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歌遭三名前員工起訴:因抗議和政府機構的雲計算合同而被解僱

北京時間12月6日早間消息,據報道,近些年,美國谷歌公司和員工關係出現緊張,發生若干訴訟。正當美國法庭正在審閱相關訴訟傳票文件時,多位谷歌前員工再度將這家公司告上法庭,此事再一次凸顯了如此高度緊張的勞資關係。

谷歌遭三名前員工起訴:因抗議和政府機構的雲計算合同而被解僱

最新訴訟

日前,三名谷歌前員工向法庭提交訴狀,原告指控稱,他們三人曾經在2019年反對谷歌公司和特朗普政府時期的“美國海關邊境保護署”簽署雲計算合同,隨後遭到谷歌報復並解僱。

這三名員工的名字分別是麗貝卡·里弗斯(Rebecca Rivers)、索菲·沃德曼(Sophie Waldman)以及保羅·杜克(Paul Duke)。三人在訴狀中介紹說,他們加盟谷歌公司時被要求籤署一個協議,其中包括了谷歌的座右銘“不作惡”。

三名前員工指出,谷歌上述的雲計算合同違反了“不作惡”的諾言,他們要求獲得經濟賠償,原因是谷歌的做法嚴重損害了他們的職業聲譽,影響了他們再次找到工作機會的能力。

勞資關係緊張

目前在財務方面,谷歌母公司Alphabet日子安定,毫無憂慮。該公司在財務報表中擁有1400億美元的現金和等價物,最新的資本市值甚至達到了1.9萬億美元。然而作為一家以開放和包容而聲名遠揚的科技巨頭,谷歌和Alphabet現在遭遇了一系列挑戰。

過去,谷歌員工舉行了多次抗議活動,反對和軍方簽署合同等事項。另外在如何使用人工智能等敏感技術上,谷歌內部出現了紛爭。而在勞資關係方面,谷歌已經遭遇了若干宗訴訟。

去年12月,美國政府監管機構“全美勞工關係委員會”起訴了谷歌,指控谷歌阻撓一些員工組建工會的努力,對他們進行非法監控,並最終炒魷魚。目前主審法官正在審核法律傳票文件,因此訴訟的審判已經暫停了幾個月,未來是否會繼續審理還不得而知。

在最新的前員工訴訟中,羅里·博格斯(Laurie Burgess)擔任原告方律師。博格斯表示,這一次訴訟提醒人們,谷歌依然存在着勞工方面的問題,全美勞工關係委員會的訴訟繼續有效。

對於勞工關係委員會訴訟,谷歌發言人發出了一份官方聲明。谷歌表示,正如公司在2019年強調的那樣,谷歌和美國絕大多數公司一樣,聘請外部諮詢公司和律師事務所在廣泛的問題上提供建議,其中包括員工義務問題、處理和員工的關係等,其中很短期和“IRI諮詢公司”合作。

谷歌表示,對於法庭官員將一些內部保密文件材料錯誤定性表示反對,正在考慮自己的應對措施。

故意保密文件

據報道,上周,審判全美勞工關係委員會訴訟的法官保羅·波伽斯(Paul Bogas)下令谷歌,公開谷歌和IRI諮詢公司(自稱是一家勞資關係專業機構)進行溝通的70多份文件。

勞工關係委員會指控稱,谷歌之所以雇傭IRI諮詢公司,目的就是為了反對員工組建工會,法律文件顯示,谷歌阻撓員工組建工會的項目被命名為“Vivian計劃”。

波伽斯法官在一份文件中表示,谷歌“不老實”,該公司故意誤導上述IRI溝通文件的法律屬性。

波伽斯指出,他在審核中發現,被告谷歌公司進行了多項行動,千方百計讓和第三方的溝通材料看上去像特殊保密文件。而實際上,許多的IRI溝通文件涉及到阻撓谷歌員工組建工會的內容,包括IRI提供的反對工會的信息宣傳策略,以及對谷歌員工、新聞和社交媒體環境下提供的相關培訓。

工會誕生

據報道,今年一月份,谷歌員工內部組建了“Alphabet員工工會”,目前已經發展了800多名會員。雖然在全部員工人數中,工會會員佔比還不到1%,但是該工會希望繼續保持活躍併發出代表員工的聲音。

這一工會正在為員工的利益奔走,比如協助外包公司Adecco雇傭的谷歌外包工贏得了抗爭。之前,Adecco突然取消了在一些數據中心工作的谷歌臨時外包工的獎金計劃,隨後員工針對Adecco和谷歌發起了一場較量,最終獲勝。

在贏得上述的抗爭之後,谷歌在艾奧瓦州康瑟爾布拉夫斯市數據中心的外包工內德·麥克尼利(Ned McNally)對一家媒體表示,“Alphabet員工工會”增強了員工為自己利益抗爭的信念。

(0)
上一篇 2021-12-06 10:32
下一篇 2021-12-06 10:32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