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級老軟件竟要重返江湖 Winamp還能成功嗎?

近日,Winamp官方突然宣布,目前正在開發下一代的Winamp,這不僅僅是常規的更新換代,而是完全的重製。根據Winamp說,無論用戶身在何處,新的Winamp都可以將用戶和音樂連接起來。Winamp這個名字,使用電腦有些年頭的朋友都相當熟悉。

神級老軟件竟要重返江湖 Winamp還能成功嗎?
Winamp突然宣布正在製作下一代產品

曾經的Winamp,稱得上是裝機必備,它簡直就是上世紀九十年代在電腦上聽歌的神仙工具。然而,這款經典的老軟件卻迷失在了時代的滾滾洪流當中,時至今日,接觸到它的用戶已實屬不多。

作為曾經裝機必備,甚至MP3播放器的代名詞,為何Winamp會淡出江湖?如今它重整旗鼓,能否上演王者歸來?Win11時代還有Winamp的位置嗎?今天就來簡單聊聊吧。

一代神作Winamp

Winamp的口碑是在上世紀九十年代打下來的,這和時代背景密不可分。當時,MP3仍是一種新型的音頻編碼,解碼仍需要耗費不可忽視的CPU性能,而Winamp的核心價值,則在於提供了極其高效的MP3解碼方案。如果你的電腦性能不咋地,CPU頻率甚至沒到1GHz,那麼Winamp幾乎就是電腦流暢聽歌的首選工具。

神級老軟件竟要重返江湖 Winamp還能成功嗎?
經典的Winamp 2

很快,Winamp就憑藉著口口相傳的良好體驗,成為了播放MP3的神器。而Winamp的賣點,卻又不僅僅在於聽歌。輕便的體積、強大的音頻格式兼容、可更換皮膚的界面、能夠通過插件擴展的功能,都令人愛不釋手。

尤其是強大的插件系統,可以讓用戶自定義安裝各種音效DSP插件,從而“提升”音質。很多朋友是在這個時候,第一次接觸電腦,通過Winamp的DSP音效插件體驗到了CD機、磁帶機等傳統電器無法實現的神奇功效,所受到的震撼甚至可以類比人們第一次觀影IMAX。Winamp的音質神話,也由此深植人心。

神級老軟件竟要重返江湖 Winamp還能成功嗎?
直到現在,Winamp的可玩性也是比較好的

Winamp的巔峰是Winamp 2,這在當時毫無疑問是世界第一的音樂播放器,也是下載次數最多的Win軟件之一。Winamp售價10美元,用戶數巔峰時甚至高達數千萬,作為一個音樂播放器,能有這種成就實在是無比耀眼。但Winamp的黃金時代,也就到此為止了,隨後AOL主導開發的新版Winamp 3,讓Winamp幾乎陷入了萬劫不復之地。

走下神壇的Winamp

如果你經常關注科技新聞,相信你也會和很多朋友一樣,對AOL這個名字恨得牙癢。作為業界知名的收購狂魔,AOL一方面有着巨大的胃口,但另一方面又有着極其拉垮的消化能力——很多赫赫有名的產品/公司被AOL收購后,都變得面目全非,輝煌不再。網景、ICQ、Engadget……例子數不勝數。

Winamp取得一系列成功后,AOL也盯上了這塊肥肉。AOL在1999年斥資8000萬至1億美元高調收購了Winamp,並投入大量精力開發新版。但由於人員管理方面的問題,新老開發團隊衝突不斷,一些原Winamp開發的核心成員憤而出走。但最終,AOL旗下的新一代Winamp 3還是在2002年被推向了市場。

神級老軟件竟要重返江湖 Winamp還能成功嗎?
失敗品Winamp 3

然而,Winamp 3卻是一個不折不扣的失敗品。Winamp 3拋離了Winamp 2的大量代碼,基本可以看成是兩個不同的軟件。Winamp 3無法使用Winamp 2的皮膚和插件,穩定性和本身功能也不怎麼樣——基本上,Winamp 2用以打下江山的一切有力武器,都被Winamp 3束之高閣。除了華麗的界面,Winamp 3幾乎一無是處。

在Winamp 3自毀長城的騷操作下,儘管Winamp 2的分支仍在繼續開發,但人們普遍認為Winamp已經因精神分裂元氣耗盡,Winamp也就此走下了巔峰。

此後,AOL還推出了Winamp 5,這是由Winamp 2和Winamp 3合併而來的。然而,大勢已不可挽回,Winamp的用戶群已經大量流失。2007年,Winamp 5.5十周年紀念版推出,但並沒有力挽狂瀾。這個世界級的軟件,再也不復昔日輝煌。

神級老軟件竟要重返江湖 Winamp還能成功嗎?
Winamp 5

AOL在2013~14年將已經沒有利用價值的Winamp出售給了Radionomy,而Radionomy在2015年又被維旺迪集團收購。儘管維旺迪將Winamp稱為“重要資產”,但實際上Radionomy收購Winamp后,該產品的開發就長期處於停滯,其價值如何,大家似乎心照不宣。

神級老軟件竟要重返江湖 Winamp還能成功嗎?
2013年Winamp 5.66發布不久后,AOL關閉了Winamp的官網

直到2018年,Winamp才重新開放了官網,推出最新的5.8版以支持Windows 10系統——但此時,距離Win10推出已經隔了三年。最近,Winamp官方大改版,並宣布開發下一代的Winamp,就有了文章開頭提到的新聞。

Winamp還剩下幾根釘?它的機會在哪?每一個關注Winamp的人,都不得不心存疑慮。

Winamp後繼有人?

Winamp的衰敗,為市場留下了大片空缺。儘管Winamp 2很優秀,但軟件畢竟不能真的當成古董侍奉,不更新的軟件跟不上新時代。新型音頻壓縮算法、新的音樂信息標註技術乃至新的音樂管理系統等新玩意兒的湧現,讓人們投向了另一款優秀的音樂播放器——Foobar 2000。

神級老軟件竟要重返江湖 Winamp還能成功嗎?
Winamp的精神續作——Foobar 2000,默認界面非常簡陋

Foobar 2000這個名字,相信已經被很多音樂發燒友熟知。時至今日,如果你想在PC上聆聽高品質音樂,它仍是最佳之選。但很多人不知道的是,嚴格來說,Foobar 2000才應該是Winamp 2的續作,Winamp 3隻是離經叛道的存在而已。

AOL收購Winamp后,原Winamp開發公司Nullsoft的成員Peter Pawlowski憤然出走,另起爐灶,其新作品就是Foobar2000。Foobar2000繼承了Winamp2的大量優點,例如可自由更換皮膚定製UI,支持豐富的DSP插件,極低的資源佔用等等,是一個非常非常純粹的音樂播放器,完全沒有Winamp3的浮誇作風。

神級老軟件竟要重返江湖 Winamp還能成功嗎?
可玩性青出於藍的Foobar 2000

Foobar 2000輕便的體量、簡約的界面、開放的架構,引來了大量開發者共同耕耘,讓它成為了又一款神作,產品力相比Winamp 2有過之而無不及。如果你喜歡Winamp 2的種種優點,Foobar 2000給你帶來的體驗一定超乎預期。通過第三方插件,Foobar 2000也可以播放、下載在線音樂!事實證明,Winamp 2的設計思路時至今日仍未過時,其靈魂繼承者Foobar 2000依然是極其優秀的音樂播放器。

神級老軟件竟要重返江湖 Winamp還能成功嗎?
Foobar 2000的可玩性非常強,通過更換皮膚,它的界面可以變成這樣

神級老軟件竟要重返江湖 Winamp還能成功嗎?
也可以變成這樣

Foobar 2000完美填補了Winamp 2的空缺,但是,就是這樣一款青出於藍的高品質軟件,Foobar 2000如今卻也遠遠稱不上是世界第一的音樂播放器,其普及率相比Winamp 2相距甚遠。並不是Foobar 2000不夠強,原因不在產品本身,而是——時代變了,大人!

劇變的音樂市場

2001年,蘋果推出了iPod,很多人並沒有意識到,一場音樂市場的革命,已經轟轟烈烈的到來。到2003年,蘋果推出了iTunes音樂商店,蘋果對音樂市場的戰略,開始合圍。

在iTunes之前,人們聽音樂的主要方式的購買CD,線上音樂市場不溫不火,且盜版橫生。而蘋果通過iPod以及iTunes,將在線音樂玩得出神入化,提供了音樂發行、銷售、管理全平台一條龍服務,價格公道的同時還保質保量。對於創作者和唱片公司來說,這提供了更強力的分銷渠道;而對於用戶來說,相比於需要插碟才能聽的CD或者需要手動轉錄的MD,這實在方便太多。業界哪見過這種陣仗?數字音樂的網絡時代,就此到來。

神級老軟件竟要重返江湖 Winamp還能成功嗎?
iTunes(如今演化為Apple Music)重新定義了音樂市場

時至今日,流媒體已經成為了數字音樂的絕對主流。除了開闢網絡音樂風潮的蘋果,各大互聯網巨頭也紛紛躋身在線音樂市場,而用戶也早已經養成了網絡聽歌的習慣。以本地音樂播放器的標準來評價,Foobar 2000已經幾近完美,然而它之所以無法再現昔日Winamp的裝機率,其原因就在於聽音樂的主流方式已經發生了根本性的轉變,在線音樂才是現在的主角。

神級老軟件竟要重返江湖 Winamp還能成功嗎?
在線音樂是如今音樂市場的主流,但這也同時是巨頭拼殺的紅海

回過頭來看Winamp。即使Winamp推出產品力非常好的新版,恐怕此時此刻的市場,也不會留給它太多空間了。

·Foobar 2000已經完美接替了Winamp衰敗后留下的本地播放器市場空白。

·各種在線音樂服務的野蠻生長,已經讓新增的在線數字音樂市場也接近飽和,這片紅海難有Winamp的容身之處。

換言之,無論是傳統的本地音樂播放需求,還是新型的、當前主流的在線音樂播放需求,人們都已經有了比較完善的解決方案。以現在Winamp的體量和實力,已經很難躋身上位。

神級老軟件竟要重返江湖 Winamp還能成功嗎?
如今Winamp想要靠內容來贏得市場,挑戰不小

Winamp並非沒有過機會。事實上,Winamp是和流媒體音樂服務Spinner一同被AOL收購的,而AOL還擁有時代華納的內容庫。AOL手握當時最優秀的音樂播放器Winamp、初步成型的流媒體解決方案Spinner以及寶貴的時代華納內容版權庫,卻偏偏沒有運營起像樣的在線音樂服務,反倒是眼睜睜看着蘋果乃至一眾後輩攻城略地。具備天時地利,偏偏沒有做到事在人為,AOL“毀人不倦”的特質,實在令人扼腕。

后話

從官方說法不難看出,這次Winamp新版的發力點在於在線音樂,但正如上文所說,這是一篇競爭激烈的紅海,Winamp能否從蘋果、騰訊等巨頭手上分到一杯羹?恐怕不容樂觀。

無論如何,Winamp下定決心重構,以全新的姿態重返市場,總歸是件好事。Winamp引領過無數人進入美妙的數字音樂世界,是很多朋友珍貴的回憶。在這個流量為王的新時代,祝它好運吧。

(0)
上一篇 2021-12-18 17:47
下一篇 2021-12-18 18:26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