。圖片來源:NASA、ESA、S. Beckwith(STSCI)、HUDF團隊提供。

“這項研究告訴我們的是,儘管我們認為自己處於一個有趣的運動中,但這與我們對宇宙的一切了解是一致的–這裡沒有什麼特別的事情發生,”達林說。”作為一個星系或觀察者,我們並不特別。”

大約35年前,研究人員發現了宇宙微波背景,它是宇宙大爆炸期間形成的電磁輻射。宇宙微波背景在我們運動的方向上顯得比較溫暖,在遠離我們運動的方向上顯得比較冷。

從這個早期宇宙的光芒中,科學家可以推斷出太陽–以及圍繞它運行的地球–正以一定的速度向某個方向運動。研究人員發現,我們推斷的速度是光速的幾分之一,很小,但不是零。

Jeremy-Darling.jpg

天體物理學教授傑里米-達林研究星系演變、大質量黑洞、恆星形成和宇宙學。信用:科羅拉多大學博爾德分校

科學家們可以通過計算從地球上可見的星系或將它們的亮度相加來獨立檢驗這一推論。他們能夠做到這一點,主要得益於阿爾伯特-愛因斯坦1905年的狹義相對論,該理論解釋了速度如何影響時間和空間。在這個應用中,一個在地球上的人朝一個方向–與太陽和地球移動的方向相同–向宇宙望去,應該看到更明亮、更藍、更集中的星系。同樣,從另一個方向看,這個人應該看到更暗、更紅、間隔更遠的星系。

但是,當研究人員近年來試圖計算星系時–這是一個難以準確做到的過程–他們得出的數字錶明,太陽的運動速度比以前認為的要快得多,這與標準的宇宙學是不一致的。

達林說:”在整個天空中計算星系是很難的,你通常只能在一個半球或更小的範圍內計算。而且,除此之外,我們自己的星系也會礙事。它的塵埃會使你找到更少的星系,並且當你接近我們的星系時,會使它們看起來更暗。”

達林對這個宇宙學難題感到好奇和困惑,所以他決定親自調查。他還知道有兩項最近發布的調查可以幫助提高星系計數的準確性–並揭示出速度之謎:一項是位於新墨西哥州的甚大陣列天空調查(VLASS),另一項是位於澳大利亞的快速澳大利亞平方公里陣列探路者連續調查(RACS)。

“我喜歡這個想法,愛因斯坦很久以前告訴我們的這個基本原理是你可以看到的。這是一個非常深奧的東西,看起來超級奇怪,但如果你出去數星系,你可以看到這種整齊的效果。它並不像你想象的那樣深奧或奇怪。”- 傑里米-達林

這些調查使達林能夠通過將南、北半球的景色拼湊在一起來研究整個天空。重要的是,新的調查還使用了無線電波,這使得它更容易”看”穿銀河系的塵埃,從而改善了宇宙的視野。

當達林分析這些調查時,他發現星系的數量和它們的亮度與研究人員之前從宇宙微波背景中推斷的速度完全一致。

他說:”我們發現了一個明亮的方向和一個暗淡的方向–我們發現了一個有更多星系的方向和一個有更少星系的方向。最大的區別是,它與宇宙微波背景中的早期宇宙一致,而且它有着同樣的速度。”

由於達林的發現與過去的結果不同,他的論文可能會促使各種後續研究來證實或質疑他的結果。但是,除了推動宇宙學領域的發展之外,這篇論文還能為我們提供一個新的思路。

(0)
上一篇 2022-06-05 20:01
下一篇 2022-06-05 20:01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