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空間站首次太空授課活動圓滿結束

中國載人航天工程辦公室消息,12月9日,“太空教師”翟志剛、王亞平、葉光富在中國空間站為廣大青少年帶來了一場精彩的太空科普課,中國空間站首次太空授課活動圓滿結束。授課中,翟志剛、王亞平、葉光富生動介紹展示了空間站工作生活場景,演示了微重力環境下細胞學實驗、物體運動、液體表面張力等神奇現象,並講解了實驗背後的科學原理。

授課期間,航天員通過視頻通話形式與地面課堂師生進行了實時互動交流。此次太空授課活動進行了全程現場直播,在中國科技館設地面主課堂,在廣西南寧、四川汶川、香港、澳門分設4個地面分課堂。

http://www.news.cn/tech/2021-12/09/1128147662_16390399439391n.jpg


據中國載人航天工程辦公室消息,北京時間2021年12月9日15:40,“天宮課堂”第一課正式開講,時隔8年之後,中國航天員再次進行太空授課。“太空教師”翟志剛、王亞平、葉光富在中國空間站為廣大青少年帶來了一場精彩的太空科普課,這是中國空間站首次太空授課活動。

在約60分鐘的授課中,神舟十三號飛行乘組航天員翟志剛、王亞平、葉光富生動介紹展示了空間站工作生活場景,演示了微重力環境下細胞學實驗、人體運動、液體表面張力等神奇現象,並講解了實驗背後的科學原理。授課期間,航天員通過視頻通話形式與地面課堂師生進行了實時互動交流。

此次太空授課活動進行了全程現場直播,在中國科技館設地面主課堂,在廣西南寧、四川汶川、香港、澳門分設4個地面分課堂,共1420名中小學生代表參加現場活動。

授課活動由中國載人航天工程辦公室聯合教育部、科技部、中國科協、中央廣播電視總台共同主辦,中國科技館及載人航天工程相關參研參試單位提供支持。後續,“天宮課堂”將持續開展太空授課活動,積極傳播載人航天知識和文化,持續開展形式多樣、內容豐富的航天科普教育。

時隔八年,太空課堂里閃閃發亮的水球,再次出現在了中國空間站天和核心艙里,而製作水球的,仍然是“太空教師”王亞平。

中國空間站首次太空授課活動圓滿結束

9日,地面上的孩子們和八年前一樣,再一次透過太空中的水球看到了“倒立”的王老師。地面課堂的孩子們則拿起桌面上的玻璃球,體驗到了同樣的視覺效果。

隨後王亞平用注射器向水球內注入一個氣泡,這回,水球里同時出現了兩個王老師的倒影,一正一反。透過氣泡,可以看到正像,水球中映出的則依然是倒影。

中國空間站首次太空授課活動圓滿結束

“接下來我要製作一個‘太空歡樂球’。”王亞平在向水球內注入藍色顏料后,她取出一顆泡騰片,放進了水球內。

水球“沸騰”了!無數氣泡在其中產生、但由於太空的失重環境,氣泡沒有離開水球,而是逐漸將水球充滿,美輪美奐。

中國空間站首次太空授課活動圓滿結束

相關文章:

神十三航天員在太空授課 直播地址公布:《天宮課堂》第一課今下午開講

神十三航天員在太空授課:為啥航天員在太空看上去胖胖的?

(0)
上一篇 2021-12-09 18:23
下一篇 2021-12-09 18:23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