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ux新內核補丁有望大幅改善多CPU內核服務器的啟動時間

今年早些時候開始的一項 Linux 補丁工作,致力於改善 x86_64 處理器的系統啟動體驗。最新消息是,該補丁已於本周四送去審核,且有望很快合併。據悉,影響數百行代碼的補丁集的重點,落在了 x86_64 CPU 內核的并行啟動輔助上。在這之後,Linux 內核引導過程還有可能引入更大規模的并行優化。

Intel Xeon.jpg

資料圖(來自:Intel 官網)

來自亞馬遜的 David Woodhouse 通過實測發現,今日補丁已經能夠讓英特爾至強服務器的啟動速度提升近 15 倍。

具體說來是,當前啟動一個 96 線程的 Skylake 服務器,大約需要 500ms 時間。但在打上補丁后,其已大幅縮減至 34ms 左右。

此外還有一套 28 線程的 Haswell 系統,其從 EFI 啟動到 Linux 的時間開銷,也從 120ms 左右下降到了 49.5ms 。

AMD EPYC.jpg

高端 HEDT 台式機 / 工作站將頗為受益(圖 via AMD 官網)

如果考慮擁有更多核心數的最新款英特爾至強(Xeon)可擴展 Ice Lake、或者 AMD 霄龍(EPYC)服務器平台,這方面的差異會更加明顯。

目前市面上已經有許多採用 64 核 EPYC 處理器的雙路服務器,其核心數達到了 128 / 線程數更是高達 256 。而明年的 Genoa / Bergamo 產品線,還會將“核心大戰”推向新的水平。

言歸正傳,剛被送去審核的 Linux 內核補丁,位於 Linux x86 / x86_64 代碼中,因而不會對 Ampere Altra Max 之類的單槽 128 核心 CPU 造成直接的影響。

(0)
上一篇 2021-12-10 20:45
下一篇 2021-12-10 20:45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