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DC:明年中國智能家居市場將深度聚焦平台/應用/技術等

IDC
FutureScapes對2022年中國智能家居市場作出十大預測。IDC指出,2021年中國智能家居市場在供需兩側的壓力與轉變中開啟升級調整,逐步優化市場暴增后所展露的問題。面對前方尚待探索的廣闊機遇,2022年中國智能家居市場將深度聚焦平台、應用、技術、場景探索智能家居生態構建,架設通向服務化的橋樑。

IDC:明年中國智能家居市場將深度聚焦平台/應用/技術等

IDC 2022年中國智能家居市場十大預測具體內容如下:

預測一:智能家居平台生態將向全場景延伸。智能家居平台生態的發展將更多融合車載、移動、辦公等多個空間場景的布局,構建全場景智能連接,為下一代人機交互和智能設備的演進積累資源。

預測二:智能家居應用生態發展將加快腳步。平台分發能力的提升將幫助智能家居應用觸達更多用戶、觸及精準需求,從而轉動應用市場發展的齒輪。平台分發能力的提升需要廣泛、多元的設備拓展渠道,更需要強化情景理解能力,提高分發效率。

預測三:智能家居交互入口的分佈式格局將進一步強化。家庭分區促使市場進一步思考智能家居交互入口的分佈式格局,不同空間的特定需求、交互習慣和連接傾向將得到關注。IDC預計,2022年,智能家居中控屏出貨量將接近39萬台,彌補智能音箱在部分區域的使用不足,滿足各個空間下的交互控制需求。

預測四:傳感技術發展將推動構建家庭感知網絡。傳感技術的發展將推動家庭IoT設備構建更加完整的感知網絡,布局空間環境感知能力,促進智能家居場景下交互方式的無感化升級。IDC預計,2022年24%的智能家居設備將具備傳感能力,主動獲取環境信息,預判用戶需求。

預測五:智能家居設備從固定性向移動性發展。室內定位技術的進步和智能機械化向消費市場的滲透將進一步催生家庭移動設備的發展和創新。IDC預計,2022年,3%的智能家居設備將具備自主移動能力。

預測六:智能家居設備連接將更加強調一體化。智能家居設備將向一體化連接升級,綜合多種通信協議的同時,簡化連接操作步驟,實現快速、廣泛的設備連接。IDC預計,2022年,37%智能家居設備將支持兩種及以上連接方式。

預測七:智能家居增長勢能向全屋智能解決方案傾斜。全屋智能解決方案市場將迎來快速發展,率先從環境管理和安防看護場景展開布局,帶動渠道合作向家裝渠道拓展。IDC預計,2022年,2%的智能家居設備將服務於全屋智能解決方案。

預測八:年輕用戶群體催生智能家居新需求。年輕群體逐漸崛起成為智能家居消費主力,其對生活品質的追求推動智能家居布局向專業化和靈活化發展。IDC預計,2022年,3%的智能家居解決方案將涵蓋家庭影音室場景,1%的方案將服務於租房用戶。

預測九:家庭運動健康場景將迎來快速發展。健身需求的增長和健身群體的年輕化將驅動家庭運動健康場景快速發展,推動新興設備成長,加速原有智能設備交互多元化、應用協同化升級,並將推動家庭場景下應用付費習慣的養成。IDC預計,2022年,家庭運動健康場景相關智能家居設備出貨量將同比增長23%。

預測十:智能家居平台隱私保護能力將進一步提升。智能家居平台將逐步通過數據分層的方式優化隱私保護和服務效率間的關係,高效協調本地與雲端算力分配,身份識別、激活喚醒等信息處理將在本地完成,簡單高頻語音交互將無需喚醒詞。

此前,IDC發布《中國智能家居設備市場季度跟蹤報告(2021Q2)》,統計顯示,2021 年上半年中國智能家居設備市場出貨量約 1 億台,2021 全年出貨量預計 2.3 億台,同比增長 14.6%。未來五年,中國智能家居設備市場出貨量的複合增長率將以 21.4%持續增加,2025 年市場出貨量將接近 5.4 億台。

報告指出,全屋智能解決方案將成為市場增長的重要引擎。在全屋智能解決方案中,智能照明、安防和自動化相關設備未來五年市場出貨量將快速增長。預計 2025 年中國智能照明設備市場出貨量將突破 1 億台,家庭安全監控設備市場出貨量接近 1. 2 億台。

IDC指出,中國全屋智能市場發展將呈現三個趨勢:一是,智能家居中控屏作為又一人機交互端口型設備極具市場潛力;二是,人機交互多元化作為自然交互的基礎是全屋智能的重要發展方向;三是,渠道建設和用戶引流是現階段市場拓展的關鍵舉措。

(0)
上一篇 2021-12-15 15:16
下一篇 2021-12-15 15:26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