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評論]快遞行業反“內卷”,是一道必答題

我國快遞業要想從“大”到“強”,還得回歸價值競爭賽道,也將行業發展導入正向增強迴路。“要旗幟鮮明地反對‘內卷’,防範不正當競爭,反對損害行業利益、損害員工利益的行為。”據國家郵政局網站消息,12月3日,國家郵政局局長馬軍勝在快遞企業電話座談會上明確提出反“內卷”要求。

[評論]快遞行業反“內卷”,是一道必答題

快遞行業反“內卷”,不是選擇題,而是必答題:就現實看,快遞行業的“內卷”亂象,負面效應不容小覷——宏觀上,這會損害我國快遞行業的整體競爭力,使其在內耗式競爭下深陷發展瓶頸期;而從細處看,這也會降低快遞企業的效益,更會任由價格戰驅動的低價競爭“吃掉”末端快遞員的權益保障與待遇增長空間。

快遞物流是商流的一部分,也是連接電商、個人、行業從業者的紐帶;跟電商和新零售是共生關係,且已深刻嵌入人們的日常生活。這些年來,隨着我國互聯網行業的迅猛發展,快遞行業也進入了爆發期。

但隨着移動互聯網發展進入“增量轉存量”階段,快遞業也早已從增量的“藍海”轉入存量的“紅海”。在低從業門檻疊加高競爭壓力之下,很多快遞企業爭奪市場的最直觀方式就是打價格戰,而其結果就是整個快遞業“卷”成了一團。

2020年各家快遞企業財報就能說明問題。2020年,各家快遞的毛利潤普遍下降,其中圓通、韻達、申通快遞業務毛利率分別下降了5.08%、3.57%及7.28%;單票毛利方面,中通、韻達、圓通、申通分別是0.38元、0.12元、0.14元、0.08元,百世更是跌到了負數。

整個行業幾乎陷入了肉搏戰式競爭,低於成本價接單的情況並不罕見,其代價則會往外溢出,最直接的就是對快遞員群體收入與效率的影響。有媒體報道就顯示,很多快遞員包裹投遞量越來越多,收入卻越來越低,部分驛站也很難盈利;部分鄉鎮網點被迫停業,或私自加價;不少網購者則發現,快遞速度在變慢,不投遞、不叫站、收件箱強制收費等問題則愈發常見。

不可否認,價格戰是快遞業發展必然出現的階段性現象——價格競爭是快遞市場出清的必經之路;低價看上去似乎對消費者是好事,“將價格打下來”能降低寄送成本。但物極必反,“內卷”之下,只能是造成惡性循環和多輸局面:快遞服務一味拼低價而不是拼質量,終究不是“請客吃飯”而是得“有人買單”,看起來買單的是快遞企業,可到頭來仍會向快遞員與用戶轉嫁:快遞員收入無保障,用戶網購體驗無保障。

在此背景下,國家郵政局旗幟鮮明地表示要反“內卷”,頗具針對性。這不是無謂之舉,而是必然之勢。快遞行業要想走上健康發展之路,我國快遞業要想從“大”到“強”,還得回歸價值競爭賽道,也將行業發展導入正向增強迴路。

快遞行業要優化結構、提質增效,需要擁抱長期主義。具體路徑就包括,在技術層面,加快快遞業作業流程的數字化、智能化滲透度,用智能倉配網絡和“AI分揀”等技術實現降本增效,用大數據與智能匹配提升網點效率;在服務方面,可以更多地提供個性化、一體化服務,推動產品分類、服務分層,向綜合快遞物流供應商轉型等。

而在產業維度,也可以更多地深入產業鏈,考慮到面向消費者的運營成本已被壓縮到極致,供應鏈物業往產業深處去,幫實體企業搭建產業物流基礎設施,減少庫存、提高周轉率,就很有必要。

說到底,“內卷”不是快遞業的出路,高質量發展才是。只有以“內涵式發展”替代內耗式發展,用拼價值替代單純的拼價格,快遞業才能跳出“內卷”螺旋、實現自我升級,才能更好地服務千城百業和百姓民生。

相關文章:

國家郵政局:要旗幟鮮明反對“內卷” 防範不正當競爭

(0)
上一篇 2021-12-06 08:22
下一篇 2021-12-06 08:23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