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nm+6nm雙芯封裝 AMD下代RDNA3顯卡複雜度遠超MI200

從7nm
Zen2處理器開始,AMD就走上了小芯片設計之路,將多個小芯片封裝在一起實現高性能,而顯卡也會從下代的RDNA3開始走向多芯片封裝。此前報道,RDNA3架構的旗艦是Navi
31核心,命名上應該是RX
7900系列,採用雙芯片封裝,分為兩個所謂的GCD模塊(概念等同銳龍處理器里的CCD),5nm工藝製造,以及一個MCD模塊(類似銳龍的IOD),6nm工藝製造。

5nm+6nm雙芯封裝 AMD下代RDNA3顯卡複雜度遠超MI200

Navi 31會集成多達15360個流處理器(ALU單元)、512MB無限緩存,分別是現在Navi 21核心的三倍、四倍,搭配256-bit GDDR6位寬,核心頻率可達2.4GHz到2.5GHz,FP32浮點性能可達75TFLOPS,性能比RX 6900 XT提升200%以上。

最新消息來看,RDNA3架構的雙芯封裝非常複雜,不是簡單地兩個芯片模塊結合就完事,而是先進的3D封裝技術,其技術複雜度比現在的MI200系列還要高,挑戰很大。

技術難度高通常也意味着成本高昂,AMD明年底也要發布RDNA3架構顯卡的,估計RX 7000系列也會漲價,跟RTX 40系列一樣,就看性能是否可以全面壓制NVIDIA了,畢竟上了這麼複雜的3D封裝。

(0)
上一篇 2021-12-08 00:02
下一篇 2021-12-08 00:02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