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DMI 2.0虛標HDMI 2.1?官方居然說沒毛病

HDMI 2.1標準已經誕生四年多,相關產品也逐漸豐富起來,但最近有人反應,發現有廠商將HDMI 2.0規格產品標註為HDMI 2.1,更沒想到的是,授權組織HDMI Licencing Administrator大方地承認,這沒毛病!

HDMI 2.1標準將傳輸帶寬從18Gbps大幅提高到48Gbps,支持動態HDR、音頻回傳通道(eARC)、可變刷新率(VRR)、快速媒體切換(QMS)、 快速幀傳輸(QFT)、自動低延遲模式(ALLM)、VESA DSC 1.2a等一系列新技術,也需要新的數據線搭配,具備超低電磁輻射。

HDMI 2.0虛標HDMI 2.1?官方居然說沒毛病

在某廠商的一款24.5英寸240Hz顯示器上,官方稱配備了兩個HDMI 2.1標準接口。

但註釋信息里又指出,因為HDMI認證標準細分,HDMI 2.1分為TMDS、FRL兩種協議,其中前者帶寬等同於HDMI 2.0,本產品的HDMI 2.1接口就是TMDS協議,最大分辨率為1080p,最高刷新率240Hz

HDMI 2.0虛標HDMI 2.1?官方居然說沒毛病

TMDS、FRS本身確實沒毛病,前者是HDMI 2.0的一部分,FRS則是達成HDMI 2.1更高帶寬的必須前提。

但是這樣標註,是不是容易引起混淆和誤會呢?

授權組織HDMI Licencing Administrator對此回應了四點:

1、HDMI 2.0標準已經不存在了,任何設備都不應再標註兼容HDMI 2.0。

2、HDMI 2.0的功能已經是HDMI 2.1的一個子集。

3、HDMI 2.1的所有新功能都是可選項,不強制要求支持,包括更高帶寬。

4、HDMI 2.1兼容設備必須明確標註支持哪些新功能,以避免誤會。

按照這樣的規定,市面上所有的HDMI 2.0設備,都可以聲稱自己支持HDMI 2.1,然後用小字在角落裡備註一下就好了。

這不由得讓人想起了混亂的USB 3.2系列命名,但是好歹人家區分了USB 3.2 Gen2x2、USB 3.2 Gen2、USB 3.2 Gen1,還能分辨出來是不一樣的,HDMI 2.1這可太粗暴了。

(0)
上一篇 2021-12-13 21:05
下一篇 2021-12-13 21:05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