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沙發現一例類孟買B型血型 出現概率僅十萬分之一

熊貓血”大家肯定不陌生,指的是Rh陰型血,因極其罕見,也被稱為“熊貓血”,不過,你聽說過比“熊貓血”更稀有的“恐龍血”嗎?據報道,近日,長沙市第四醫院檢驗科發現一例類孟買血型。該血型比熊貓血更稀有被稱之為“恐龍血”。

該類血型最早於1952年發現於印度的孟買市,在中國極其罕見,有這種血型的人在全國所佔的比率僅為十幾萬分之一,在全國僅百餘例。

前不久,一名孕媽在長沙一醫院就診,診療過程中,醫生髮現該孕婦的ABO血型,正反定型不符,正定型表現為O型特徵,反定型表現為B型特徵,抗篩陽性而自身陰性。

該異常結果引起了醫生的警惕,於是利用抗H、鹽水抗篩法、吸收放散實驗微柱凝膠法、試管法等不同相關血型血清學實驗複核后,初步考慮為類孟買血型。

據了解,為確保準確性醫生又為其進行了血型基因檢測,根據結果,血清學為類孟買B型,FUT-1基因測序結果符合ISBT國際輸血學會公布的FUT1*01W.37(H抗原弱表達),測序結果顯示為FUT1*01W.37//FUT1*01W.37。

ABO基因測序結果符合ISBT國際輸血學會公布的B101/O02。患者基因表達正常B糖基轉移酶活性,排除ABO糖基轉移酶基因變異導致ABO亞型。

長沙發現一例類孟買B型血型 出現概率僅十萬分之一

(0)
上一篇 2022-10-23 08:12
下一篇 2022-10-23 08:12

相关推荐