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視頻直播]英仙座流星雨迎極大 每小時可達數百顆肉眼可見

據中國科學院紫金山天文台8月10日消息,英仙座流星雨將於8月13日迎來極大,活躍期將持續至8月24日。8月14日七夕當晚,公眾可以“一起去看流星雨”(百度直播地址:點擊)當中國人等待着七夕時,地球正緩緩穿越英仙座流星體的母彗星斯威夫特·塔特爾彗星(Swift-Tuttle)的軌道附近。彗星散布的塵埃和碎粒,在地球重力的吸引下進入大氣層,奔赴與觀星者們的夏日之約。

英仙座流星雨得名於它從英仙座γ星附近輻射出現的特性,每年穩定在7月20日至8月20日前後出現,今年於8月13日達到極大值。它與象限儀座流星雨、雙子座流星雨並稱為北半球三大流星雨,穩定而活躍,非常適合肉眼觀測。

據天文測算,今年英仙座流星雨的活躍期是7月17日到8月24日。極大期將出現在北京時間8月13日凌晨3點到6點,每小時最大天頂流量可以達到110以上。

有趣的是,今年七夕是8月14日,也就是說,本次流星雨極大期恰好在七夕前夕,在很多人看來,更添了一絲浪漫。另外,在希臘神話中,英雄珀爾修斯與妻子一道升上天空成為英仙座和仙女座,也是全天88星座中少有的夫妻星座。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的英仙座流星雨還有一個特別的地方,直到快天亮前,輻射點接近天頂,才會獲得最佳觀測效果。就觀賞而言,恰逢盈月,月光只會在上半夜造成影響。

需要注意的是,其極大期雖然在在8月13日,但如果條件允許,前後幾個夜晚應該都可以看到流星。

[視頻直播]英仙座流星雨迎極大 每小時可達數百顆肉眼可見

對普通愛好者而言,想欣賞流星雨的話並不需要什麼特別的設備,可以選擇前往視野寬闊的地方,找准流星雨輻射點的方向,肉眼觀賞即可。

“夏夜望向星空時,在大城市裡一般看不到銀河,光污染掩蓋了星光。”袁鳳芳提到,想觀測流星雨的話,需要到遠離大城市、少光污染的地方才能看到比較多的流星

當然,由於天氣等種種因素影響,實際人們看上去的流星數會比ZHR的數值少一些,想成功欣賞流星雨還需要一點耐心和運氣。

[視頻直播]英仙座流星雨迎極大 每小時可達數百顆肉眼可見

相關文章:

英仙座流星雨即將成為八月夜空中的奇觀

英仙座流星雨如約將至,觀測指南來啦

英仙座流星雨8月13日凌晨達到極大

(0)
上一篇 2021-08-12 21:48
下一篇 2021-08-12 21:48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