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軟Build大會:怎麼“淘汰”程序員、怎麼讓人長期宅家

5月以來,有關微軟的消息總是有些令人傷感。當大家還沒從創始人比爾蓋茨的離婚大瓜中回過神來時,一系列的關於明星產品的“暴擊”也接踵而來:曾備受矚目的新一代操作系統Window10X被正式放棄;伴隨一代人成長的IE瀏覽器也將被宣判“死刑”,給一個曾經輝煌的時代畫上了句點。

文/Juny

原標題:直擊微軟Build大會:怎麼“淘汰”程序員、怎麼讓人長期宅家,微軟都想好了

在一片唏噓感慨之中,今年的Build開發者大會悄然而至。終於,在5月的末尾,微軟靠着一系列的“硬核”輸出,又把大家注意力重新拉回到了自家產品發展的宏大願景里。

在今年的Build大會上,微軟的眾多新產品和新服務重磅來襲,首款由GPT-3支持的產品功能發布、為混合工作制而設計的應用程序全家桶出爐、不受平台限制的Azure服務、Edge 91功能更新…

Windows、Office變成配角,雲服務、AI等新賽道高歌猛進。而這也似乎在告訴着人們,即使告別了昨日情懷,微軟的前方仍舊是星辰大海。

真正面向開發者,主角沒有Windows

美西時間5月25 日上午8點,微軟2021 Build大會正式拉開帷幕,和去年一樣,這次會議仍以線上形式開展,並在未來兩天免費對所有人開放。相較於幾天前剛落幕的GoogleI/O, 微軟的大會明顯帶着更濃烈的開發者色彩,並沒有着重展示迎合媒體和普通消費者的明星產品,再次把目光聚焦在了開發者身上。

但在會議形式的設計上,微軟此次的互動性和趣味性明顯更強了。觀眾可以隨時在下方點贊、比心或者踩一踩,也可以在右邊跟隨着直播發表評論,與世界各地正在觀看的其他觀眾交流互動。

微軟Build大會:怎麼“淘汰”程序員、怎麼讓人長期宅家

依照慣例,微軟 CEO Satya NaDELLa 發表了開幕演講。Nadella用了16分鐘的時間討論了科技對人們日常生活的重要性,以及微軟將在各行各業的數字化變革中將扮演的角色。

他表示,科技行業正在成為世界經濟發展的主要動力,預計在2030年將佔世界經濟總量的10%,而越來越多的開發者們正在扮演着重要的角色,在過去兩年中,農業、消費、能源等傳統行業的開發者們的增速超過了科技行業本身,汽車行業對軟件工程師的需求甚至高過了機械工程師。

而在科技與各個行業快速融合的趨勢之下,Nadella指出,微軟的核心使命就是要為平台的開發者們提供平台(to be the platform for platform creators)。他強調,這次會議的目的不是給開發者們制定新的規則或約束條件,相反,微軟希望通過各個平台和工具的更新來幫助開發人員進行創新,而這番關於控制權的表態,不知道是否也內涵了一把着正深陷“霸王條款”風波的蘋果。

微軟Build大會:怎麼“淘汰”程序員、怎麼讓人長期宅家

接着,他列舉了包括雲服務平台、Teams、供應鏈工具等在內的各個大會主題,但也同時透露關於萬眾矚目下一代Windows並不會在這場大會中出現的。Nadella只是表示,公司正計劃着“過去十年中Windows最重要的更新之一“,在過去幾個月中他們正在加強測試,並承諾更新后的Windows將成為最具創新、最開放的軟件平台,除此之外就再沒有提供其他細節,只是說新系統將“很快”和大家見面。

需要注意的是,Nadella並沒有以Windows 10來稱呼Windows,由此或許也表明,在放棄了10X之後,微軟可能正在謀划著對Windows進行更重大的更新,而並不僅僅是之前大家猜測的UI界面的變化。

雖然這次的大會主角沒有Windows ,但此次,微軟仍然為我們奉上了滿滿的看點。

GPT-3商用征程開啟:首款由GPT-3支持的產品功能面世

本次大會最重磅的更新,莫過於GPT-3在微軟產品中正式的商業化啟用。

去年,Open AI發布了一個由Azure驅動的API,允許開發人員探索GPT-3功能。此前,人們已經可以使用它來完成從寫詩、發布推文、寫文章、回答問題等語言生成工作,其強大功能打破了自然語言學習領域的界限。但東西好歸好,關於GPT-3商用價值在哪裡,能否給企業帶來實際的價值,卻一直是業界質疑的關鍵。

而在此次微軟Build開發者大會上,Microsoft推出了首個由GPT-3提供支持的產品功能,集成在Power Platform 的應用開發功能里,簡單來說,就是它能夠幫不懂代碼的普通人寫代碼了!

那麼首先,這個Power Platform是什麼呢?在過去的流程中,普通員工要執行數據分析、構建應用程序或使流程自動化,一般都需要向IT部門提出需求,然後等待數周或數月才能完成工作,而微軟的Power Platform則允許非技術用戶在不需要代碼知識的情況下,“傻瓜式”地開發符合自己需求的軟件。

Power Platform的前身是數據分析工具Power BI,2017年時硅星人曾做過一個上手測評,作為一名沒有任何數據科學和編程經驗的文科生,硅星人邊看教程邊自己操作,半個小時就做出了兩個互動數據圖。而經過了幾年的發展,當年的Power BI功能變得更強大,也更“聰明”了,於是發展成為了今天的Power Platform。

如今,該平台由業務分析、應用開發、流程自動化和智能虛擬代理四部分組成,覆蓋了從非技術人員到專業軟件開發人員的所有低代碼開發需求。所謂的低代碼(包括無代碼)開發,就是以“拖、拉、拽”的可視化方式,讓開發人員以最少量的代碼快速開發應用軟件。

微軟Power Platform,圖片來自於微軟中國官網

微軟Power Platform,圖片來自於微軟中國官網

此次微軟將GPT-3首次集成到Power Apps使用的低代碼編程語言Power Fx中中,無疑是開啟了GPT-3作為基礎性的新技術的商用新征程。

Power Fx依託於Microsoft Excel,比傳統的編程語言更易於使用,但在過去用它創建複雜的數據查詢仍然是一個比較艱難的學習過程。

比如,我們想實現一個“找到所有在美國訂閱過期的用戶”的指令,過去在Power Fx上,我們需要構建一個Power Fx語句來實現查找,但現在有了GPT-3,我們只需要把我們的需求以正常的語言表達輸入進去,它就可以直接幫你翻譯成Power Fx的代碼語句,比如像下邊圖片顯示的一樣。

微軟Build大會:怎麼“淘汰”程序員、怎麼讓人長期宅家

微軟表示,雖然目前這個功能並不能完全代替一個人理解后所執行的代碼,但能夠在很大程度上幫助開發人員做出正確的選擇。其使用的方式就像是我們在搜索引擎中輸入問題然後從眾多返回信息中進行結果選擇一樣,GPT-3會針對你的輸入的語句返回多個Power Fx公式建議,然後,開發者可以自己選擇自己覺得最合適的公式。

而使用這樣的AI模型的重要意義在於,可以促進低代碼工具向更大的受眾群體普及,也就意味着未來人人都可以成為開發者。微軟表示,該功能將在6月底首先在北美地區進行試用。

看到這,硅星人感覺微軟在下一步大棋,GPT-3要是進一步繼續發展下去,隨着全民開發者時代到來,大量程序員不得面臨失業危機了?

迎接混合工作制時代:微軟協作應用程序全家桶亮相

就在今年的開發者大會Build開始之前, Satya Nadella剛宣布了未來微軟將採取全新的混合辦公形式,併發布了工作指南讓員工能夠基於一系列的軟件工具,在保持工作彈性的同時還能維持和提高工作效率,而顯然,這些舉措並不局限於微軟自身。

微軟認為,隨着疫情的席捲,人們的工作、生活方式發生了巨大變化,混合工作制將常態化存在,未來每個客戶和合作夥伴都將對遠程協作有更高的需求,因此,人們需要一套全新的應用程序集合,將應用程序構建和交互的方式進行結構性更改。

這些應用程序都圍繞着協作而發生,可以實現實時會議、消息傳遞、文檔協作以及業務流程自動化的同步和異步等協作模式,而微軟將這類新的應用程序統稱為“協作應用程序”。

微軟協作應用程序,圖片截自於微軟官網

微軟協作應用程序,圖片截自於微軟官網

目前,微軟構建協作應用程序都基於微軟雲展開,未來這些生態內軟件都可以實現跨平台協作。

微軟在 2019 年的 Ignite 大會上首次推出了 Microsoft Fluid Framework 的公眾預覽版,這項技術能夠幫助開發者打破應用之間的隔閡,提供無縫銜接的操作體驗,而現在,這項功能也可以在Teams上實現了。人們可以在Teams和Outlook、Office應用之間無縫分享和協作的文本、表格、任務列表、計劃日程等組件。

而Teams本身此次也迎來了許多功能的更新。首先,微軟表示Teams將可以允許開發人員進行共享的分階段集成,比如在會議進行的過程中插入白板、或者演示圖紙等等,此外,還給開發人員提供了應用程序接口,能夠對音頻和視頻流進行實時訪問,進而實現實時轉錄、翻譯、會議記錄等多種功能。

此外,Teams還給會議的Together模式添加了更多的可擴展性,就是給會議系統加入了更多自定義功能,讓開發者可以為Teams會議創建和共享自己的自定義場景,讓線上會議更具吸引力以及更具個性化。比如像下邊這樣,讓會議氛圍變得更輕鬆有趣。

微軟Build大會:怎麼“淘汰”程序員、怎麼讓人長期宅家

而為了幫助開發人員更簡單高效地構建和管理Teams,此次微軟還推出了一系列的工具包和資源,開發人員不必使用太多的代碼就可進行創建體驗,並與Microsoft Azure,Microsoft Graph等有“開箱即用”的集成。

Azure應用服務可以在AWS和Google Cloud上運行了

作為近年來微軟業務增長的重中之重,雲平台Azure的動態一定也是公司和開發人員的重要關注點,除了在主題演講開幕式上成為重點外,在300多個主題會議中就還有近130個討論Azure開發的各個方面。

此次的Azure的更新包括了“使用 Microsoft Cloud 構建差異化的 SaaS 應用程序”、“使用 Azure 加強利用應用程序中數據的能力”、“安全管理雲端敏感數據”等開發者關心的方方面面,但其中最引人注目的是關於“可以在任何地方運行的Azure應用程序服務”的主題,據微軟表示這是業界首創。

微軟今天宣布,Azure應用程序服務,例如Apps 服務、API管理等等都可以通過Azure Arc在本地、混合雲和邊緣環境中的Kubernetes群集上運行,其中也包括了自家的主要競爭對手平台——AWS和Google Cloud。

微軟表示,這項新功能目前處於預覽階段,使客戶不必在平台和Kubernetes控制之間進行選擇。在過去,開發人員需要構建用於應用程序託管、數據託管、監控、安全性等自定義解決方案,但這些解決方案過去需要依靠平台而存在,一旦平台改變就會需要做出大量修改並且變得不可靠。

“從今天開始,開發人員可以使用 由Azure Arc啟用的便攜式應用程序服務來節省構建混合應用程序的時間,”主講人 Monroy說道。“應用程序及其數據現在可以使用完全託管的雲服務在任何地方運行,微軟是業界一家做出這樣改變的公司。”

其他看點:Edge 瀏覽器功能更新、Windows Terminal 1.9預覽版發布、成立綠色軟件基金會

除了以上幾個要點之外,Build 大會上肯定也少不了Edge 瀏覽器的身影,雖然此次看起來並沒有那麼讓人驚喜。

今天,Microsoft宣布了Edge 91的多項新功能的更新,包括“睡眠選項(Sleeping Tabs)”和“啟動加速(Startup Boost)”。這兩種功能主要給Edge帶來了性能上的改善,使Edge在低端硬件上能夠運行更加流暢。

比如,新的“睡眠選項卡”能讓沒有運作的標籤自動進入睡眠狀態,這樣就不會佔用不必要的內存和CPU資源,據微軟表示,該項功能能夠平均節約37%的CPU和減少32%的內存使用,有助於改善電池壽命。而Startup Boost將通過在啟動時在後台運行進程使Edge能夠更快地啟動。

而可能是因為此後會打算單獨做關於Windows的發布,此次大會關於Windows的主題依然很少,僅僅發布了Windows終端應用程序的新預覽版本。其中包括新的Quake模式,該模式允許用戶使用鍵盤快捷鍵從Windows內的任何位置快速打開新的終端窗口,此外還包括了一個完整的“設置”頁面,提供了包括選擇默認命令行工具、背景和其他UI選項的新功能。

此外,今天微軟還宣布,跟埃森哲、GitHub和ThoughtWorks等頂級科技公司成立一個名為綠色軟件基金會的非營利組織,以幫助解決全球氣候危機,該基金會將為產生較少碳的應用程序提供支持,目標是到2030年將軟件的碳排放減少45%。

微軟Build大會:怎麼“淘汰”程序員、怎麼讓人長期宅家

總體來看,今年的Build仍舊堅持了“開發者至上”的硬核科技風格,一切從開發者出發,一切圍繞着開發者的關注與需求。如今,經歷過“迷失十年”的微軟越來越清晰地明白了自己的主要賽道以及定位,如果說微軟帝國的根基是Windows 系統和 Office套件,那它們如今也只是基底而已,而雲服務、AI和訂閱服務才是它未來發展的強大動力。

而微軟非常清楚,沒有眾多開發者,也就沒有微軟龐大的軟件生態。所以如果你是一位開發者,那就一定不要錯過Build,它將是你的快樂星球。

(0)
上一篇 2021-05-26 11:51
下一篇 2021-05-26 11:52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