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勃已脫機一星期:NASA已嘗試修復3次 均以失敗告終

據外媒報道,美國宇航局(NASA)正在努力拯救其珍貴的哈勃太空望遠鏡,因為上周一個神秘的電腦問題使其脫機。哈勃望遠鏡於1990年發射到太空,並立即開始以革命性的細節捕捉宇宙。這個地球軌道上的天文台對恆星的誕生和死亡進行了成像,發現了冥王星周圍的新衛星,並跟蹤了兩個星際物體在我們的太陽系中的飛行軌跡。它使天文學家能夠計算出宇宙的年齡和膨脹。它發現了超過134億光年的星系,從而捕捉到了來自宇宙早期的光線。

5b471dab01c157e605bbb433086d02c8.webp

但是望遠鏡的有效載荷計算機在6月13日突然停止工作。這台建於20世紀80年代的計算機就像哈勃的“大腦”–它控制和監測航天器上的所有科學儀器。所以NASA的工程師們急忙分析來自望遠鏡的數據,以確定問題所在。

他們仍然沒有弄清計算機停止工作的原因。NASA試圖在6月14日重新啟動它,但失敗了。最初的數據顯示,這個問題可能來自於一個正在退化的計算機內存模塊,因此哈勃團隊試圖切換到望遠鏡上的三個備份模塊之一。但是啟動新模塊的命令沒有奏效。

2.webp

周四,哈勃團隊再次嘗試使當前的模塊和備份模塊都上線。兩次嘗試都失敗了。NASA在上周五的更新中說,哈勃操作團隊“將進行測試並收集更多關於系統的信息,以進一步隔離問題”。

在此期間,哈勃的科學儀器處於類似“休眠”的安全模式。NASA表示,它們都很健康,望遠鏡本身也是如此。哈勃有第二台有效載荷計算機,如果NASA不能恢復當前的計算機,它應該能夠切換到這台計算機。

3.webp

這並不是哈勃第一次出現故障或需要升級–甚至不是今年的第一次。3月,一個軟件錯誤使該望遠鏡進入安全模式。但在一個星期內,NASA局已經修復了這個問題,並使望遠鏡重新上線。

哈勃是第一個為在軌服務而設計的望遠鏡。宇航員曾五次訪問該天文台以修復問題或更換舊部件。最近的一次哈勃維修任務是在2009年,修復了兩個失效的儀器,並為望遠鏡配備了新的計算機、新的電池、新的絕緣材料、新的照相機和光譜儀。

4.webp

通過以這種方式更換或升級老化的部件,宇航員們賦予了哈勃新的能力。這就是該望遠鏡在發射30年後仍在進行開創性的科學研究的原因。然而,NASA不太可能派宇航員去解決最新的問題,因為備份計算機應該能夠解決這個問題。

NASA還計劃在11月發射一個更複雜的太空望遠鏡進入軌道。這個新的天文台被稱為詹姆斯·韋伯太空望遠鏡,它的視野將是哈勃的15倍左右。

5.webp

儘管NASA並不打算讓詹姆斯·韋伯太空望遠鏡成為哈勃的替代品,但這個傳統的太空望遠鏡不可能永遠存在下去。在2009年的任務中,宇航員還安裝了一個裝置,當哈勃望遠鏡退役時,可以將其推入地球的大氣層。當天文台向地球墜落時,摩擦力將使其升溫,直至燒毀。目前還不清楚何時可能需要這樣做。

(0)
上一篇 2021-06-23 11:27
下一篇 2021-06-23 11:27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