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光集團戰略重組落地 阿里為何最後時刻出局?

歷時5個月,負債纍纍的紫光集團終於在法院監督指導下敲定了戰略投資者。經過公平競爭,國資背景的智路資產和建廣資產組成的智路建廣聯合體,將負責解決紫光集團上千億元的債務問題。近些年,智路建廣連續在半導體市場大手筆併購,積累了大量的行業整合經驗和成功案例,這也成為其在一眾競爭對手中脫穎而出的重要原因。

過去,紫光集團連續併購后的一個明顯問題就是投后管理不足,隨着智路建廣承接此次重整,或將紫光集團在行業內的競爭優勢充分發揮出來。

遺憾的是,作為最後兩個入圍者之一,阿里和浙江國資組成的聯合體沒能笑到最後。在業內看來,阿里最終出局可能是多重因素疊加的結果。在自身優勢方面,阿里並不像智路建廣一樣擁有大量的半導體行業整合經驗和運營經驗,該公司更側重芯片設計等輕資產運行模式。

紫光集團戰略重組落地 阿里為何最後時刻出局?

被稱為“併購狂人”的紫光集團董事長趙偉國 圖源:紫光集團

戰略投資者確定,需解決上千億債務

12月10日,紫光集團公告披露,在法院監督指導下,紫光集團管理人確定北京智路資產管理有限公司(下稱:智路資產)和北京建廣資產管理有限公司(下稱:建廣資產)作為牽頭方組成的聯合體(下稱:智路建廣聯合體),為紫光集團等七家企業實質合併重整戰略投資者,依法與戰略投資者推進重整投資協議簽署及重整計劃草案制定等相關工作。重整計劃草案根據相關法律規定須提交債權人會議表決通過,並經人民法院裁定批准後方可生效。

這意味着,歷時5個月,紫光集團破產重整工作取得最新進展。

紫光集團戰略重組落地 阿里為何最後時刻出局?

紫光集團官網截圖

今年7月9日,相關債權人以紫光集團不能清償到期債務,資產不足以清償全部債務且明顯缺乏清償能力,具備重整價值和重整可行性為由,向法院申請對紫光集團進行破產重整;7月16日,北京一中院裁定受理紫光集團重整一案,並於同日指定紫光集團清算組擔任紫光集團管理人,具體負責開展各項重整工作。

8月27日,北京一中院裁定對紫光集團及其子公司北京紫光通信科技集團有限公司、北京紫光資本管理有限公司、西藏紫光大器投資有限公司、西藏紫光卓遠股權投資有限公司、西藏紫光通信投資有限公司、西藏紫光春華投資有限公司(以下合稱“紫光集團等七家企業”)實質合併重整,並指定紫光集團管理人擔任紫光集團等七家企業實質合併重整管理人。

在被確定為戰略投資者后,智路建廣聯合體最主要的任務就是要解決紫光集團的巨額債務問題。截至11月19日,紫光集團債權人會議共確認債權約1426億元。其中,普通債權佔大頭為1281億,主要來自數十家銀行類債權機構;有財產擔保債權約143億,債權人主要為銀行,包括某政策性銀行、某國有大行、某城商行等;稅款債權約2億,債權人為國家稅務總局。

半導體業內都很熟知,紫光集團能積累如此巨額債務,主要還是因為過去數年的大舉併購。2013年,紫光集團收購展訊通信,2014年收購銳迪科微電子,隨後又將兩家公司整合為紫光展銳。目前,紫光展銳已成為國內極少數可自研5G手機SoC的企業,在海思麒麟受阻后,該公司也成為國產手機芯片廠商的代表。

除手機芯片外,紫光集團還陸續收購晶源電子、收購新華三股權、聯合美國西部數據成立紫光西數、組建長江存儲、控股上海宏茂微電子、收購法國Linxens集團等,一系列舉動幫助該公司實現在通訊芯片、存儲芯片、FPGA設計等方面的廣泛布局。巔峰時期,紫光集團甚至還試圖收購存儲芯片大廠美光、代工巨頭台積電等,但最終並未成功。

紫光集團戰略重組落地 阿里為何最後時刻出局?

長江存儲核心廠區  圖源:長江存儲官網

正由於持續的大手筆併購,加上半導體行業投入高、回報周期長,紫光集團總資產和總負債持續飆升。財報顯示,截至2020年三季度末,紫光集團總資產為3008億元,總負債為2107億元,資產負債率高達70%。這給該公司的資金鏈帶來巨大壓力,去年11月開始,紫光集團的數只債券先後違約。

儘管債務沉重,但紫光集團旗下不乏優質資產。在該公司啟動破產重整后,廣東國資廣東恆健、北京地方國企北京電控、無錫國資無錫產業發展集團、阿里巴巴集團和浙江國資聯合體、智路建廣聯合體、中國電子、武岳峰科創與上海國資上海國盛聯合體等先後傳出有意參與競購。到了今年10月底,阿里巴巴集團和浙江國資聯合體、智路建廣聯合體在7個候選人中勝出,進入第二輪競選。最終,智路建廣聯合體脫穎而出。

智路建廣聯合體為何能勝出?

在一眾央企國資中脫穎而出,智路資產和建廣資產是什麼來頭?

觀察者網梳理公開資料發現,智路資產成立於2017年5月,是一家專註於半導體核心技術及其他新興高端技術投資機會的私募股權投資基金。

股權結構顯示,智路資產實控人為李濱,持股比例達到73.15%,李濱另一個身份是中關村融信金融信息化產業聯盟(下稱:融信聯盟)理事長;智路資產法定代表人、管理合伙人張元傑,擁有多家半導體公司的工作經歷,還擔任過中國投資有限責任公司資產配置部門董事總經理,他的另外一個身份是融信聯盟副理事長。

官網信息顯示,融信聯盟是為支持戰略新興產業生態發展,由多家科技企業、商業銀行和投資機構等共同發起成立,經北京市民政局核准的非營利性社團法人。目前,融信聯盟理事單位包括長電科技、北京君正、中芯國際、京東方、韋爾半導體、瑞能半導體等國內半導體領域知名公司。

建廣資產成立於2014年1月,是一家專註於集成電路產業與戰略新興產業投資併購的私募基金管理公司,由央企中國建投和融信聯盟分別持有51%和49%的股權,李濱還擔任建廣資產的投評會主席。

紫光集團戰略重組落地 阿里為何最後時刻出局?

融信聯盟官網截圖

由於在市場上行事低調,在半導體產業之外,鮮有人知道智路資產和建廣資產。但實際上,兩家在過去幾年聯手完成大量海外投資和併購,布局涵蓋芯片設計、晶圓製造、封裝測試、半導體材料等產業鏈上下游,累計投資額超過600億元。

今年上半年,智路資產宣布以14億美元收購全球第二大OLED驅動芯片廠商美格納半導體(Magnachip),目前還未完成交割。最近,該公司還宣布以14.6億美元收購全球最大封測企業日月光在大陸的四家封測廠,這四座工廠在模擬、數模混合、功率器件、射頻(RF)等應用領域均有布局。

建廣資產也頻頻出手。2015年,該公司曾以18億美元收購恩智浦半導體公司高性能頻率功率放大器部門的業務及相關專利;2020年,建廣資產收購全球光電子及半導體自動化封裝和測試設備製造商德國ficonTEC公司80%股權;2020年同年,該公司又完成對超高純濺射靶材研發、生產公司東微電子的投資。

當然,影響力最大的還是5年前的那筆聯合收購。2017年初,智路建廣聯合體以27.5億美元(約合181億元人民幣)收購恩智浦旗下標準件業務(后更名為安世半導體),成為迄今為止中國最大的海外半導體併購案。收購后,這塊資產在2019年和2020年分兩次以超過260億元的價格,轉手賣給國內企業聞泰科技。

市場上有觀點認為,智路建廣聯合體在半導體領域的行業整合經驗和成功案例積累是其成為紫光集團破產重組戰略投資者的重要原因。紫光集團在以往的運營中一個問題就是投后管理不足,沒有發揮出併購企業的綜合優勢,智路與建廣承接此次破產重整,也給了紫光集團強化上下游供應關係、保障供應鏈安全的機會。

阿里為何最後時刻出局?

作為最後的兩個入圍者之一,阿里與浙江國資的聯合體為何沒能最終勝出?

事實上,浙江省對於發展半導體產業抱有很大的熱情。根據《2021年浙江省半導體行業發展報告》,該省集成電路產業銷售規模達到1168億元排名全國第六,同比增長近五成。目前,中國最大芯片代工廠中芯國際在寧波和紹興均設有工廠。不僅如此,浙江省還是紫光集團旗下核心企業新華三的總部所在地。

阿里巴巴在芯片領域的野心更不必說。該公司在3年前就成立獨立芯片公司“平頭哥半導體有限公司”,隨後相繼發布了Arm服務器芯片倚天,AI芯片含光,RISC-V架構CPU核玄鐵,以及RFID(射頻識別)芯片羽陣,實現從雲端到終端芯片的整體布局。此外,該公司在2017年發布的神龍雲服務器中,還設計了智能網卡芯片X-Dragon,即現在市場上熱門的DPU(數據處理器)。

紫光集團戰略重組落地 阿里為何最後時刻出局?

Arm服務器芯片倚天(資料圖)

但與智路建廣聯合體相比,阿里最大的劣勢是沒有半導體行業的整合經驗和管理芯片工廠的經驗。目前,阿里更注重半導體產品的設計,其自研的服務器由浪潮集團代工,交換機由銳捷網絡代工,芯片由台積電代工。而紫光集團的資產涉及大量芯片和ICT硬件產品的生產製造,很多客戶還是阿里的競爭對手。

在挑選戰略投資者時,紫光集團管理對併購整合經驗十分看重。7月20日的公告指出,擬報名參與本次重整的意向戰略投資者需要符合具備整體承接紫光集團或紫光集團核心產業的規模和資金實力,具備確定性的投資資金來源。同時,戰略投資者還要具備芯片產業和雲網產業的管理、運營或併購整合經驗,具備管理和運營紫光集團核心產業的能力,能夠支持和促使紫光集團下屬核心實體企業做大做強。

經驗之外,阿里還面臨一些不確定性因素。彭博社12月9日報道稱,中國監管機構上個月還傾向於支持阿里,但該公司在美國上市導致其在最後時刻出局。有知情人士稱,美國監管機構正在加強對在美上市公司的審計要求,如果阿里巴巴成為紫光集團的戰略投資者,可能會暴露其敏感信息。

紫光集團戰略重組落地 阿里為何最後時刻出局?

彭博社報道截圖

不過,市場上也有觀點認為,雖然競標結果塵埃落定,但像阿里這樣的出局者並非沒有機會參與後續的紫光集團重整。由於智路建廣屬於私募基金,在拿下紫光后勢必需要進行相應的項目融資,有意參與投資的機構仍可能會以有限合伙人身份參與。

(0)
上一篇 2021-12-13 09:07
下一篇 2021-12-13 09:07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