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自建空間站計劃:最早2028年開始第一階段組裝

7月29日消息,俄羅斯剛剛宣布,打算在2024年之後退出國際空間站項目。儘管俄羅斯還沒有確定具體時間,但這與該國計劃籌建自己的軌道前哨計劃相吻合。

俄羅斯聯邦航天局(Roscosmos)發布的圖片和信息顯示,該國計劃建造俄羅斯軌道服務站(ROSS),其第一階段組裝計劃將於2028年開始,包括發射核心模塊、使用新的補給飛船以及全新的運載火箭。第二階段工作預計將於2030年開始,主要是增加兩個更大的模塊。

不過,ROSS的設計還未最終敲定。例如,它可能被放置在51.6度的軌道上(類似國際空間站所在的軌道),也可能被放置在接近極地的97度軌道上。俄羅斯航天局認為,退出國際空間站項目是將注意力轉移到打造新空間站的良機。

國際空間站俄羅斯艙段飛行主管、俄羅斯載人航天項目主承包商RSC Energia總設計師弗拉基米爾·索洛維約夫(Vladimir Solovyov)表示:“我們需要決定未來要做什麼,並已經開始為新的載人計劃做準備。”

俄羅斯自建空間站計劃:最早2028年開始第一階段組裝

資料圖

索洛維約夫討論了國際空間站的老化問題。他說,維護已經成為國際空間站俄羅斯艙段的大問題。在某些情況下,儘管設計壽命為15年,但這些模塊已經使用了近25年。

索洛維約夫透露:“最近,宇航員在機載系統的維護和維修上花費的時間有增加的趨勢,這耗盡了他們的資源和精力。宇航員進行科學實驗的時間越來越少。”

此外,俄羅斯並沒有表示出加入國際空間站其他合作夥伴行列、參與美國宇航局(NASA)領導的重返月球計劃(阿爾忒彌斯項目)的興趣,該項目旨在2025年左右讓人類重返月球表面。事實上,索洛維約夫的言論表明,俄羅斯可能不會首先前往月球。

索洛維約夫稱:“很明顯,在將宇航員送上月球之前,我們必須決定是否需要採取這類嚴肅而昂貴的行動(組裝新空間站)。”

索洛維約夫表示,新的俄羅斯空間站也將代表一種不同的載人航天“哲學”。他聲稱,俄羅斯在國際空間站和之前的和平號空間站上的科學投入沒有帶來很大的回報。他在採訪中說:“眾所周知,由於各種原因,我們在國際空間站上的太空實驗進展得不太順利,和平號上的結果也不是很好。”

索洛維約夫說,運營資金不足和國際空間站的固定位置“並不總是方便進行某些觀測地球和太空的實驗。例如,材料科學中的某些高能實驗無法進行,因為缺乏可用的能源資源”。

俄羅斯新空間站將如何克服這些問題尚不清楚,但最新進展表明,俄羅斯航天局希望人類只偶爾到新空間站進行短途旅行。索洛維約夫解釋稱:“為宇航員提供水、食物、衣服和氧氣的成本都非常高昂。此外,部分超出地球磁層的飛行增加了宇航員的輻射劑量,這在某種程度上減少了允許飛行的時間。”

宇航員可能會在ROSS建成后每年停留幾個月,幫助俄羅斯科學家進行實驗,索洛維約夫說這些實驗包括宇宙射線物理學、空間技術和空間材料科學(比如納米技術)。他們還可能測試機器人和觀測極光。

展望未來,索洛維約夫認為ROSS可能被用作中轉站,幫助宇航員為前往月球或火星做準備,但他沒有提出這些深空旅行的時間表。(小小)

(0)
上一篇 2022-07-29 11:23
下一篇 2022-07-29 11:23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