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稱銀河系中心的超大質量黑洞仍在噴出“迷你噴流”

據BGR報道,科學家們此前認為銀河系中心的超大質量黑洞是“一個沉睡的怪物”。它將定期“蘇醒”,吞噬掉落到它裡面的任何氣體雲。然後,它將以長長的能量羽流或噴射的方式向太空釋放輻射和粒子。科學家們認為,黑洞最大的一次爆發是在大約200萬年前。然而,新的證據已經發現,該爆發可能仍在活動。

哈勃望遠鏡發現了間接證據,證明黑洞在200萬年前的爆發后仍在噴出“迷你噴流”。天文學家們目前正在調查哈勃發現的數據。這些數據包括一張哈勃在距離黑洞約15光年處拍攝到的明亮氣體結的照片。根據這些信息,一個看不見的羽流似乎已經衝擊了這些氣體。

Low-Res_hubble_mwayjet_composite.jpg.png

哈勃還沒有設法用望遠鏡觀察到這個噴流,所以美國宇航局(NASA)將其稱為“幽靈噴流”。然而,根據這些證據,科學家們認為它可能是一個可以追溯到幾千年前的噴燈狀能量羽流。

一些研究人員一直在挖掘泄漏,最近在《天體物理學雜誌》上發表了對它的研究。在其中,該研究的作者之一Gerard Cecil寫道:“中心黑洞是動態可變的,目前處於關閉狀態。”Cecil通過查看幾個不同的望遠鏡捕捉到的數據片段,檢查了多波長的觀測。通過他的發現,他相信黑洞每次吞下東西時都會噴出小型噴流。

超大質量黑洞吞下的東西可以像一團氣體一樣微不足道,或者它們可以像一顆恆星一樣大。Cecil說,現在的羽流只是以前爆發的殘骸。然而,在未來,人們可能會看到一次更大的爆發,將噴流擴散到比現在更遠的地方。如果發生這種情況,黑洞將向太空釋放更多的粒子和輻射。

與此同時,像Cecil這樣的科學家正在研究我們在銀河系邊緣以外發現的類似星系,以了解更多關於超大質量黑洞的工作原理,以及它們可能如何影響在它們周圍建立起來的星系。

(0)
上一篇 2021-12-14 10:15
下一篇 2021-12-14 10:15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