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13代Meteor Lake芯片採用Intel 4計算塊、台積電3nm核顯+SoC組件

近日有報道披露了英特爾 13 代酷睿處理器的更多細節,概述了下一代芯片將採用的一些有趣的規格和工藝節點。比如 Meteor Lake CPU 有望結合英特爾自家的 7nm(即 Intel 4)計算塊(Computer Tile),以及由台積電代工的 3nm 核顯(GPU Tile)+ N5 / N4 工藝的 SoC-LP 塊。

傳13代Meteor Lake芯片採用Intel 4計算塊、台積電3nm核顯+SoC組件

Meteor Lake CPU 或裝備於 2023 年問世的下一代 PC 上

幾天前,有人首次曝光了採用 4-Tile 設計的 Meteor Lake 測試芯片,並獲得了大致的共識 —— 即中間塊用於核顯(CPU)、頂部為計算塊(CPU)、底部最小的是 SoC 塊。

不過首先,我們得從 300mm 晶圓生產線上開始了解。早些時候,Cnet 資深記者 Stephen Shankland 分享了探訪英特爾 Fab 42 工廠的文章,且透露了下一代芯片的最新開發進展。

可知除了將晶圓虛擬芯片來測試,英特爾還在努力驗證片上互連能夠如預期般工作。

鑒於該公司已讓 Meteor Lake 的 CPU 部分實現了開機,我們預計最終芯片會在 2022 年 2 月開始生產、並於 2023 年正式推出。

傳13代Meteor Lake芯片採用Intel 4計算塊、台積電3nm核顯+SoC組件

由英特爾官方披露的一些信息可知,Meteor Lake 系列台式 / 移動處理器都將基於新一代 Redwood Cove 架構、以及 Intel 4(即 7nm EUV)工藝打造。

其中高性能 P 核為 Redwood Cove,而節能 E 核為 Crestmont,且 Meteor Lake CPU 有望成為英特爾告別環形(Ring)總線互連架構的初代產品。

值得一提的是,Redwood Cove 從設計之初就考慮到了對不同工藝節點的適配。甚至有參考資料指出,英特爾不介意讓台積電供應部分組件。

另有傳聞稱 Meteor Lake 或採用純 3D 堆疊設計,並可利用來自外部晶圓廠的 I/O 芯片 —— 在 SoC-LP 塊上再次看到台積電(N5 / N4)的身影。

插槽方面,Meteor Lake 台式處理器預計會沿用 LGA 1700 插槽(與 Alder Lake / Raptor Lake 保持一致),輔以 PCIe 5.0 + DDR5 / DDR4 內存支持。

相關文章:

記者探訪英特爾Fab 42工廠:下一代芯片開發進展搶先知曉

(0)
上一篇 2021-11-24 09:37
下一篇 2021-11-24 09:37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