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洲科學家開始進行鑽探活動 希望獲得最古老的連續南極冰芯樣本

據New Atlas報道,為了進一步了解地球的氣候和環境歷史,一個研究小組已經開始了一個耗資1100萬歐元(1290萬美元)的項目,希望能在南極洲收集到最古老的連續冰芯,提供跨越約150萬年的氣候記錄。

下載.jpg

冰芯,特別是在北極和南極地區,是了解過去時代的一個強有力的工具。隨着雪落在極地冰蓋上,每一層都在逐年積累,被擠成密實的冰,並留下一系列凍結的、密封的形成條件的“快照”,可以準確地確定日期。

為了獲得這些時間上的一瞥,由歐盟委員會資助的“超越歐洲南極洲冰芯項目(EPICA)–最古老的冰層項目”正在由意大利國家研究委員會極地科學研究所和英國南極調查局(BAS)進行。

目前的七年期項目於2019年開始,鑽探活動剛剛開始。它將持續到明年1月,以每周170米的速度在東南極洲的Little Dome C地區進行,距離意大利-法國康科迪亞科考站40公里(25英里)。根據BAS的說法,這不僅僅是設置一個鑽機和打開它的問題,因為該地點位於海拔3233米,那裡的夏季溫度平均為零下35℃,非常寒冷。因此,大量的基礎設施工作,包括鑽探系統測試和建造一個臨時的雪洞來儲存岩心樣品,都需要事先進行。

下載.webp

研究人員以前在其他地方也曾回收過更古老的冰樣,最古老的可以追溯到270萬年前,但是這些冰樣是在被冰川的自然流動向上推后,在更靠近冰面的地方收集的。Beyond EPICA-最古老的冰所尋找的是一個從新鮮的表面到可能的最早時間的連續記錄,在重新組裝岩心時作為一個單一的柱子收集。

首席科學家Carlo Barbante說:“在2008年結束的前一個EPICA項目中,我們成功地提取並分析了一個80萬年的冰芯。現在,我們正試圖進一步追溯時間,因為如果我們要對世界目前正在經歷的氣候變化有一個正確的看法,並採取適當的緩解策略,我們必須進一步回顧過去–這就是我們在南極洲進行的‘超越EPICA’項目的目的。”

研究人員希望這個取芯項目不僅能提供對大氣層的新認識(如過去的溫室氣體比例和古代的氣候),而且還能了解冰蓋的結構和它所處的基岩的地形。

EPICA於20世紀90年代開始在南極洲東部鑽了一系列的岩心採集孔,第一個孔在6年內到達冰蓋下3260米的基岩,2006年在Kohen站的第二個孔達到2760米的深度。雖然第二個洞口更淺,但該地區的冰層積累速度較慢,因此找到的最古老的冰可以追溯到80萬年。

(0)
上一篇 2021-12-01 15:10
下一篇 2021-12-01 15:10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