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健康《基層醫生互聯網調研報告》:逾七成基層醫生不後悔職業選擇

阿里健康研究院今日發布《基層醫生互聯網調研報告》,基於阿里健康“醫蝶谷一起學”公益學習平台上基層醫生的網絡調研,超過七成的基層醫生不後悔當初的職業選擇。

阿里健康《基層醫生互聯網調研報告》:逾七成基層醫生不後悔職業選擇

調研顯示,對於家鄉的熱愛,位居留在家鄉執業的原因之首。位居其次的兩個原因則分別是“離家近、方便”和“在家鄉收入較高、有尊嚴”。

儘管如此,很多接受調研的基層醫生也坦言,其所在的地區醫療仍面臨一系列短板,其中,位居前四位的短板分別是“人才”、“管理理念”、“資金”和“硬件設施”。

據了解,在國家衛生健康委11月30日召開的縣域醫共體建設試點例行發布會上亦明確,“加強縣鄉村人才隊伍建設最為關鍵”。

這一點的緊迫性在此次調研中也得到了印證。參加調研的基層醫生中,僅有22.3%醫生認為自己的專業技能“足以應對日常工作”,77.7%的醫生認為自己的專業技能“勉強應對日常工作”或“不足以應對日常工作”。

一方面是對於提高專業技能的渴求,另一方面是提高專業能力渠道的不足。調研中,“業務培訓”仍被基層醫生認為是日常提高專業技能主要方式,而近七成基層醫生認為“缺乏培訓機會”是自己工作中面臨的主要困境,位列其後的困境依次是“待遇差”、“患者多、工作壓力大”和“上升機會少”。

傳統的業務培訓多在線下,這種培訓形式對於基層醫生,尤其是偏遠地區基層醫生來說並非易事。調研中,基層醫生認為參加線下培訓的四大障礙依次是“路途遙遠”、“成本高昂”、“新冠疫情”和“耽誤家中事務”。

面對上述困境,互聯網被越來越多的基層醫生寄於厚望,而一些互聯網企業也正在與他們相向而行。如,阿里健康公益聯合阿里巴巴公益基金會,縣域醫院院長聯盟、凌鋒公益基金會等公益愛心組織一起開展基層醫生培訓公益項目,意在幫助提升縣域醫院實用臨床能力,從而提升對廣大基層老百姓的健康服務水平。

截至2021年9月30日,上述項目已經覆蓋了青海玉樹州、四川阿壩州、陝西渭南、甘肅禮縣、河北巨鹿等300個縣醫院的5,000多名基層醫生,累計學習時長3.5萬小時。

接受本次調研的基層醫生中,96.72%的醫生認為通過互聯網培訓對提升自身業務能力有幫助。接受調研的醫生表示,希望現有互聯網培訓能在“專科疾病的診斷與篩查”、“重急症患者的有效救助”、“常見疾病規範化用藥”等方面有所助益。

(0)
上一篇 2021-12-15 15:16
下一篇 2021-12-15 15:26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