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首次豬心臟移植至人體 豬才是器官移植最終答案?

據馬里蘭大學醫學院報道,上周五,全球首次豬心臟移植人體的手術在巴爾的摩醫院進行。目前,豬心臟在患者體內正常運行,且沒有出現排斥反應。

最後的希望

此次接受豬心臟移植的是一位名為David Bennett的57歲男子。對於患有嚴重心臟病但無法進入心臟移植等候名單,只能依靠“人工肺”(體外膜肺氧合,ECMO)維持生命的Bennett來說,這場前所未有的手術是挽救他生命的最後機會。

“要麼死,要麼做這場移植手術。我想活下去,這是我最後的選擇。”手術前一天,Bennett這樣說。

經過這場耗時7小時的手術,一顆經過基因編輯的豬心臟替換了Bennett那顆早已不堪重負的心臟。截至目前,這顆豬心臟仍在Bennett體內正常運行,並且沒有立即出現排斥反應。現在Bennett已經可以自主呼吸,但為了維持這顆新心臟正常跳動,Bennett依然需要依靠“人工肺”的輔助。

全球首次豬心臟移植至人體 豬才是器官移植最終答案?

此次手術使用的豬器官來自美國的再生醫學公司Revivicor。這隻供體豬的基因組中,共有10處基因修飾:研究者敲除了3個會迅速引起器官排斥的基因;添加了6個來自人類基因組,用於提升豬心臟對人體免疫系統的耐受性;此外,還敲除了一個調控生長的基因,從而避免豬心臟在植入人體後繼續長大。

根據Revivicor公司的官網介紹,目前其用於移植的豬心臟尚處於臨床前階段。但由於這款實驗性療法成為挽救Bennett生命的唯一希望,治療團隊申請了這項豬心臟移植手術的緊急使用授權。元旦前夕,FDA通過擴展應用(expanded access)途徑批准了這項申請,最終促成了“全球首例”手術的提早問世。此外,治療團隊此次同樣使用了實驗性的抗排斥新葯。

報道指出,這次器官移植首次證明,基因編輯的動物心臟可以在人體內正常工作。不過,目前說手術成功還為時尚早。接下來的幾天至幾周將至關重要,醫護團隊將持續監測這顆心臟能否支持Bennett的生存。

“這是一項突破性的手術,讓我們距離解決器官短缺危機更近一步。人類心臟捐獻者的數量無法滿足排隊等待接受移植的眾多患者,”馬里蘭大學醫學院的Bartley P。 Griffith教授評價道,“我們十分謹慎,但我們同樣感到樂觀的是,這場全球首次的手術可以為將來的患者提供新的選擇。” Griffith教授與Muhammad M。 Mohiuddin教授共同領導了這場手術。

全球首次豬心臟移植至人體 豬才是器官移植最終答案?

灰色歷史

器官移植挽救了無數人的生命,但還有更多人在苦苦等待接受移植的機會。由於供體器官數量的短缺,僅僅在美國,此刻就有超過10萬人在等待器官移植的機會,每年有超過6000人還沒有等來合適的器官就抱憾離世。這樣的情況使得科學家考慮起另一種可能性:將動物器官移植給人體。

動物心臟移植的想法與嘗試由來已久,但人類的異種心臟移植史寫滿了失敗。早在1964年,美國密西西比大學醫院的James Hardy博士就將黑猩猩的心臟移植到人體,這也是人類歷史的首次異種心臟移植嘗試。但由於體型過小的心臟無法為循環系統提供足夠的動力,術后僅僅兩個小時,接受移植的人類患者就去世了。

全球首次豬心臟移植至人體 豬才是器官移植最終答案?

而在近20年後,另一台影響深遠的異種心臟移植手術出現了。接受手術的是一位患有致命的先天性心臟病的病危嬰兒“Baby Fae”。這位女嬰在手術后存活了21天,但最終還是死於急性器官排斥。

在Baby Fae的失敗之後,異種心臟移植陷入了低谷。靈長類心臟供體的頻頻失敗讓科學家們轉換目標,將異種心臟移植的希望寄托在豬身上。乍看起來,這個思路有點奇怪:與我們人類更接近的靈長類動物都不能勝任,親緣關係要遠得多的豬,真的可以嗎?

豬心臟移植

事實上,用豬來實現心臟移植,有着獨特的優勢。除了潛在供體數量之多,相比於體型太小的其他靈長類心臟,豬心臟與人類的大小、生理特徵相似,因此它們能完美植入,並為人體提供足夠血液。此外,正是由於關係較為疏遠、人豬共患病較少,因此相比於移植靈長類心臟時可能傳染的西尼羅病毒、狂犬病毒等,豬心臟移植引起疾病的概率更低。過去半個世紀,豬心臟瓣膜的移植就已經造福了無數人類患者。

不過,這裡也有無法迴避的核心問題:免疫排斥。畢竟從演化的角度來說,豬與人類的祖先早在8000萬年前就已經分道揚鑣。因此,實現豬器官移植,某種意義上就是“戰勝自然演化”。

對於豬心臟移植,首要的障礙在於兩者抗原表達的差異。人類血管表皮細胞表達的是ABH血型抗原,而豬血管表皮細胞表達的是一種低聚半乳糖抗原。因此,當豬器官被植入人體,人體免疫系統會針對這種陌生的α-半乳糖分子產生抗體,短短几分鐘內就可能引起致命的免疫排斥。

好在,進入21世紀后,基因編輯和克隆技術的發展成熟,使得研究人員可以為器官移植“定製”豬供體,從而減輕免疫排斥。科學家可以敲除編碼上述半乳糖的基因,避免由此導致的免疫排斥。此外,他們還可以給供體豬添加編碼人類CD46/CD55蛋白的基因——這兩種補體調節蛋白可以抑制補體介導的免疫排斥反應。

基於這些技術,最近幾年,在靈長類動物身上開展的移植試驗有了長足的進展。2016年,Mohiuddin教授領導的團隊在一項發表於《自然·通訊》的研究中,對5隻狒狒進行了豬心臟體外移植:他們將豬心臟與狒狒腹部的血管相連,在免疫抑製劑的幫助下,這5顆豬心臟平均在體外存活了近300天,其中最長的一顆更是持續跳動了945天。

全球首次豬心臟移植至人體 豬才是器官移植最終答案?

兩年之後的《自然》雜誌,慕尼黑大學的科學家更進一步,他們將經過基因編輯的豬心臟移植進狒狒體內。為了儘可能避免免疫排斥,研究人員除了敲除表達α-1,3-半乳糖苷轉移酶的基因,還添加了編碼人類CD46蛋白和血栓調節蛋白的基因——後者可以避免器官移植導致的血栓。

全球首次豬心臟移植至人體 豬才是器官移植最終答案?

由於豬心臟植入狒狒身體後會繼續生長、擠壓周圍器官,因此研究團隊還敲除了生長激素受體基因。結果,接受移植的狒狒在短期內均沒有出現免疫排斥,其中一隻更是存活了195天直至接受安樂死。而在此之前,接受心臟移植的狒狒的存活紀錄只有57天。

與此同時,CRISPR技術則為豬心臟移植掃除了另一個潛在障礙。豬攜帶的豬內源性逆轉錄病毒(PERV)一旦通過器官移植傳染給人類,將可能帶來嚴重的健康威脅。2017年,《科學》雜誌的一篇封面文章解決了這一隱憂:eGenesis公司藉助CRISPR技術,使得小豬的PERV序列失活,避免了潛在的病毒傳播風險。

新的起點

基於這些在靈長類身上取得的重要突破,我們有理由暢想,異種心臟移植的成功距離我們或許並不遙遠。當然,出於安全性考慮,人體試驗需要格外慎重。包括Revivicor在內,各大生物製藥企業的產品都在臨床前階段。而此次在特殊情況下的緊急授權,成為檢驗這項技術發展情況的重要測試,也將為更多後續研究提供寶貴數據。

全球首次豬心臟移植至人體 豬才是器官移植最終答案?

黑斯廷斯中心的學者Karen Maschke認為,共享此次移植手術的數據至關重要,這也是此後為更多患者進行此類手術的前提:“沒有這樣的信息而直接匆忙開展動物到人體的器官移植,是不可取的。”

目前,Bennett仍在巴爾的摩醫院接受實時監護。Bennett的最終命運如何,也沒有人能在此刻給出肯定的答案。這個歷史性時刻將如何發展,牽動人心。我們期望這顆心臟能在他的體內繼續跳動,讓生命得以延續。我們同樣期待,無論結果如何,這場手術將成為器官移植的全新起點;而那些苦苦等待供體的患者,終將等來光明的答案。

(0)
上一篇 2022-01-12 10:52
下一篇 2022-01-12 10:52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