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宇宙帶動數字人熱,未來我們也可以創造自己的“Avatar”?

雖然虛擬人不是新概念,但是在明星代言屢翻車、元宇宙概念火爆等背景下,具有更高擬人度的超寫實數字人已然走上新的風口。近日,清華首個AI虛擬學生正面亮相,自彈自唱引發熱議;華為雲打造的首個虛擬數字人“雲笙”將作為新員工正式入職華為雲;雀巢咖啡、美妝品牌花西子、耳機品牌Bose相繼引入了虛擬代言人,這些虛擬代言人除了拍攝廣告外,專門開設了媒體社交賬號……

元宇宙帶動數字人熱,未來我們也可以創造自己的“Avatar”?

當越來越多的數字人頻繁走入大眾視野,數字人技術還有哪些難關要突破?有何商業前景?我們和實時3D內容運營與創作平台Unity大中華區平台技術總監楊棟聊了聊。

數字人最大的挑戰是如何讓它更像真人

“虛擬數字人相關的技術實際要解決的,不只是一個形象問題。形象問題其實簡單,最重要的是解決怎樣讓它動起來更像真人。”

在接受新浪科技採訪時,楊棟提到,目前數字人形象的製作流程還處於成本偏高的狀態,而且其中幾個關鍵的跨越恐怖谷效應的技術環節,在定義等方面相對模糊,包括風格化等問題,還是缺乏行業標準,處於各家有絕活的狀態。

而在國內能做整體流程的供應商也比較少。如何去做數字人,整個流程還不是很確定,裡面有很多的技術難題沒有完全解決。

此外,數字人做出來以後,怎麼消費,還需要探索。雖然不同的行業有不同的消費情景,但是現階段的數字人,肯定是為某一些消費場景生產的,目前還是以需求為導向來做。

目前,數字人領域,更多還是有技術能力去做數字人的廠商或是工作室主導,他們有一套完整的流程把這個數字人給做出來。因為要做一個數字人形象,還要做的好,實際上要花很高的成本,還需要較高的技術儲備。

“其實這套完整的流程現在還是缺失的,Unity現在正在做一個版本就是,通過4D掃描的方式把人臉掃描出來,然後把動態的髮絲、皮膚渲染出來。”

楊棟表示,Unity目前正在做第二個版本,能讓具有一般技術能力的公司,可以按照一套流程和規範,以比較低的成本去創造一個逼真的數字人形象出來。

目前的技術發展方向,還是在往降低一個虛擬偶像的產生創作成本的方向演進,“當我們的製作成本小於真人後,它會作為一個搭載各種AI能力的‘交互界面’,在各行各業找到應用場景。”

未來,我們可以創造自己的“Avatar”?

實際上,今年元宇宙概念的爆發,也讓用戶參與創造的需求被看到。

楊棟告訴新浪科技,數字人跟元宇宙有一個天然的關聯:元宇宙里的角色實現,就是通過數字人技術實現。

只有用戶自己融入到了元宇宙裡面,在這個元宇宙裡面有他的“Avatar”,用戶才能更深入地去體驗裡面的內容。

“如果要讓升級版的互聯網用戶有更深入的體驗,那麼他必須變成元宇宙的一部分。就是我們所說的《阿凡達》那個電影中,沒有腿的士兵到了倉庫裡面,通過意識相聯,跟外形生物連接起來進行遠程控制,是一個道理。”楊棟認為。

在元宇宙的世界里,用戶的頭像其實就是一個數字人的形象,這個數字人形象如何滿足用戶個性化的創作需求,且非常逼真,是數字人技術未來發展的高點。

目前的捏臉算法,還沒法精確到能夠完全按照用戶自己的臉形來進行定製化。楊棟認為,要實現讓用戶能夠非常好的去創造他自己的個性化形象,可能還需要更長的路走。

他同時也提到,數字人的商業價值還是非常高的。從應用場景來看,數字人應用最廣泛的還是大眾日常生活領域。

比如社交中,很多人不願意真人露臉,對於能代表個人形象的需求很大。

“可能只需要通過電腦、手機攝像頭,連上一個人工智能算法的應用程序,捕捉到用戶臉部表情以後,就可以把表情映射到虛擬形象裡面去的,未來也是完全可以實現的。”楊棟表示,這種應用場景,最大的用戶群體還是個人。不管這個元宇宙空間是由騰訊或者哪個公司搭建而成,只要能給用戶很好的體驗,就會很受歡迎。

此外,直播帶貨領域的虛擬主播也會有很大的市場空間,未來可能會有一波虛擬主播出現。

未來,在元宇宙概念下,隨着虛擬偶像創作平台的出現,用戶也可以創作自己心目中的完美虛擬偶像形象。

新浪科技 楊雪梅

(0)
上一篇 2021-09-29 10:51
下一篇 2021-09-29 10:51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