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凝膠能在不產生灼燒的條件下有效美白牙齒

大多數人都想露出珍珠般潔白的笑容,但隨着時間的推移,牙齒會因食物、飲料和一些藥物而變色。不幸的是,牙醫漂白治療中的高濃度過氧化氫會損害牙釉質進而導致牙齒變得敏感、讓牙齦受到刺激。

現在,在《ACS Applied Materials & Interfaces》上發表了新論文的研究人員表示已經開發出一種當暴露在近紅外(NIR)光下時可以安全地美白牙齒而不產生灼傷的凝膠

全新凝膠能在不產生灼燒的條件下有效美白牙齒

對自拍式微笑的需求不斷增長,使牙齒美白成為最受歡迎的牙科手術之一。在牙醫診所進行的治療是有效的,但它們通常使用的是高濃度的過氧化氫(30-40%)。家庭漂白產品含有較少的過氧化氫(6-12%),但它們通常需要數周的治療且效果也不理想。當漂白凝膠應用於牙齒時,過氧化氫和過氧化氫衍生的活性氧(主要是羥基自由基)會降解污漬中的色素。羥基自由基比過氧化氫本身更能做到這一點,因此研究人員試圖通過提高強大的羥基自由基的生成來改善低濃度過氧化氫的漂白能力。由於以前的方法有局限性,研究人員想開發出一種安全、有效的美白凝膠,其中含有一種催化劑,當暴露在近紅外光下時會將低濃度的過氧化氫轉化為豐富的羥基自由基。

據悉,研究人員製作了缺氧的二氧化鈦納米顆粒,它可以催化過氧化氫產生羥基自由基。將納米粒子暴露在近紅外光下增加了它們的催化活性,使它們能在2小時內完全漂白被橙色染料、茶或紅色染料染色的牙齒樣本。然後,研究人員製作了一種含有納米顆粒、卡波姆凝膠和12%過氧化氫的凝膠。他們將其應用於自然染色的牙齒樣本並用近紅外光處理了一個小時。結果顯示,這種凝膠的漂白效果跟含有40%過氧化氫的流行牙齒美白凝膠一樣好,並且對牙釉質的損害更小。研究人員稱,這種納米粒子系統在牙齒漂白方面很有前景,同時也可以擴展到其他生物醫學應用如開發抗菌材料。

(0)
上一篇 2021-11-25 11:06
下一篇 2021-11-25 11:06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