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ghtelligence光處理器可實現百倍於GPU的Ising模型解題性能

雖然英特爾和 IBM 為代表的科技巨頭和研究機構,一直在探索利用光計算的新方式。但該領域的獨到創新,往往來自於初創企業。EE Times 報道稱:光計算初創企業 Lightelligence 開發了一款獨特的處理器,在計算一些最具挑戰性的數學問題時,其性能可達普通 GPU 百倍的水平。

1.jpg

演示裝置

正如報告指出的那樣,Lightelligence 的光子算數計算引擎(簡稱 PACE),在 NP-完全類問題的解決上相當出色。

即使與英偉達的 GeForce RTX 3080 高端消費級遊戲顯卡相比,Lightelligence PACE 也高出了將近百倍。

2.jpg

演示主板

更確切地說,PACE 加速器正在處理 Ising 模型,這是一個用於理解相變的熱力學系統的例子。

規格方面,Lightelligence 在光學裝置上集成了 12000 個電路,且運行頻率為 1 GHz 。

3.jpg

Lightelligence 首席執行官 Yichen Shen

與東芝基於 FPGA 的特製模擬分岔機相比,PACE 仍可保有解決高難度 lsing 數學計算問題的系統優勢。

據悉,Lightelligence PACE 芯片的核心部分,基於 Mach-Zehnder 干涉儀(MZI)的標準硅光子學集成方案來開展計算,並利用微電機系統(MEMS)來改變 MZI 中的波導形狀。

4.jpg

Lightelligence 工程副總裁 Maurice Steinman

值得一提的是,這套方法表明,與純 AI 相比,光學計算(更確切地說是 Lightelligence 的研究方向),將有助於更好地解決某些特定的問題。

而這些需要高昂計算成本的數學問題類別(例如 Ising),又經常出現在材料科學、熱力學、生物信息學、密碼學、電路設計、電網優化等領域。

(0)
上一篇 2021-12-20 20:08
下一篇 2021-12-20 20:08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