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斯拉美國又漲價 中國電動車價格上調面臨壓力

用於電動車電池生產的鎳鈷材料的價格正在不斷攀升,這也導致了電動車生產成本的上升。不過特斯拉中國並未採取漲價措施,這符合特斯拉在中美實施的“雙重定價”策略。特斯拉美國周六又宣布漲價,長續航版本Model
X和Model S的價格上漲5000美元,目前起售價分別提升到104990美元和94990美元;長續航版本Model Y和標準續航Model
3升級版本的價格上漲2000美元,起售價分別提升至56990美元和43990美元。

f0b8-8355be949805b07616f227ef18610c02.png6534-19bf51aeb21f530f6e760454dfd47821.png

特斯拉美國價格上漲距離該公司最新季度財報發布僅數日之隔。在財報發布會上,特斯拉警告了原材料成本上漲的壓力,並稱公司正在面臨進一步提升利潤的挑戰,特斯拉新造的兩座位於德國柏林和美國得克薩斯州工廠大規模量產可能延遲。

成本定價導致價格波動

特斯拉CFO柯克霍恩(Zachary Kirkhorn)在財報發布會上表示:“未來對於我們而言還有很長的路要走,尤其是不確定的環境以及成本結構的問題。”用於電動車電池生產的鎳鈷材料的價格正在不斷攀升,這也導致了電動車生產成本的上升。

為此,特斯拉已經開始改變其標準續航Model Y和Model 3車輛中使用電池化學的成分。新電池將使用磷酸鐵鋰(LFP)化學物質,而長續航車輛中將繼續使用鎳鈷鋁氧化物(NCA)電池。

這也解釋了最新的長續航版本Model X和Model S漲價原因。不過特斯拉中國並未採取漲價措施,這符合特斯拉在中美實施的“雙重定價”策略。

儘管特斯拉今年以來在美國已經經歷了十多次漲價,特斯拉今年在美國至少六次提高了Model Y長續航版本的價格。但在中國,特斯拉標準續航版電動車的價格經歷了多次下調。

今年7月30日,特斯拉將Model 3標準續航升級版的價格下調15000元人民幣,調整后的價格為235900元人民幣。特斯拉方面表示,價格調整反映了成本波動的實際情況。

長期跟蹤特斯拉的Loup Ventures分析師Gene Munster援引了一項數據,稱特斯拉的成本是中國製造電動車平均成本的3倍左右,這意味着特斯拉電動車的價格勢必顯著高於中國本土電動車。

為了進一步降低電動車電池成本,特斯拉也在研發新的電池技術。特斯拉方面表示,目前得州工廠正在生產與結構電池組4680架構適配的前後車身一體壓鑄鑄件。公司預計,首輛搭載4680電池的電動車有望於明年年初交付,不過沒有透露具體車型。去年馬斯克曾透露,採用這種電池有望在三年內將特斯拉電動車的售價降至2.5萬美元。

目前不清楚特斯拉中國的售價是否會受到此輪原材料成本漲價的影響。一位剛剛下單國產Model 3的消費者告訴第一財經記者:“一方面擔心特斯拉漲價所以立即下單,另一方面也擔心特斯拉年底前大批產位供應歐洲出口,再晚怕沒有貨。”

奧緯諮詢董事合伙人張君毅對第一財經記者表示:“特斯拉在中國短期會面臨價格上漲的壓力,但是過一陣的價格還是會調回來,因為特斯拉是根據成本來定價的。”

中美採取雙重定價策略

不過要特斯拉上調中國的價格將會是一個艱難的抉擇。中國電動車市場競爭激烈,任何價格方面的調整都會引起消費者的不滿。

在中國,特斯拉麵臨來自蔚來汽車和小鵬汽車等電動汽車製造商的競爭。在美國,特斯拉的品牌更強大,其主要競爭對手是福特和通用汽車等傳統汽車製造商,而傳統廠商的銷售佔比僅占電動汽車的一小部分。

根據研究機構GLJ Research的一項研究,在中國,特斯拉今年第二季度在純電動車市場的份額從一年前的18%下滑至11%。而摩根士丹利的數據,截至今年2月,特斯拉仍佔據美國純電動車市場近70%的份額,儘管這一比例低於去年同期的81%。

另據研究機構伯恩斯坦的一項研究發現,與美國和歐洲的車主相比,中國特斯拉車主再次購買特斯拉電動車的比例較低。通過降價措施,能夠吸引更多中國消費者的熱情。

中國是全球最大的電動車市場之一。根據中國汽車工業協會數據預測,今年中國新能源汽車銷量有望突破300萬輛,去年銷量為140萬輛。今年前三季度,中國新能源汽車銷量佔全部汽車銷量比重為11.6%。

中國電動車廠商小鵬汽車創始人何小鵬10月19日在一場公開活動上預測,到2025年,中國新能源汽車銷量將佔中國新增汽車銷量份額超過35%。

艾睿鉑諮詢駐上海董事總經理、亞太區汽車行業負責人戴加輝(Stephen Dyer)對第一財經記者表示:“近年來中國四分之三以上的新能源汽車銷量來自於中國本土品牌,而隨着其他國外汽車品牌推動在中國本土化生產,這些品牌的新能源汽車銷量也會逐漸上升。”

不過分析人士認為,只要全球新能源汽車發展趨勢不變,特斯拉就將保持領先優勢。今年至今,特斯拉股價已經上漲超過23%。馬斯克財富凈值也已經超越亞馬遜創始人貝佐斯排名全球首位。截至10月16日,馬斯克的財富凈資產達到2300億美元。

(0)
上一篇 2021-10-24 21:00
下一篇 2021-10-24 21:00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