薇婭塌房 直播電商需要澆盆冷水

13.41億元,“直播一姐”薇婭因偷逃稅處罰的消息佔據了昨天下午到晚上的微博熱搜榜。值得注意的是,李佳琦、羅永浩等頭部主播也被送上了熱搜。據不完全統計,在微博熱搜榜前十中,與薇婭相關的就有8條。

薇婭塌房 直播電商需要澆盆冷水

其實,關於薇婭偷逃稅的相關消息早在雙11前就已經曝出,只不過沒人會想到金額會如此之大。而市場的反應也是十分迅速,先是薇婭淘寶直播賬號被凍結,緊接着微博、抖音等賬號也都被封。薇婭是否徹底涼了,目前還不能下結論,但要想翻身,短時間內是沒有可能了。

如果說雪梨、林珊珊被處罰只是給行業敲響了警鐘,那麼薇婭這次被罰,則是及時給直播帶貨行業澆了盆冷水。

偷逃稅被追繳並處罰13.41億元

上個月,網絡主播雪梨、林珊珊因偷逃稅分別被罰6555.31萬元和2767.25萬元,本以為是直播帶貨行業最大的處罰,沒想到只是一個開始。

近期,浙江省杭州市稅務部門經稅收大數據分析發現網絡主播黃薇(網名:薇婭)涉嫌偷逃稅款,在相關稅務機關協作配合下,依法對其開展了全面深入的稅務檢查。經查,黃薇在2019年至2020年期間,通過隱匿個人收入、虛構業務轉換收入性質虛假申報等方式偷逃稅款6.43億元,其他少繳稅款0.6億元。

在稅務調查過程中,黃薇能夠配合併主動補繳稅款5億元,同時主動報告稅務機關尚未掌握的涉稅違法行為。綜合考慮上述情況,國家稅務總局杭州市稅務局稽查局依據《中華人民共和國個人所得稅法》《中華人民共和國稅收徵收管理法》《中華人民共和國行政處罰法》等相關法律法規規定,按照《浙江省稅務行政處罰裁量基準》,對黃薇追繳稅款、加收滯納金並處罰款,共計13.41億元。

其中,對隱匿收入偷稅但主動補繳的5億元和主動報告的少繳稅款0.31億元,處0.6倍罰款計3.19億元;對隱匿收入偷稅但未主動補繳的0.27億元,處4倍罰款計1.09億元;對虛構業務轉換收入性質偷稅少繳的1.16億元,處1倍罰款計1.16億元。日前,杭州市稅務局稽查局已依法向黃薇送達稅務行政處理處罰決定書。

微博停更、公司註銷 薇婭被罰之前市場早有信號

薇婭因偷逃稅被處罰,早在雙11前市場就有傳言。當時,有消息稱,薇婭的相關處罰將會在雙11結束后公布,還有的公司在內部發文稱,與薇婭有關的合作要暫時停止。不過,對於市場的傳言,薇婭當時還進行了澄清,否認了網上關於偷稅漏稅的行為。而這一次13.41億的處罰,則是打了臉。

值得注意的是,在處罰通知之前,有網友就發現,薇婭的微博已經停更2天,上一條微博還是在12月18日。與此同時,根據企查查公開信息顯示,薇婭夫婦合夥企業也已註銷,對此網友表示一切都有跡可循。

薇婭塌房 直播電商需要澆盆冷水

企查查 App顯示,目前薇婭(本名黃薇)共關聯18家企業,在12家公司擔任法定代表人職務。2021年7月、8月,薇婭接連註銷2家公司,此前薇婭夫婦合資公司杭州謙壹企業管理合夥企業(有限合夥)發生工商變更,經營狀態變更為註銷,目前薇婭控制企業共10家。

道歉還在辯解?薇婭已被全網封禁

或許,很多人會有疑問,為什麼要對薇婭進行檢查?對此,杭州市稅務局稽查局有關負責人表示,我們分析發現部分網絡主播存在一定涉稅風險,及時開展了風險核查,提示輔導相關網絡主播依法納稅。經稅收大數據分析評估發現,黃薇存在涉嫌重大偷逃稅問題,且經稅務機關多次提醒督促仍整改不徹底,遂依法依規對其進行立案並開展了全面深入的稅務檢查。

與此同時,杭州市稅務局稽查局指出,本案中,黃薇首次被稅務機關按偷稅予以行政處罰且此前未因逃避繳納稅款受過刑事處罰,若其能在規定期限內繳清稅款、滯納金和罰款,則依法不予追究刑事責任;若其在規定期限內未繳清稅款、滯納金和罰款,稅務機關將依法移送公安機關處理。

薇婭塌房 直播電商需要澆盆冷水

值得注意的是,相比較普通的帶貨主播,薇婭的第一時間反應更快,道歉信很快就發布,完全像是早就準備好的一樣。不僅如此,作為薇婭的老公,以及謙尋控股董事長,董海鋒也在事後發布了致歉信。翻看這兩封致歉信的內容,大致都是承認自己的錯誤,完全接受稅務部門依法作出的處罰決定,並表態會積極籌措資金在規定時間內完成補繳稅款、滯納金和罰款。

薇婭塌房 直播電商需要澆盆冷水

不僅如此,作為薇婭背後的男人,董海鋒還主動將責任攬到了自己這邊,也贏得了一些網友的稱讚。但是,在致歉信中,我們發現,董海鋒似乎還是在辯解,一直在表達薇婭並不是主觀有意偷逃稅,造成現在的結果是因在在稅務上不專業,以及所謂的專業機構也存在問題。

薇婭塌房 直播電商需要澆盆冷水

對於這樣的表述,其實並沒有什麼大問題。不過,杭州市稅務局稽查局也指出了,“黃薇存在涉嫌重大偷逃稅問題,且經稅務機關多次提醒督促仍整改不徹底”,不知道這點董海鋒又如何解釋呢?既然是道歉信,態度誠懇一些,網友和粉絲並不想聽太多的解釋,而是要一個態度,畢竟既定事實在那裡。

再者說了,董海鋒說太多,也不能改變薇婭被全網封禁的結果。在昨天晚上7點,薇婭原計劃進行“薇婭彩妝節”直播,在被處罰通知發布后相關直播信息也消失。並且,薇婭淘寶直播賬號也被凍結。

薇婭塌房 直播電商需要澆盆冷水

對此,淘寶客服表示,因違反相關規定,該主播賬號已被凍結。緊接着,薇婭的微博和抖音等賬號也都被封,這處理速度要遠比雪梨和林珊珊還要快。

薇婭塌房 直播電商需要澆盆冷水

另外,據網上透露的一張薇婭事業部信息溝通群內容顯示:接下來大家先行回家休息,在此期間工資照發,公司會積極應對,後續的安排會儘快通知大家。

過熱的直播電商需要澆盆冷水

直播電商在近兩年加速度發展,不僅僅是傳統的電商平台,短視頻平台上也都是各種主播帶貨直播,就連一些明星也都不好好演戲,開始直播賣貨,為什麼?答案很簡單:賺錢快,收益多。

根據艾瑞諮詢研報顯示,2020年中國直播電商市場規模超1.2萬億元,年增長率為197.0%,預計2023年直播電商規模將超過4.9萬億元。與此同時,截至2020年底,中國直播電商相關企業累計註冊8862家, 行業內主播的從業人數已經達到123.4萬人。

作為“一姐”,薇婭是行業曾經的楷模,在此前多家媒體的報道採訪中,薇婭對外輸出的都是正面形象,包括對於選品把關的嚴格,忙到飛起的日程,以及在公益上的投入。或許,誰都不會想到,“一姐”也會翻車。有意思的是,在薇婭被處罰后,此前網傳的關於主播的收入表再次被公開議論,李佳琦和羅永浩等頭部主播也被送上了熱搜。

薇婭塌房 直播電商需要澆盆冷水

對於網上的一些猜疑,李佳琦背後公司美one相關負責人表示,我們老老實實經營,本本分分直播,美腕一切經營正常。羅永浩所屬交個朋友公司方面也表示,我們沒有問題,網上的一些傳言不實。

“直播帶貨真的是太太太賺錢了”,大部分網友在看到薇婭的13.41億元處罰后,幾乎都發出了這樣的感嘆。其實,冷靜下來想一下,對於任何一個行業來說,做到頭部前幾名,收入上億並不是太過稀奇的事情。

只不過,直播電商作為近幾年才興起的行業,能夠在短時間擁有如此的“鈔能力”,還是讓很多人驚訝的。據悉,目前已有上千網絡主播主動自查補繳稅款。

我們不是反對直播電商這種形態,畢竟它讓很多人有了工作,帶動了農產品的銷售、產業帶的復蘇,也推動了很多新國貨的誕生,但是,在享受行業紅利的同時,也要依法經營,不能破壞公平競爭的市場環境。稅務部門依法依規對有關網絡主播稅收違法行為進行查處,有利於平台經濟長期規範健康發展。

而過熱的直播電商也是時候澆盆冷水了,現在各種平台一打開幾乎都能夠看到各種主播帶貨。一些優質的內容生產者,在吸引了足夠的粉絲和流量后,最終的歸宿也是直播帶貨。賺錢快,是直播電商的統一認知,但是選品是否嚴格把關,售後是否做到位,個人能力是否專業,這些大部分帶貨主播都沒有想明白。

13.41億,這個數字不僅僅是對薇婭的處罰,也是對整個行業的一次警惕。賺錢沒有錯,但也別忘記自身的責任。誰還心存僥倖,不自查自省,最終等到的結果只能是涼涼。

(0)
上一篇 2021-12-21 10:19
下一篇 2021-12-21 10:19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