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實驗製造大量太空碎片 美媒:SpaceX星鏈能起訴嗎?

12月1日消息,美國方面稱,俄羅斯最近進行的反衛星實驗已產生超過1500塊能跟蹤到的太空碎片,以及數十萬塊較小的太空碎片。 美國指責由此產生的太空碎片雲威脅到國際空間站值守航天員的安全。那麼問題來了,諸如SpaceX公司旗下的星鏈衛星互聯網項目能否就反衛星試驗產生的太空碎片起訴俄羅斯?

俄羅斯在11月15日發射的反衛星導彈擊毀了一顆蘇聯時代1982年發射的、已經報廢的電子偵察衛星Cosmos-1408。一些專家認為,由此產生的太空碎片將會讓低地球軌道衛星的操作員頭疼數年時間。

俄實驗製造大量太空碎片 美媒:SpaceX星鏈能起訴嗎?

安全世界基金會是一家致力於太空可持續利用的私人組織。該機構太空法顧問克里斯托弗·約翰遜(Christopher Johnson)表示,俄羅斯的行為類似於向海洋中釋放有毒化學物質。每個在受影響的太空區域中操控衛星的地面控制人員現在都要應對超過1500塊直徑在10厘米以上的太空碎片和數以千計無法追蹤到的小碎片。這些失去控制的碎片以每小時25000公里的速度在太空中飛馳,威脅着過往航天器。

在俄羅斯反衛星試驗后不久,國際空間站上的七名宇航員臨時躲避碎片。此外,Space X旗下由近2000顆互聯網衛星組成的星鏈衛星網絡也有可能受到碎片威脅。

約翰遜表示,反衛星試驗很可能違反了國際太空法《聯合國外層空間條約》,該條約規定在太空中任何航天器所屬國必須負責任地和諧地使用太空。

《聯合國外層空間條約》於1967年簽署生效,其中第九條敦促各國在太空活動中相互合作和協助,避免對太空環境產生有害污染。

約翰遜稱,“我想說的是,俄羅斯沒有遵守《外層空間條約》第九條中的合作與互助原則,沒有採取預防措施來防止外層空間的有害污染,而這是它應盡的義務。”

俄羅斯反衛星試驗所選擇的目標恰好位於地球附近使用最頻繁的太空區域中間位置。電子偵察衛星Cosmos-1408在大約距地470公里的高空運行,與國際空間站的高度差僅40公里。而星鏈衛星在距地550公里的軌道上運行。這個高度上下還有許多其他航天器,例如,地球觀測公司Planet的幾百顆衛星運行高度在距地450到500公里之間。

兩倍的躲避動作

歐洲航天局太空碎片辦公室主任蒂姆·弗洛勒(Tim Flohrer)在反衛星試驗后不久表示,所有這些航天器的操作者現在必須執行比以前多兩倍的太空垃圾規避動作。

弗洛勒說:“工作量肯定會增加。”“特別是在600公里的軌道上。”

更多躲避意味着衛星耗盡燃料的速度會更快,還會為此消耗更多時間。由於衛星在執行規避動作期間需要關閉服務,因此提供服務的時間也會相應減少。現在,防止進一步碰撞和產生更多軌道碎片的責任落在了衛星操作者的肩上,他們必須定期召集專家小組,討論如何避免發生危險碰撞。

約翰遜說:“無論從短期還是長期來看,即便可以預測碎片走向,衛星的商業化運營確實受到了這片碎片雲的影響。如果他們必須繼續進行機動以遠離碎片,我認為這可能會嚴重影響他們的業務。”

先例

對俄羅斯提出索賠的法律依據並不簡單。1972年,聯合國通過談判在《外層空間條約》增加了《責任公約》(Liability Convention)。該公約規定,任何在太空中活動的國家都必須對其造成的任何損害承擔絕對責任。

到目前為止,索賠只成功過一次。1978年,俄羅斯同意向加拿大支付236萬美元,原因是其偵察衛星Cosmos 954的殘留物在重返大氣層時未能燃燒殆盡,衛星的高放射性物質散落在加拿大北部方圓600公里的範圍內。

但迄今為止,還沒有人為在太空中造成的影響買單。2009年,俄羅斯報廢的Cosmos 2251衛星與美國商業通信衛星公司銥星的Iridium 33相撞。這次碰撞產生另一片巨大碎片雲,至今仍給軌道上的其他航天器帶來影響,但並沒人為此買單。

國際太空法專家、蒙特利爾麥吉爾大學講師拉姆·賈庫(Ram Jakhu)說,《責任公約》的作用範疇目前主要是針對給衛星造成的實際物理損害。例如,如果俄羅斯反衛星試驗所產生的碎片摧毀了一顆星鏈衛星,SpaceX可以要求俄羅斯向公司賠償損失。但只要星鏈和所有其他運營商的衛星能設法避開垃圾,就很難準確判斷衛星持續機動所造成的經濟損失。

“這是可能的,但非常困難,”賈庫說,“(物理損害)的範疇相對容易,因為要證明是誰造成了損害相對容易,這能在提出索賠之前確定。但機動帶來的(經濟損失)狀況很難證明。”

然而,約翰遜認為這次事件可能會開創一個新先例,將對“損害”的傳統理解擴展到包括避開太空碎片所產生的經濟損失。

約翰遜說:“我們通常認為,太空法中的賠償責任需要實質性物理損害。”“但關於這一點的認識正在發生演變,規避或關閉業務引發的經濟損失也可能被納入損害賠償範圍。”

太空碎片問題

近年來,越來越多的專家開始呼籲採取更嚴格的太空垃圾預防措施。隨着越來越多的衛星被發射,太空中航天器發生碰撞的風險也隨之增加。據歐洲航天局稱,目前地球周圍大約有3000顆廢棄衛星。

將這些衛星送入太空的廢棄火箭仍然滯留在軌道上,偶爾會發生爆炸,產生大量碎片。太空碎片和廢棄衛星之間發生的碰撞又會產生更多的碎片。歐洲航天局估計,地球周圍直徑大於10厘米的太空垃圾有36500塊,直徑在1到10厘米之間的太空碎片有100萬塊,而直徑在1毫米到1厘米之間得太空碎片有3.3億塊。其中任何一塊太空碎片都能毀掉或嚴重破壞正常運行的衛星。

2016年8月,一塊直徑不到5毫米大小的太空碎片撞碎了歐洲地球觀測衛星哥白尼哨兵-1A的太陽能電池板,導致衛星立刻斷電。所幸這顆衛星從事故中恢復過來,迄今仍在執行任務。但任務操作人員表示,如果衛星主體被擊中,後果會嚴重很多。

弗洛勒認為,俄羅斯的反衛星試驗會讓發生這種事故的風險在未來十年內繼續增加。

好在太空碎片最終將落向地球大氣層,在此過程中燃燒殆盡。但根據Cosmos-1408所產生太空碎片的高度計算,這種自然清理過程可能需要數年或數十年的時間。

“我們需要在軌道上發生事故、碰撞甚至災難,才能嚴肅對待嗎?”約翰遜說,“目前還沒有造成損害,也沒有引起碰撞,但這事該促使我們嚴肅對待太空碎片。”

(0)
上一篇 2021-12-01 18:10
下一篇 2021-12-01 18:10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