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極“末日冰川”可能未來三年內完全崩塌

北京時間12月20日消息,據國外媒體報道,12月13日,美國地球物理聯合會(AGU)2021年度會議上研究人員警告稱,目前南極洲最大冰川——思韋茨冰川正在逐漸融化,其加速融化趨勢可能導致該冰架在未來三年內完全崩塌

34960697061_184e7d9a72_k-1536x863.jpg

  思韋茨冰川有時也被稱為“末日冰川”,因為它的崩塌可能會引發南極洲冰川崩塌的連鎖反應,最新研究表明,這座不斷縮小冰川的末日可能會比預期的更早到來。

位於南極洲西部的思韋茨冰川是地球上最大的冰川之一,橫跨大約120公里,冰川底基延伸深度大約800-1200米,目前該冰川正在從陸地連接冰川轉變成阿蒙森海漂浮冰架,思韋茨冰川有時也被稱為“末日冰川”,因為它的崩塌可能會引發南極洲冰川崩塌的連鎖反應,最新研究表明,這座不斷縮小冰川的末日可能會比預期的更早到來。

海水變暖不僅使思韋茨冰川底部開始融化,同時受氣候轉暖的影響,該冰川的海底冰山部分也開始鬆動,隨着冰川逐漸消融,它更容易出現表面裂縫,這種裂縫可能會逐漸蔓延,直到整個冰架像汽車車窗玻璃一樣破碎,預計這些悲劇將在三年後發生。

在過去的十年裡,研究人員對思韋茨冰川的觀察表明,由於人類活動導致的氣候變化以及地球大氣和海洋變暖加劇,該冰川的變化比南極洲任何其他冰川和海冰結構更加劇烈。自2000年以來,思韋茨冰川已失去了10000億噸冰,依據國際思韋茨冰川合作組織(ITGC)的統計數據,過去30年,該冰川每年冰流失量遞增一倍,現在每年損失冰比每年降雪量增加冰多500億噸。

國際思韋茨冰川合作組織調研員泰德·斯卡姆波斯稱,如果思韋茨冰川完全分解並釋放所有海水流入大海,全球海平面將上升65厘米以上,如果它融合了周圍的冰川,可能會導致海平面進一步升高,增高3米,該冰架崩塌可能會削弱附近其他冰川的影響。

由於思韋茨冰川融化速度非常快,可能會顯著影響全球海平面上升,美國和英國100多名科學家正在合作進行8個研究項目,從上至下地觀察冰川,其中幾個團隊的研究成果在美國地球物理聯合會2021年度會議上展示。

斯卡姆波斯說:“我們還可以用幾年的時間收集思韋茨冰川的變化情況,並以該冰川的融化進行分析整合,這樣將更好地理解該冰川未來的變化趨勢。”

這些發現以及國際思韋茨冰川合作組織和其他科學家正在進行的研究工作,將為政策制定者提供重要信息,以便跟蹤未來幾十年冰川融化對海平面上升產生的影響,以及該狀況將如何影響世界各地的沿海區域。

冰川從底部融化

科學家在思韋茨冰川上鑽洞,觀察該冰川數百米深處冰層和海水,同時,他們還部署了遠程控制潛水機器人來研究冰川底部與海水接觸區域,測量了相關溫度讀數和海洋鹽度,證實了冰下深處的海水足夠溫暖,足以導致顯著的海冰融化。

美國路易-克拉克大學客座教授麗茲·克萊因說:“另一組科學家發現,潮汐活動能與冰川露出水面部分發生交互作用,將溫暖的海水通過已融化的冰川通道流至冰川深處,從而加速了思韋茨冰川融化。當處於海水低潮狀態下,浮冰部分下沉,這有點像槓桿,實際上可以將一部分冰川拉向內陸,而海水漲潮時情況正好相反,水位上升,冰川漂浮部分也會上升,這種冰川上下移動狀況被稱為‘潮汐泵’,會將海水拉向更遠的內陸區域,從而對冰川起到一種融化作用。”

數百個冰川

美國地球物理聯合會2021年度會議主持人艾琳·佩蒂特稱,令人擔憂的是,曾對思韋茨冰川起到冰架固定作用的堅硬冰層正在破裂,冰川的“冰舌”——伸向海水的一部分冰架,僅是鬆散的幾處冰山,不再影響冰川東部更穩定的部分。當冰舌更加堅硬時,會減緩東部冰架向海洋的流動,但隨着阻力逐漸消失,東部冰架在過去10年裡發生了變化。裂縫在冰層上快速蔓延,在幾年時間裡冰架很可能會碎裂成數百座冰山。據悉,艾琳是美國俄勒岡州立大學地球物理學副教授。

她說:“這種效應有點兒像車窗破碎過程,當車窗出現一些裂縫,隨後裂縫會逐漸蔓延擴大,當車輛行駛顛簸時,車窗可能在某個瞬間朝向任何方向碎裂。”

佩蒂特指出,思韋茨冰川的一些變化如此迅速和戲劇性,目前科學家能實時觀察這些情況正在發生,例如:兩年前該冰川東部冰架上出現一個巨大的裂縫,近期衛星圖像觀察顯示,一條延長的裂縫正朝向研究人員計劃建立的冰川勘測點延伸,雖然該裂縫擴散速度並不快,不足以威脅研究人員的實地勘測活動,但是冰川正在以不可阻擋的趨勢迅速融化瓦解,仍是一個發人深醒的問題,我們將冰川裂縫稱為“匕首”。

雖然科學家對思韋茨冰川的近期預測很糟糕,但對其他冰川的長期預測就不那麼確定了,如果冰架崩塌,其流向海洋的速度可能會加快,部分冰川的融化速度可能會增加兩倍。斯卡姆波斯稱,其他連鎖反應也可能在加速冰破裂和融化方面發揮着重要作用,但這些變化的時間框架是幾十年,而不是幾年。

目前,國際思韋茨冰川合作組織將繼續監測和分析思韋茨冰川、冰架和海洋之間的持續相互作用,從而幫助世界各國領導人和政策制定者做好應對策略,斯卡姆波斯說:“全面分析冰川變化情況,將有助於描繪未來100年南極洲的面貌。”(葉傾城)

(0)
上一篇 2021-12-20 11:49
下一篇 2021-12-20 11:49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