柔宇創始人劉自鴻深夜發文:人生之暗時刻,永不言棄

12月9日凌晨1:23分,柔宇科技創始人、董事長兼CEO劉自鴻在個人社交媒體上引述《馬斯克追憶破產邊緣:每天醒來,在夢中哭了一夜》,併發文表示:其實,誰都有過不容易。在人生至暗時刻,也不要指望雪中送炭,唯一能做的是,堅持到底,永不言棄。

作者/李娜


柔宇創始人劉自鴻深夜發文:人生之暗時刻,永不言棄

有消息稱,柔宇正在進行下一輪融資,員工10月份工資未能如期發放。截至發稿前,柔宇官方並未對工資等問題進行回應。

“爭議”產品落地能力

創業的9年間,柔宇科技在成長中充滿了爭議。

26歲獲得美國斯坦福大學電子工程博士學位,劉自鴻在2012年與合伙人共同創建了柔宇科技。 2019年下半年,柔宇科技完成F輪融資,上市前估值達到60億美元,成為全球成長最快的獨角獸科技創新公司之一。

在柔性屏上“跳出”主流賽道而選擇自主研發,但“沒有產品”大規模落地一直是外界對柔宇科技最大的疑問。

從技術角度來看,自研全柔性屏技術曾是支持其高估值核心原因。

在公開信息中,柔宇表示已在國內外儲備3000多項核心自主知識產權,獨立研發超低溫非硅製程集成技術體系(ULT-NSSP),採用與傳統低溫多晶硅(LTPS)不同材料體系和不同製程工藝,整體生產流程大為簡化,設備投資成本大幅降低,良率顯著提高,產品彎折可靠性極強。

“業界做全柔性屏基本上只有兩個,一個是我們的ULT-NSSP技術,這套技術完全是柔宇從0開始開發出來的全新技術路線,另一個是多晶硅的技術,業界叫LTPS的技術路線,這個技術路線其實在傳統液晶顯示屏和傳統OLED固定曲面顯示屏中發展得比較快,體系也比較完善。”劉自鴻曾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兩者在形態上最明顯的區別就是,固定曲面屏在用戶手中不可多次可靠彎折捲曲,而全柔性屏在用戶手中,仍可實現數十萬次的捲曲彎折。

劉自鴻表示,由於採用了不同的材料,ULT-NSSP技術的成本優勢較為明顯。“以摺疊屏手機為例,柔宇的第一代摺疊屏換屏成本只有友商的一半。過去我們說一二期廠房投資110億,別人覺得我們只是做一做,玩一玩而已,但其實不能用傳統技術路徑去看。”

“創新企業沒有歷史包袱,光腳的不怕穿鞋的,很多的創新大家不能光直接的去看它短時間內是不是達到了一定的商業成果。”劉自鴻在此前的採訪中表示,產品量沒有大到滿大街都是,但其實已經不是概念,全球的合作客戶達到500家,包括路易威登Louis Vuitton、空中客車Airbus等。

但從此前公布的招股說明書來看,柔宇主營業務包括兩部分,一個是面向B端的全柔性顯示屏或全柔性傳感器的解決方案類產品,另一個是面向C端的消費者產品,如柔派手機、柔記智能手寫本、Royole Moon以及Royole X(VR移動影院)等,在三年半報告期內,柔宇招股書前五大客戶並沒有一家持續合作的企業。但從數據來看,前五大客戶銷售金額佔比在2020上半年接近銷售總額的七成。

同時,C端也未能及時為柔宇供血。在報告期內,柔宇科技的現金流分別為-3.58億,-6.12億,-8.1億和-3.86億,顯示其資金鏈趨於緊張。

技術提前兩步是“烈士”?

劉自鴻一直是同齡人眼中的“學霸”。

2000年,劉自鴻以江西省撫州市理科高考狀元成績進入清華大學電子工程系就讀本科。2004年,本科畢業后免試在清華大學電子工程系微電子學研究所繼續攻讀碩士學位。 2006年,碩士畢業后赴美國斯坦福大學(Stanford University)電子工程系攻讀博士學位。在創業前,他的職位是美國IBM公司全球研發中心顧問級工程師及研究科學家。

談及創業的困難時,劉自鴻在去年5月的一場採訪中對第一財經記者表示,“從零開始,產線是我們的工程師一筆一筆畫出來的,我們是想到就去做,而不是看到去做。”

他認為,技術創新裡面應該有包容性,柔宇算是比較幸運的。

2019年11月7日,劉自鴻以119.5億元財富值位列2019福布斯中國400富豪榜第222名。如果上市成功,按照發行方案中,擬發行新股佔比不超過25%計算,柔宇科技發行后估值將達到577.36億元人民幣。

但現實生活中沒有“如果”。

今年2月10日晚間,上交所官網信息顯示,柔宇科技科創板IPO審核狀態變更為“終止”。上交所披露終止柔宇科技上市審核決定顯示,柔宇科技和保薦人中信證券在2月9日提交撤回上市申請文件的申請,上交所因此終止對其科創板上市審核。

關於撤回申請的原因,柔宇官方並沒有回應。但有消息稱,除了經營問題外,柔宇的股東結構存在直接層面的“三類股東”等情況尚待進一步論證,所以選擇暫緩科創板上市申請。

上市未果后,資本與市場的壓力逐漸凸顯。

有消息稱,由於10月未如期發薪,11月30日下午,劉自鴻召開全員大會,向全員溝通公司資金狀況,表示融資正在進行中,預計12月有資金進入。而在一些職場社交平台上,也開始出現關於柔宇薪資拖欠的討論。“去年的年終獎還不發,報銷拖了大半年不給錢。”有員工在平台如是表示。

從研發投入來看,柔宇所在的面板賽道是一個“重資金型”賽道。

數據顯示,柔宇科技2017-2020年上半年的研發費用分別為1.6億元、4.9億元、5.9億元、5.8億元,研發費用率分別高達為247.87%、447.88%、258.25%、502.01%。2020年上半年的研發費用接近2019年全年的研發投入。而截至2020年6月底,柔宇貨幣資金為8.48億元。

根據柔宇此前披露的招股書顯示,在2017年、2018年、2019年和2020年1-6月的報告期內,柔宇科技營業收入分別為0.65億元、1.09億元、2.27億元、1.16億元,同期的歸母普通股股東凈利潤為-3.59億元、-8.02億元、-10.73億元和-9.61億元,虧損總額高達32億。

柔宇稱,持續虧損的主要原因是產品仍在市場拓展階段,銷售規模較小且研發需要投入大量資金。柔宇預計在未來將持續虧損,虧損金額或持續擴大。

“柔宇在創新路上的探索值得尊敬,但技術提前一步是壯士,超前兩步是烈士,市場決定了一切。”深圳的一名創業如是表示。

(0)
上一篇 2021-12-09 15:25
下一篇 2021-12-09 15:25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