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了弄懂元宇宙里的“炒房熱”昨天我去了趟“林俊傑家”

不知從何時起,元宇宙的概念突然間就誕生了。隨後一眾科技大佬紛紛為其站台,尤其是Facebook,更是直接改名成Meta來表示對元宇宙的認可。雖然作為一個看客,感覺元宇宙還距離我們很遙遠,但最近元宇宙里不斷颳起的“炒房熱”,讓我見識到了這個新風口的威力。

不僅有公司願意去元宇宙中花2700萬買一塊所謂的“地皮”(普通人:有這錢北京買個別墅不香嗎?),甚至連明星林俊傑都花了78.4萬元在元宇宙里買了3塊地皮

為了弄懂元宇宙里的“炒房熱”昨天我去了趟“林俊傑家”

林俊傑買地的平台:Decentraland

都說趕上了風口豬都能上天,作為一個經常當“韭菜”的普通人,我又忍不住想進入元宇宙學習一下,看看能不能找到元宇宙里炒房的秘密(探尋一夜暴富的機會)。畢竟七八年前我們絕大部分人都知道了比特幣的存在,但當時大多數人和我一樣,認為買比特幣的人肯定是“韭菜”,而最終比特幣用它數千倍的漲幅給我上了一課,我也與“財富自由”失之交臂。再過10年,元宇宙會不會成為下一個比特幣呢?

①本以為元宇宙是“頭號玩家”結果給我整了個“我的世界”

元宇宙本質上是對現實世界的虛擬化、數字化過程,可以把元宇宙簡單的理解為我們這個真實世界的虛擬形態。真實世界里有高樓大廈、元宇宙里也會有高樓大廈,甚至基於數字技術,元宇宙里的高樓大廈更加漂亮、震撼。真實世界里有完整的經濟體系,元宇宙里也有,甚至比真實世界的經濟體系更加公平,也就是我們所說的去中心化的區塊鏈技術

抱着對元宇宙的美好幻想,我找到了林俊傑購買土地的虛擬世界平台:Decentraland(很多人以為元宇宙就是一個平台,實際上元宇宙就是一個概念,而我們真正登錄的其實是某個公司基於區塊鏈技術開發的虛擬世界平台,簡單的理解就是遊戲和騰訊遊戲平台的關係。)

Decentraland創立於2017年9月,是一個由區塊鏈驅動的虛擬現實平台,也是第一個完全去中心化、由用戶所擁有的虛擬世界。

為了弄懂元宇宙里的“炒房熱”昨天我去了趟“林俊傑家”

加載頁面 多少分鐘進去全憑運氣

該平台利用國內的網絡就能直接打開,但這個看似頁游的頁面,加載起來並不順利。很多時候加載需要20分鐘以上,甚至1小時過去還未加載出頁面的情況也時有發生。(感興趣的可以去試試)

自從聽了各位科技大佬的吹噓,我以為的元宇宙應該是“頭號玩家”中的視覺水平,畫面精美,以假亂真。

為了弄懂元宇宙里的“炒房熱”昨天我去了趟“林俊傑家”

我以為的元宇宙

現實中的元宇宙平台卻是一個畫質粗糙,畫面各種BUG的3D遊戲界面,看到這個頁面的第一反映是這是變種版本的“我的世界”嗎?

為了弄懂元宇宙里的”炒房熱“ 昨天我去了趟林俊傑家

我進入的元宇宙

進入該平台的賬號有三種,其中最簡單的就是直接使用郵箱登錄即可。登錄該平台和絕大部分遊戲註冊一樣,填寫遊戲昵稱,然後是3D捏臉(考慮到緩慢的加載速度,建議直接右下角點隨機生成人物形象),確定人物形象后就可以登錄了。

為了弄懂元宇宙里的“炒房熱”昨天我去了趟“林俊傑家”

進入遊戲後會出生在0,0坐標的廣場上

進入遊戲后,你會在0,0坐標的廣場上,廣場上的人都是玩家,遠處有一些廣告牌,點擊可以跳轉到對應的鏈接或者它指向的坐標。

②林俊傑的家20天賠了30多萬 你確定還要來“炒房”?

如何去林俊傑家裡看看呢?進入后,點擊左上角地圖模塊,這是一個由X,Y軸組成的坐標軸,只要知道對方坐標就可以輕易的去到對方家裡。

林俊傑在Decentraland上一共購買了3塊土地,坐標分別為29,-5、21,-127、20,-127,我們直接去29,-5的家裡看看,直接地圖上找到對應的坐標,點擊后按照提示就可以去他的家裡了。

為了弄懂元宇宙里的“炒房熱”昨天我去了趟“林俊傑家”

林俊傑買的3塊地

值得一提的是,林俊傑購買29,-5地塊是11月19日,距今過去已經20多天,使用的是數字貨幣MANA,當日幣價為4美元,而截至到12月11日,MANA幣價為3.36美元,所以如果該房產價值不變的情況下,該地塊僅貨幣價值就縮水了3840美元,約合人民幣24455元。如果按照此前媒體報道的3塊土地總價值12萬美元來計算,20多天就縮水了接近50%,大概賠了30多萬元人民幣

為了弄懂元宇宙里的“炒房熱”昨天我去了趟“林俊傑家”
2018年該地塊以24999MANA成交 2021年林俊傑以6000MANA購入

當然這點錢對於明星而言根本不算什麼,但對於普通人想要ALL in來這裡炒房產,可能就要面臨代幣漲跌和房價漲跌兩重的風險

最後就是去林俊傑的家裡看一看了,遠處的白色建築就是林俊傑在他購買的地塊上修建的家。

為了弄懂元宇宙里的“炒房熱”昨天我去了趟“林俊傑家”

家裡陳設了一些NFT的超級馬里奧的畫作,這些畫作可以被拿去knownorigin(加密藝術品交易平台)上去賣。一幅電子畫作賣幾萬元人民幣也是很常見的事情。

為了弄懂元宇宙里的“炒房熱”昨天我去了趟“林俊傑家”

林俊傑家中內景

為了弄懂元宇宙里的“炒房熱”昨天我去了趟“林俊傑家”

其他玩家在自己地塊上搭建的其他建築風格

當然除了林俊傑的家裡,你還可以通過地圖去到其他人的家裡進行參觀,甚至還能在別的地塊中玩到一些小遊戲,進行互動。

③2021年的元宇宙:新瓶裝舊酒,實質上還是虛擬貨幣的交易

經過今天的一番體驗,我感覺Decentraland以及類似的元宇宙平台嚴格意義上來講並不能稱之為元宇宙。而看起來更像是把無形、無實際價值的虛擬貨幣賦予了一個並不太高級的模擬經營遊戲實體。這種感覺就像在我們日常玩的遊戲中建立一個交易規則一樣,不一樣的是,日常遊戲的遊戲幣價格、數量是遊戲公司決定的,而元宇宙平台的貨幣價格是由去中心化的所有玩家決定的,所以這個平台的核心還是虛擬貨幣的交易。

為了弄懂元宇宙里的“炒房熱”昨天我去了趟“林俊傑家”

各式各樣的NFT作品交易或許是目前類似平台最核心的意義

雖然Decentraland創建之初的本意可能並非為了炒作虛擬貨幣,但如果現在把這個平台當做一個模擬人生的遊戲來玩的話,除了看到自己手裡的虛擬貨幣獲得增值外,這裡並沒有太多高級的互動場景和縝密的劇情設計,所以並沒有太多吸引用戶玩下去的動力。

④大家最關心的現在入局元宇宙平台還能賺錢嗎?

雖然元宇宙是新概念,但像類似平台背後的本質還是虛擬貨幣。所以如果我們沒有製作NFT作品變現的能力,那麼想要賺錢,最簡單的辦法就是買賣土地和NFT的作品,這和現實中去買房產、藝術品其實沒啥區別

雖然元宇宙概念被大眾廣為人知還沒幾個月的時間,但以Decentraland平台為例,它的出現已經有4年的時間,而且平台里用以交易的貨幣MANA也已經從0.05元漲到了37.99元,價格翻了760倍

為了弄懂元宇宙里的“炒房熱”昨天我去了趟“林俊傑家”

MANA已經漲了146.25倍了

值得一提的是通過百度指數可以看到“元宇宙”這一概念在國內爆發的日期是9月初,MANA價值開始暴漲的日期是10月底開始的,價格短短一周漲幅超500%,所以資本市場的反映也並不是非常迅速,給大家留了兩個月的時間差,而如果你能提早感知,抓住這兩個月的時間差你就能大賺一筆,但從現在的走勢來看元宇宙里的第一波紅利已經過去了,如果你有投1萬塊變100萬的想法,未來大概率是無法實現的。

為了弄懂元宇宙里的“炒房熱”昨天我去了趟“林俊傑家”

百度指數“元宇宙”搜索暴漲的日期是9月初

為了弄懂元宇宙里的“炒房熱”昨天我去了趟“林俊傑家”

回望MANA一年走勢 真正不正常的暴漲就是元宇宙概念熱炒2個月後

關於MANA或者其他遊戲概念的虛擬貨幣未來的漲跌我無法判斷,但短期來看MANA確實經歷了一個不理性的暴漲,而元宇宙概念突然被炒作,正是他暴漲的催化劑。所以,以我個人的觀點來看,無論是政策因素還是投資風險因素,我認為普通人現在跟風去Decentraland等平台投資都是不理智的。

⑤元宇宙:當下就是個虛無縹緲的概念 想打造一個理想化的平行虛擬世界還太遙遠

元宇宙的終極形態應該是除了人必要的生理補給外,剩下的需求都可以在元宇宙中獲得。而今天的元宇宙還只不過是個模擬經營類的遊戲。如果拋開其中的區塊鏈技術而言,這樣的遊戲水平在2021年是不會有玩家願意參與的。所以現實中的元宇宙距離想象中的理想元宇宙在今天的技術水平看來,差距是遙不可及的。

為了弄懂元宇宙里的“炒房熱”昨天我去了趟“林俊傑家”

除了技術的差異外,想要實現真正意義上的元宇宙還需要解決很多的問題。比如真正意義上的元宇宙是去中心化的,一體化的,它不屬於任何一個公司或者個人,而當下的元宇宙都是由不同公司打造的獨立平台,說白了就是各玩各的區塊鏈遊戲,與真正的元宇宙相差甚遠,而且這也是一個很難解決的問題。此外,假設元宇宙真的實現了與現實社會的平行,如何平衡元宇宙與現實世界的關係?元宇宙是否會影響到我們現實社會的生存規則?如何保證區塊鏈帶來的財富的合法化?等等。

所以,拋開技術不談,一旦人類想要實現真正意義上的元宇宙,所要面臨的問題太多太多,而這些問題的解決是短時間內無法實現的。我覺得如果元宇宙未來得以延續,大概率會以一種不那麼完美的形態呈現

(0)
上一篇 2021-12-14 14:15
下一篇 2021-12-14 14:16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