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速40公里:腳印“知道”這恐龍跑得有多快

針對西班牙拉里奧哈發現的一些化石足印的分析顯示,一些獸腳類物種——兩足行走的捕食性恐龍,能達到每小時45公里的奔跑速度。這一古生物學研究結果近日發表在自然科研旗下《科學報告》上,這是迄今計算出的獸腳類恐龍最快的奔跑速度之一。

41598_2021_2557_Fig3_HTML.webp

西班牙拉里奧哈大學研究團隊此次分析了兩組足印,分別被標記為行跡“La Torre 6A-14”和“La Torre 6B-1”,時間可追溯至早白堊世(1億4500萬至1億50萬年前)。La Torre 6A-14行跡有五個保存下來的足印,而“La Torre 6B-1”有七個足印。這些足印有三個腳趾,長度大於寬度,可能是同一種獸腳類恐龍留下的,但很難確定其具體物種。研究團隊認為,這一未知物種體型中等,非常敏捷,可能來自棘龍科或鯊齒龍科。留下“La Torre 6A-14”行跡的恐龍比留下6B-1行跡的恐龍體型更大。

image_10361_1-La-Torre-6A.jpg

根據這些足印的角度和距離,研究人員計算出留下6A-14行跡的獸腳類恐龍能以23.4—37.1公里/時的速度奔跑,而留下6B-1行跡的獸腳類恐龍能以31.7—44.6公里/時的更快速度奔跑。這一速度在基於獸腳類足印估算的奔跑速度中可排前三。

經估算,6A-14行跡的奔跑速度在平穩持續地提升,而6B-1行跡的速度出現了急劇變化,研究人員認為,這意味着這隻恐龍在一邊奔跑一邊還調整方向。

2.jpg

(0)
上一篇 2021-12-16 09:37
下一篇 2021-12-16 09:37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