湯洪波點贊中國空間站:非常滿意!吃得好睡得好、實現酸奶自由

12月17日天下午,中共中央宣傳部舉行中外記者見面會,邀請載人航天領域黨員代表,圍繞“飛天逐夢寫忠誠”與中外記者見面交流。

湯洪波點贊中國空間站:非常滿意!吃得好睡得好、實現酸奶自由

請看《中國航天報》記者從現場發來的報道:

中國空間站宜居性如何?

中國人民解放軍航天員大隊航天員、神舟十二號飛行乘組航天員湯洪波

非常滿意,宜居性也越來越好。

首先是吃的方面。以前,我們準備一頓飯大概需要一個小時,現在半小時左右就能吃熱飯、吃熱菜、喝熱湯。在一定的程度上,如果有時間,我們還能實現喝酸奶的自由

另外,再說一下睡的方面。大家都知道,以前的航天員晚上還是需要值班的,因為太空里還有一些不確定性。現在我們可以睡個安穩覺了,而且三個人都可以睡安穩覺。因為我們睡眠區有一個音箱,不是聽音樂的,是和系統連接起來的,一旦有情況,報警信息可以通知到航天員的每一個睡眠區,大家可以睡得比較安穩。

第三是智能家居。我們可以通過手機控制廚房的微波爐、熱風加熱機,提前把食品放進去再預約上,到時候就熱好了。

中國載人航天工程空間站系統副總設計師、航天科技集團五院研究員柏林厚:

湯洪波點贊中國空間站:非常滿意!吃得好睡得好、實現酸奶自由

我們一般在設計宜居性內容的時候,首先會分析在太空這種失重環境下有哪些宜居性因素,再進行針對性的研究和設計。我們的設計師把自己模擬成航天員去體驗設計是不是合理、是不是合適。同時,我們也會邀請航天員到現場體驗,我們會根據大家的意見進行改進和完善。在每次載人飛行任務以後,我們也會和上一個乘組的航天員進行座談,詢問他們整個飛行下來后,對宜居性方面的設計有什麼建議和改進意見,我們在下一次的飛行任務中進行改進和落實。比如,神舟十二號乘組回來以後,我們在10月中旬開了一次座談會,現在已經明確了後續需要在實驗艙、載人飛船和貨運飛船上改進的一些內容。

具體我介紹幾個目前天和核心艙宜居性設計的內容:

第一,運用先進的信息技術,提高航天員在軌生活和工作的便捷性。比如有智能家居,航天員可以通過手機安裝的APP控制整個核心艙內的照明燈光、廚房設備等,這樣可以提高航天員在軌生活的便捷性。

第二,在核心艙研製的時候,我們對整個核心艙內部空間都做了精裝修,可以讓航天員在裡面工作舒服舒適。

第三,配置了聲光電系統,這種系統可以保障航天員像地面的人員一樣正常休息,不用在夜晚的時候值班。

第四,充分構建了天地一體化網絡系統,航天員在軌可以和地面一樣,上網、和朋友視頻聊天、和家人視頻等

為何要建自己的空間站?

中國載人航天工程辦公室總體技術局局長、中國載人航天工程總設計師助理董能力:

湯洪波點贊中國空間站:非常滿意!吃得好睡得好、實現酸奶自由

空間站是可以長期有人駐留的,可以把它打造成一個長期在軌的國家太空實驗室,極大推動空間科學、空間應用和新技術發展,帶動相關領域技術進步。同時,這個平台又是一個具有豐富綜合效益的平台。我們在航天醫學、航天醫藥、航天育種、新材料研發等方面都可以產生經濟效益,在科普教育、國際合作、商業航天等領域都可以發揮很大的作用。

可以說,建成空間站將激發全國各族人民的自豪感,助力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

中國倡導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我們的空間站、我們的載人航天始終堅持和平利用太空、合作共贏的發展理念,將來會把我們的空間站打造成一個面向國際社會的、開放的科技合作平台。未來我們有望在空間站運營和應用、航天員選拔和聯合飛行、空間科學和空間技術實驗、技術成果轉化等方面開展廣泛合作。

預計在未來的十幾年,我們的空間站會成為世界上最重要的太空實驗室之一,我們這個實驗室為全球的科學家、全球熱愛和平的人們,提供了一個平台、一個機會。我相信,利用這個空間站會為人類文明的進步作出更大的貢獻。

怎樣成為一名航天員?

中國人民解放軍航天員大隊航天員、神舟十二號飛行乘組航天員湯洪波:

湯洪波點贊中國空間站:非常滿意!吃得好睡得好、實現酸奶自由

我在太空曾經給我孩子寫過信:希望他眼中有陽光,肩上有責任,心中有夢想。其實我也是這樣要求自己的,在為夢想、為自己的使命奮鬥過程中,其實是很幸福的,也是朝氣蓬勃的日子。

目前我們的航天事業正在蓬勃地發展,每年有幾十次的航天發射任務,空間站就要建成,將來我們要發射光學艙和空間站共軌飛行,所以需要大量的有不同專業知識、專業背景、有志於航天事業的人才加入到我們的團隊中來。所以,航天事業“星辰大海”正在等待着年輕有為的你

在中國空間站體驗如何?

中國人民解放軍航天員大隊航天員、神舟十二號飛行乘組航天員湯洪波:

我進去第一個感受就是特別大,前面看過去好遠的感覺。目前在軌的是三艙階段,有天舟貨運飛船,有空間站核心艙,還有載人飛船,總共長度有30多米。我們在空間站裡面漂來漂去的時候用一個詞形容,叫巡遊空間站。

另外,空間站很美,剛才柏總講過,它是經過宜居性設計的,裡面環境整體色調非常統一,燈光也可以有很多種氛圍調節。每個睡眠區都有懸窗,通過懸窗看過去,有的方向是咱們賴以生存的地球,有的方向是星辰,所以說星辰大海盡收眼底,非常美

這次是我的第一次太空之旅,充滿着挑戰,也是一次新奇之旅。我回來以後看網友統計,說是火箭發射入軌以後,我向外看了11次。所以說,非常新奇。

返回地球后我曾經說過,太空的生活很美好,回家的感覺真的好。現在經常回想起在太空的那些日子,今年是中國共產黨建黨一百周年,我們在太空懸挂黨旗,佩戴黨徽,觀看慶祝盛典,聆聽習主席的重要講話,還與地面的科技人員一起舉行了“天地一體同宣誓、砥礪初心慶黨生”的活動,這些都很令我難忘。

同時,今年我們在軌期間恰逢(東京)奧運會,我們在天上看奧運比賽,為中國奧運健兒加油,同時跟奧運冠軍進行互動,這些都很難忘。

文/中國網文字實錄

圖/中國航天報記者宿東

視頻/中國航天報記者劉岩

(0)
上一篇 2021-12-18 10:28
下一篇 2021-12-18 10:28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