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金藤素用於治新冠遙遙無期:還有待漫長嚴格的臨床試驗

疫情出現以來,科學家們一直致力於研究各種病毒解決方案,對於普通民眾來說,最期待之一莫過於特效藥。日前有媒體報道稱,我國科學家近日發現的新冠治療新葯獲得國家發明專利授權,這個葯就是千金藤素,號稱抑制冠狀病毒複製的倍數為15393倍。

不過,在仔細查閱原始專利以及與發明人、業內專家交流后,界面在報道中指出,把上述專利授權與千金藤素成為新冠治療新葯等同起來,缺乏科學依據。實際上,僅僅作為一款“有前途的候選藥物”,目前說千金藤素有望用於治療新冠,還遙遙無期。

據了解,該發明專利名稱為“穿山甲冠狀病毒xCoV及其應用和藥物抗冠狀病毒感染的應用”,注意這裡的穿山甲冠狀病毒xCoV並非當前流行的新冠病毒,只是兩者S蛋白高度同源,是迄今為止成功分離培養同源性最高的病毒。

發明人亦是基於此穿山甲冠狀病毒xCoV構建模型,篩選和評價抗新冠病毒的活性藥物、疫苗等。

另外,作為新葯研發的重中之重,千金藤素還缺乏人體臨床實驗,而在業內,感染領域臨床試驗中位數時長超7年,成功率更是不到20%。那些體外試驗效果優異,最終臨床砸鍋的例子更是不勝枚舉。

值得一提的是,專利第一發明人北京化工大學生命科學與技術學院院長童貽剛在一場直播中強調,千金藤素的報道在兩年多之前就有了,當時沒收到什麼反應,沒有想到這次專利的報道引發那麼大的關注,可能與當前疫情形勢有關,這是一種巧合,導致有些股票上漲更是沒有想到。

千金藤素用於治新冠遙遙無期:還有待漫長嚴格的臨床試驗

(0)
上一篇 2022-05-17 11:00
下一篇 2022-05-17 11:00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