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太6D高通量通信衛星接入民航 空中高速上網為時不遠

前不久,參與亞太6D衛星高速網絡商用航班體驗飛行的旅客們,為能在萬米高空享受高速上網紛紛點贊。這架從上海虹橋機場起飛前往北京首都國際機場的航班,是我國首個搭載最新Ku頻段高通量衛星、可進行空中高速上網體驗的商用航班,採用了亞太6D高通量通信衛星,系統速度最高超過220Mbps。

news-2021-0823_0.jpg

在日前舉行的民航局發布會上,民航局空管行業管理辦公室副主任陳向陽表示,民航局將推進航空器客艙無線網絡服務,進一步改善乘客乘機體驗,提高民航服務質量和管理水平。

目前,我國具備客艙無線網絡服務能力的航空公司有23家,航空器共計842架。較2020年增加了188架,同比增長29%。其中213架航空器具備地空通信能力。初步統計,今年已有130多萬人次使用了空中接入互聯網服務。

深圳市航電技術研究院總工程師謝鷹表示,客艙無線網絡服務要想解決網速慢、帶寬不足等問題,關鍵是要加快網絡基礎設施升級。為此,民航局要求運營商提供多種地空通信網絡,提升航空器接入互聯網速率,擴大覆蓋範圍。我國自主建設的Ka頻段中星16號高通量衛星,現已開始為部分航空公司提供驗證試飛工作。未來,會有更多地空通信網絡資源投入使用。

86ac0dc62ff3a01f28d736bf7a595710.jpeg

為促進航空公司加改裝和升級無線網絡設備,民航局擬定了《關於加快推進客艙無線網絡服務的指導意見》,將進一步推動產業鏈協同,促進跨行業合作。

在加快客艙網絡設備加改裝方面,客艙無線網絡建設有兩種模式。一種是從“局域網”到“互聯網”兩步走模式。第一步,乘客通過個人移動通信終端,接入客艙無線局域網。目前,多家航空公司已在飛機上配備了無線局域網系統,其中中國國際航空公司全機隊81%的飛機已安裝。第二步,在局域網基礎上,航空公司選擇加裝相應的地空通信設備,滿足空中接入互聯網的需求。

另一種是“互聯網”一步到位模式。航空公司一次性完成局域網及地空通信設備的加改裝,乘客可使用個人移動通信終端在空中直接接入互聯網。目前有多家航空公司已實現了空中接入互聯網,東方航空有96架寬體客機已具備此能力。

為了向乘客提供高品質的航空網絡服務,民航局鼓勵航空公司、電信運營商以及互聯網企業發揮各自優勢,不斷融合創新服務內容與方式,激發市場活力。對於航空網絡未來發展,廣州民航職業技術學院副教授綦琦表示,目前,航空網絡服務的難點不是技術,而是可持續的商業模式;北京交通大學交通運輸學院民航系主任李艷華認為,發展航空網絡服務,要充分考慮民航適航風險,加強航企評估測試,將技術風險控制在可控範圍內。

陳向陽表示,“十四五”期間,航空網絡服務將重點從以航空公司選擇為主的“局域網”服務,逐步過渡到以乘客個人選擇為主的“互聯網”服務。

(0)
上一篇 2021-12-16 09:37
下一篇 2021-12-16 09:38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