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天文聯合會將23692號小行星命名為“南大天文學子星”

11月29日,經國際天文學聯合會(IAU)小天體命名委員會批准,命名第23692號小行星為“南大天文學子星”,從此,浩瀚宇宙又增加了一顆“南大系”小行星!

t4i24joe.webp

2022年5月20日,南京大學即將迎來120周年校慶。南京大學天文系80年代的數百位學子,包括在國家天文台工作、致力於國家天文事業發展的多位科研骨幹,經過集體協商,申請將國家天文台發現的一顆小行星命名為“南大天文學子星”,獻禮南京大學120周年校慶和天文與空間科學學院70周年院慶,藉此表達對母校的感恩之情,以及南大天文師生在天文學領域和其他領域將南大天文精神發揚光大的自豪感。

學子們選取23692號小行星命名為“南大天文學子星”獻禮校慶還另有寓意,該小行星發現於1997年5月20日,而5月20日正是南大的校慶日。2021年11月29日,經國際天文學聯合會小天體命名委員會批准,中科院國家天文台於1997年5月20日發現的國際永久編號為23692的小行星被正式命名為“南大天文學子星”。

按照國際小行星的命名規則,命名一旦獲國際天文組織的批准,將成為該天體的永久星名,並為世界各國所公認,因而小行星命名具有國際性和歷史性,是一項崇高的國際化榮譽。目前以曾在南京大學天文與空間科學學院工作和學習過的人命名的小行星有:戴文賽星、曲欽岳星、蘇定強星、方成星、孫義燧星、陸埮星、劉林星、許敖敖星、傅海星等。2020年7月25日,由南京大學天文與空間科學學院領銜研發的“龍蝦眼X射線探測衛星”搭載長征四號乙運載火箭,在太原衛星發射中心成功發射入軌。2021年10月14日18時51分,南京大學參與研發的我國首顆太陽探測科學技術試驗衛星“羲和號”在太原衛星發射中心由長征二號丁運載火箭成功發射升空,開啟我國的空間探日時代。

(0)
上一篇 2021-12-06 11:20
下一篇 2021-12-06 11:32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