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歲的格力決定取消加班:姍姍來遲,仍屬可貴

11月22日晚,格力電器發布內部通知稱,在公司成立30周年之際,有員工提出雙休工作制建議,公司研究決定採納該建議,將單休工作制調整為雙休工作制,取消所有加班通知還顯示,格力員工每個工作日工作時長7小時15分鐘。這一消息在網上得到了如潮的好評,很多人對“董小姐”積極回應員工關切、察納雅言的做法表示讚賞。

30歲的格力決定取消加班:姍姍來遲,仍屬可貴

這不奇怪。在當下的話語環境中,格力明確表示變單雙休為雙休,體現了企業對員工正當休息權益的尊重,雖系糾偏,姍姍來遲,仍屬可貴。畢竟,很多職場人至今未能享受到雙休,而此前一些知名企業管理者為過度加班、無償加班唱高調的言論,也屢屢引發公眾的批評。

當然,對於格力雙休的新制度,儘管我們樂見其成,但仍需謹慎觀之。

其一,11月18日,格力電器建廠30周年時,不少員工在簽名牆寫上周末能雙休的心愿,董明珠回應稱:“我希望一年裡格力電器最好全都是日班,而沒有夜班。但是當社會需要我們的時候,我們還是要放下自我。”在這裡,“放下自我”不難理解,而“社會需要”,其實可以置換成“企業需要”。問題來了,短短几天時間,格力的話風何以轉換如此之快?

不是說企業不能變換說法,而是說,從董明珠4天前的“放下自我”,到格力通知雙休,這一轉換缺乏必要的鋪墊和過渡,難免讓人有不真實、不踏實之感。

其二,單就通知本身而言,其規定“對於確實有需要加班的”,可以走程序調休。這固然是因為各個部門、崗位工作的不同需要,但也等於“留了一手”。在具體執行時,如何分辨是否為“確有需要加班”?如何確保這一條不異化為“全員加班”,從而讓雙休和不加班的規定淪為形式主義?還需要有更高明的管理智慧和實施細則。

其三,驟然從單雙休到雙休,會否產生蝴蝶效應,也是值得關注的。比如,改雙休了,員工的收入會不會縮減?此前,一些互聯網公司取消“大小周”,也有着為員工減負、改變過度加班現狀的考慮,但隨之而來的就是員工收入縮水。格力會不會避免這種現象?

再者,雙休后,如果工作總量沒變,是否意味着員工之前在單位加班可以完成的工作,變成讓員工帶回家去做,從而把不加班搞成了變相加班?

還有,雙休會不會傳遞給市場一個“格力業務收縮”的信號?凡此種種,都有待進一步觀察。

但無論如何,企業以實際行動保障勞動者合法休息權,仍值得肯定,這也是當今社會的主流價值。美好生活當然需要勤奮、需要努力、需要多一些付出;適度延長工作時間,很多時候也並非完全不能理解。但要警惕的是,社會上有一種論調,無條件美化加班,甚至將加班視為一種“企業文化”,大加倡導以形成對眾人的脅迫。對此,必須旗幟鮮明地抵制。

從這個意義上講,格力決定雙休,是做了一件讓“打工人”開心的事情,為其他上市企業開了個好頭。

(0)
上一篇 2021-11-23 14:26
下一篇 2021-11-23 14:26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