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icron變種初步研究結果:現有疫苗有效性降低 但接種加強針可增強保護效力

一些對Omicron變種的初步研究結果提供了謹慎樂觀的信息:類似輝瑞(PFE.US)/BioNTech SE(BNTX.US)的新冠疫苗可能在面對新變種時有效性有所降低,但可以通過接種加強針增加保護效力。據悉,來自南非和瑞典的研究表明,正如人們擔心的那樣,Omicron變種確實會導致免疫保護的失效,但並非完全失效。

一項對接種了兩劑輝瑞/BioNTech SE新冠疫苗的人的血漿進行的研究發現,與針對疫情初期的病毒毒株相比,針對Omicron變種的抗體水平下降了41倍;瑞典卡羅林斯卡醫學院的另一項研究結果則較為樂觀,該研究發現,與目前疫情中主要的Delta毒株相比,針對Omicron變種抗體水平的下降只是略微嚴重。

非洲衛生研究所研究主管Alex Sigal表示,免疫保護的喪失是“強烈、但不完全的”,他表示:“接種加強針可能會降低感染的機會,尤其是在避免因感染導致的重症方面。”

Omicron變種初步研究結果:現有疫苗有效性降低 但接種加強針可增強保護效力

Alex Sigal還稱,疫苗誘導免疫“將會有更多突破”。他補充表示,已完全接種疫苗的人應該接種加強針,而此前被感染過的人應該接種疫苗。

儘管有跡象表明Omicron變種更具傳染性,但目前感染該變種的病例中還未出現需要住院的重症,這引發了一些謹慎樂觀的情緒,即認為該變種可能只會導致大部分輕症。

鹽湖城猶他大學的進化病毒學家Stephen Goldstein表示,儘管現有疫苗仍有一定效力,但針對Omicron變種抗體水平的大幅下降可能表明需要與該變種相匹配的疫苗,這還需要更大規模的研究以獲取更多數據。他表示:“我仍然樂觀地認為,接種疫苗或已感染過新冠病毒將提供一定程度的針對重症的保護。”

(0)
上一篇 2021-12-08 21:23
下一篇 2021-12-08 21:23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